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是南台灣的第一大城,過去被定位為工業城市,但在這30 年來,隨著台灣產業與經濟環境變遷,當地年輕人必須揮別家鄉,移入其他工商產業群聚的縣市,尋求其他工作機會,進而定居、就業。

「高雄現在需要做『產業轉型』,往商業、高科技產業去前進,可是這些轉型都不是一蹴可幾的。」高雄市政府青年局局長張以理認為,在高雄這座城市還未完全轉型之前,最需要先留住高雄在地的學生,以及來高雄讀大學或研究所的應屆畢業生,這是青年局為高雄產業留才的首要目標。

以就業為主 帶高中生認識產業

「我們第一個目標就是青年的就業與創業,以就業為主、創業為輔,現在先努力衝刺青年的就業。」青年局局長張以理強調。

然而學生踏出校門後,並非人人都可以順利進入職場,張以理將青年局的業務,向下扎根到高中階段,推出「大實習計畫」。「我希望從高二學生就開始進入職場體驗,直到上了大學、研究所,在就學期間將有4 至6 次的實習機會,可以進入不同領域的產業。我相信有很高的機會,可以讓同學從中找到第二興趣的職涯發展。」

養成斜槓新能力 迎接有價值的職涯

由於跨領域、斜槓風潮,已經成為職場的新趨勢。許多大學為年輕世代的學生,發展跨域學程選修,鼓勵學生自主跨域學習,發展多元專長,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

張以理解釋青年局提供的實習機會,與學生原本在校所學的專長不一定相關。參加大實習計畫,學生可以選擇到一個跟學校領域所學不同的企業,去實習、去嘗試、去闖闖看,「我希望可以促成他們養成新的能力,找到自己的價值。」

而大實習計畫所提供的實習機會,來自於創造高薪的高雄傳統產業,並經過高雄市府勞工局合作進行篩選,找出適合年輕人但卻被忽略的好職缺。

張以理強調,青年局很在乎年輕人,希望進一步的成為高雄青年就業路上的破風手,阻斷逆風,在被世界看見之前能做更多的準備、擴充更多的能力,在職涯的舞台上盡情揮灑。(高雄市政府青年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