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微(AMD)董事長暨執行長蘇姿丰19日表示,人工智慧(AI)還在早期發展階段,未來5到10年將有快速發展的光景,超微對這樣的機會非常興奮。她並強調,台積電是超微重要夥伴,如果沒有台積電協助,就無法推出AI應用的MI300晶片,也樂見夥伴海外投資。

超微19日下午舉行超微創新日(AMD Innovation Day)活動,蘇姿丰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說,睽違4年來台,主要是與台灣1000名員工見面,同時與生態系夥伴和客戶會面,討論有關未來的議題,讓夥伴和客戶了解超微未來的發展策略。

蘇姿丰表示,台灣對於所有半導體廠都是非常重要,超微與台灣供應商有長期合作關係,台積電是製造供應合作夥伴,感謝合作夥伴的支持。她說,台灣也有非常好的客戶,超微的成功是與供應商及客戶一起攜手合作。

蘇姿丰指出,超微10年來進步非常多,包括市占率、營收成長,以及公司規模擴大,都有好成績,目前超微全球已有2.5萬名員工。她表示,超微2019年營收不到70億美元,去年成長到超過230億美元,這是非常大幅度的成長。

至於是否委由韓國三星(Samsung)代工生產,蘇姿丰說,不會談論產品具體細節,不過超微仰賴台灣供應商最佳技術生產產品,尤其是其AI加速器Instinct MI300系列的結構複雜度高,如果沒有台積電的協助,就無法推出,未來會持續與台灣廠商合作。

她強調,超微是國際級企業,會有多元供應鏈,台積電是超微重要夥伴,目前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樂見其國外投資。
針對AI市場,蘇姿丰表示,AI還在早期發展階段,未來5至10年將有快速發展的光景,值得期待,超微對這樣的機會非常興奮;預估未來3至5年AI市場將會有1500億美元的商機。

蘇姿丰認為AI不會只是一種解決方案,將包括繪圖處理器(GPU)、中央處理器(CPU)、現場可程式化邏輯閘陣列(FPGA)等產品。至於軟體生態系統方面,超微則持開放式,將做很多投資。

因深知AI的重要性與市場快速成長,蘇姿丰表示,超微將會把AI列為投資的首要領域,並將把AI引擎帶到個人電腦等邊緣裝置。
至於美國禁令,蘇姿丰說,超微是國際企業且持續在半導體產業發展,需進入所有市場,但美國因國安問題使得情況複雜,超微為美國企業會遵守美國相關法令。

責任編輯:劉怡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