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中午午休時刻,成立56年的公隆集團總部裡,各部門主管正聚集在會議室,收看商周百大顧問團直播,還不忘筆記,記下這天顧問分享的元宇宙商機……。

56歲傳產老店學異業思維

「我從節目一開播就開始看,現在談轉型,真的不能困在原本的舒適圈裡,要多往外面看,這對我啟發很大,」公隆執行長劉至偉說。

小檔案_劉至偉

公隆集團執行長
6月開始每天看商周百大顧問團直播,找公司部門主管一起看

我怎麼從百大顧問團直播學習?
透過百大凝聚團隊共識,釐清數位轉型目標與策略。


「老闆可以不吃午飯,但不能不看百大!」公隆主管也笑說。

1965年公隆集團成立以來,跟著台灣經濟起飛,從雜貨賣到絨毛玩具,開百貨公司,現在則專注在特用化學品、特用家具生產與銷售,因為做的是傳產利基型生意,「我們只要跟緊產業,抱對客戶的大腿,就不會有什麼大風大浪打進來。」

但既然抱緊客戶大腿,就能有訂單,為何還要求新求變?

「我們要做到在客戶面前沒有對手,」劉至偉強調。當科技打破國界、網路讓資訊透明化,以前只要和美國、德國、日本廠商競爭,但現在全世界對手正快速崛起,一項產品可能有5、6百家對手在競爭,「他們在技術跟生產力上的提升很可怕,比我們還厲害……,如果沒辦法提升自己的附加價值,有天遲早被取代掉!」

這也是他號召公司一級主管群,中午一起看百大顧問團直播的原因,「讓我們有異業的思維,建立同業沒辦法超越的門檻。」

起初,6月疫情期間,他因為無法出國跑客戶,便養成午休待在辦公室看百大的習慣,沒想到漸漸看出心得,看了一個月後,有天突然靈光一閃,「為什麼不找大家一起來看?知道別人怎麼做,我們可以舉一反三。」

於是他請人資幫忙團報,把這個集結跨國、跨產業專家實戰經驗的學習管道,分享給下屬,讓團隊多了每天共學的時光。尤其是數位轉型、新創相關議題,對正須強化數位能力的公隆來說,特別有學習性。

像KKday營運長黃昭瑛談如何建立小微組織,讓年輕員工帶領專案,就令劉至偉和公隆的主管們印象深刻,原來新創公司的企業文化、管理風格如此不同,給予使命感、激起認同,才是驅動團隊前進的關鍵。這也讓他反思,授權與建立接班梯隊的重要性。

也因為一起共學,劉至偉發現,早在今年1月,他和主管談起數位轉型,每個人都還一知半解,覺得離自己很遙遠,但這半年來,藉由中午一起看百大直播,他和團隊逐漸建立起共同語言,「現在可以一講就通,比較沒有人會反對、找理由。」

當有了共同語言,他進一步確立公隆數位轉型的3大方向:數位行銷、流程自動化,以及數位學習(e-learning),做為未來發展目標。

也為了讓數位行銷更有溫度,他推薦員工看CEO魅力領導教練陳麗卿主講的「遠距溝通,如何讓領導魅力不斷電?」節目,學習視訊會議的溝通與表達能力,彼此相互提醒肢體動作、音調表情對不對,有哪些改進空間。

聽高手分享搞懂最新趨勢

百大顧問團邀來的每位講師,彷彿替公隆打開一扇認識新趨勢、新機會的窗,不只線上學習,還讓劉至偉與團隊走出舒適圈,開啟異業交流的可能性。

11月下旬,他才帶領一行人,拜訪百大顧問團直播講師企業,交流製造業推動數位轉型的經驗,借鏡強者,找到自己不足之處,「商周牽起紅線,幫我們搭起這座橋樑,」公隆集團總經理沈柔妘笑說。

沈柔妘說,自己過去十幾年都是看其他財經雜誌,直到今年疫情才因為收看百大直播而認識商周,沒想到卻一看成主顧,更推薦中國工廠的員工一起看,「內容很務實,找到那麼多業界高手來分享,我們同仁都不用push(強迫),中午準時上線收看。」

像今年備受關注的元宇宙和虛擬貨幣,她也是因為看了百大,才搞懂是怎麼一回事。

「我們希望做到A+B,A是現在、B是未來,A加什麼B進來,才能賦予傳統產業新的價值?現在我們每個人都要去思考這件事,」劉至偉提起這段與團隊共學的日子,不管是學習成功經驗,或避免踩到別人跌過的坑,一場場直播,都替公隆種下改變的契機。

接下來,他正嘗試,把百大顧問團學到的觀念,變成更有系統性的知識,由上往下分享給全體員工,讓學習的火苗持續燃燒。

幫履歷鍍金、成為企業關鍵人才!請上《商周百大顧問團》官網報名:https://bwnet.pse.is/3vw2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