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誌家絕對是天才。

天生的協調性,讓他不管做什麼運動好像都非常輕鬆,台灣歷史上排得上名號的強投就不用說了,其他像是在籃球場跟周儀翔鬥牛打得有模有樣、退休後去打幾年高爾夫達到有職業水準、甚至當教練。

他不是那種血統有體能優勢,也不是靠一堆基層就能洗出來,或用大量科學化訓練方式找到的那種好苗。

以那個年代的的台灣棒球來說,他就是實實在在,從天上掉下來的一個天才。也因此,更加令人惋惜。

國際賽完封日本,臭屁張一炮而紅

2001年,在台灣舉辦的世界盃棒球賽,台灣擊敗日本奪得第三名,當年日本隊陣容雖是以業餘組成,但陣中有後來日本職棒歷史級名將阿部慎之助、高橋由伸、井口資仁等人,實力一點也不弱。

季軍戰,完封日本隊後,高舉雙手的張誌家在全台一炮而紅!紅到什麼程度?拍了波蜜果菜汁廣告 、發了專輯、跟丁文琪傳誹聞(是,就是現在林宥嘉的老婆)。

跟球場外低調的陳金鋒不同,張誌家外向、喜歡鎂光燈,甚至讓人感覺有些臭屁。

那是一個不太分眾的年代,一個人爆紅,是會紅到不分男女老幼,都會聽過這個人的年代。6、7年級生對「三餐老是在外,人人叫我老外」的廣告台詞一定非常耳熟。

風光加盟西武獅,首年屠殺日職

2002年,張誌家拿了1.2億日幣簽約金,風光加盟日職西武獅!首年僅用半季多的時間就直接繳出10勝,含3場完投、1場完封,與當時全日本第一王牌投手「平成怪物」松坂大輔組成西武雙王牌。

他結婚時,西武隊幾乎整隊來台參加喜宴。面子之大,地位之高可想而知。

從張誌家之後,還沒有哪一個旅日球員能夠首年就這樣穩定屠殺日職。

2001年世界盃棒球賽,不只捧紅張誌家,更對台灣近代棒球史有很深遠的影響。包括下列幾個重要原因。

2001年世界盃棒球賽,影響台灣棒球史深遠的一年

陳金鋒在季軍戰單場雙響炮,從此穩坐10年中華隊第四棒的位置,正式確立台灣巨砲的名號。

表現出色的業餘投手蔡仲南因兩聯盟搶人,興農牛破天荒開出600萬簽約金,定調中職新秀簽約金上限,至今仍未突破。換算通膨,這金額當時多誇張就知道。

當時主題曲——任賢齊的「再出發」從此成為台灣國際賽經典曲目,現在國際賽時不時還會拿出來播一下。

中華職棒因世界盃熱潮票房大幅成長,確立了之後「國際賽救中職」的景況。

2001年的世界盃棒球賽,對台灣整體的棒球風氣、發展,都有很正面的影響,當然,這不是張誌家一個人的功勞,但他確實是重要因素之一。

他固然是傷害台灣棒球的罪人,犯下的錯是不可饒恕的,但同樣也對台灣棒球有所貢獻,功不能抵過,但過也不該掩蓋他曾立下的功績,張誌家的功與過,會一起烙印在台灣棒球史。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