地球最有錢的2個人又吵架了!這對超級死對頭的恩怨持續20年,不意外新一年也會繼續相愛相殺。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15日接受《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年度人物」採訪時,認為貝佐斯把自己逼得太緊(a bit too seriously),活得太嚴肅了。

馬斯克稱,「貝佐斯擁有不錯的工程天賦,但他似乎不願意花更多精力在細節。魔鬼藏在細節裡,貝佐斯似乎活得太嚴肅。」認為他需要喘口氣。

馬斯克也認為,貝佐斯對太空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不夠努力,「我試圖激勵他花更多時間經營藍色起源,以獲得更多進步」,「但正如我一位朋友所言,他應該多待在藍色起源,少花時間泡熱水澡。」

個性截然不同的死對頭

馬斯克跟貝佐斯是個性截然不同、但擁有非凡成就的領導者,馬斯克身兼特斯拉、SpaceX執行長,擁有6650萬名粉絲,常在Twitter推迷因圖、笑話或公司最新消息,會跟粉絲互動,有時也跟一些網友吵架,跟一般傳統型領導人不同。

他最近回覆美國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Bernie Sanders的推文,諷刺「我一直忘記你還活著」,「Bernie,想要我賣更多股票嗎?直說就好。」因Sanders主張政府應對富人課徵更多富人稅。

相較之下,貝佐斯感覺比較精心營造大眾形象,雖然Twitter粉絲數只有3百萬,但可能不是壞事,因馬斯克曾亂推文讓自己倒大楣。

馬斯克2018年在Twitter發表特斯拉可能被收購的消息,引起市場譁然,之後遭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指控涉及證券詐欺並誤導投資人,雖然最後達成和解,但馬斯克和特斯拉分別付了2千萬美元罰款,馬斯克之後在社群媒體發言必須受特斯拉律師監督。

從地表吵到外太空

馬斯克與貝佐斯已結下好幾十年樑子,從地球吵到外太空,尤其雙方太空探索公司有競爭關係,恩怨更白熱化。貝佐斯今年7月辭去亞馬遜執行長,馬斯克8月就推文嘲諷:「原來貝佐斯退休,是為了成為專門針對SpaceX的全職訟棍啊……」

除此之外,美國NASA先前與SpaceX簽署獨家合約,委託SpaceX打造登月艙(Lunar Lander),讓美國「重返月球」,讓貝佐斯氣到跳腳,質疑NASA評選過程「不合法」,一狀告上法院。馬斯克不甘示弱回應:「如果遊說和律師能讓你進入太空軌道,貝佐斯現在早就在冥王星了。」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硬要酸!馬斯克:貝佐斯天賦不錯,但最好少泡澡、多用心經營藍色起源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