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提到2023年的明星執行長,你會想到誰?除了OpenAI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相信你一定也會想到頂著一頭灰髮,不管天氣幾度,都穿著招牌黑色皮衣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

日前,他應邀出席華美半導體協會(CASPA)的年度晚宴,擔任爐邊談話的講者,分享輝達如何創立、求生存,一路成長到超過市值一兆美元的公司,也包括自己一路以來築夢、工作的心得。他始終相信自己正在做的事,並充滿熱情的加以實踐並實現。

商周整理了黃仁勳的談話,在2024年的新開始,提供一個全新看待工作與職涯的視角,助攻你踏上更快樂、更有潛力的生活。

1. 熱愛你的工作、全力以赴

有位與會者在提問環節中發言:「在瞬息萬變的AI時代,年輕的專業工作者,該如何探索自己的職業生涯?」

「我熱愛我所做的每一份工作,包含洗碗和掃廁所。」黃仁勳說。

他的第一份打工,是在連鎖餐廳Denny's擔任洗碗工,接著他成為收拾餐盤、打打雜的bus boy,最終被晉升為服務生。

黃仁勳笑稱,自己若還留在Denny's,應該已經是Denny's的執行長!他說,沒有人掃廁所比他掃得更好,也沒有人洗碗能比他更有效率。

後來,他先後到了超微(AMD)、LSI Logic工作,如果不是有同事的鼓勵與說服,他不會創業,可能現在還在LSI Logic上班。

2. 專注當下、享受此刻

接著,他分享了一段影響自己很深的對話。

某個溽暑,他與家人到日本京都苔寺參觀,在那裡黃仁勳見到一名正在整理花園的老園丁,他的竹簍很小,裡頭只有2、3株枯死的苔癬。

黃仁勳問:你在這裡工作多久了呢?老園丁答,他照顧這座花園已經30年了。黃仁勳還是很疑惑,「花園如此之大,但你擁有的工具那麼小,你怎麼照顧整座花園呢?」

老園丁說:「我有很多的時間」。

「事實上,這是我能給你們最好的職涯建議,」黃仁勳以此總結,「大部分的時間,我在這裡等著世界向我走來,我很少追著事情跑、我沒有戴錶,而是專注當下,我享受著我正在做的事。」

這也呼應輝達今日的成功。黃仁勳說,認識自己的人都知道,他從沒有所謂的長期策略和計畫,「我們想的都是,今天要做好什麼事?」

「『現在(now)』是最重要的時間,把自己奉獻給此刻吧!」他說。

3. 持續學習,發展恆毅力

「身為一個工程師,學習之路是沒有盡頭的。事實上,星期六是我的學習日。」黃仁勳說。時至今日他都維持著這個習慣,他相信只要每天持續的學習,好事自然會降臨。

他強調自己的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背景,是他能在半導體、AI與計算領域工作的基石。

他鼓勵年輕一代學習STEM,因為只要掌握了「第一原理」(First principle)的思考方式——也就是回歸事物的本質,將其拆分解構、分析,作為做決策的依據,並找到實現目標的最佳解方——就能融會貫通許多產業的基礎原理,開啟許多不同職涯的大門。

他也提到,世界上聰明、優秀的人很多,若想脫穎而出,成為一個傑出的領導者,最重要的是恆毅力(Grit)。你不僅要能吃苦耐勞,還得堅持不懈,因為創業和偉大創新,都需要經歷大量的磨難才能淬煉出來。

資料來源:CASPATom’shardware

核稿編輯:吳和懋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