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鎮發生群聚感染,屏東縣政府設置第一個社區快篩站,屏東基督教耳鼻喉科醫師羅一鳴雖高齡78歲,仍不畏風險,站上最前線為民眾篩檢,他說,做好防護就不用怕。

潮州鎮因為發生COVID-19群聚感染,縣府24日起在潮州設置全縣第一個社區快篩站提供民眾篩檢,羅一鳴跟著屏基團隊前往支援篩檢工作。

即便家人反對,屏東78歲醫師衝篩檢站

高齡78歲,羅一鳴說,家人非常反對,他安慰家人會多穿一件防護衣,其實他剛開始也很害怕,因此自己也準備了多套防護衣、手套、防護面罩等,結果到了快篩站,發現快篩站提供的防護衣及現場設備比他想像的還要好,而且快篩站的資源充足,「比在診間還安全」。

這幾天屏東白天高溫高達攝氏38度以上,快篩站裡面不能有冷氣,穿著防護衣的醫護人員一段時間後就汗流浹背,羅一鳴說,會趁著篩檢的人少時,脫下防護衣透氣、喝水,縣府準備的資源充沛,讓醫護人員在休息後可以更換新的防護衣,讓他一點都不擔心自己是高危險群。

不少同事擔心羅一鳴年紀大,怕在他高溫中穿著防護衣中暑,都勸他要多休息,羅一鳴總是會回答他們,篩得正有興趣,他不需要休息。

(來源:枋寮醫院)

羅一鳴表示,耳鼻喉科醫師是最適合篩檢的科別,他們了解鼻子的構造,在篩檢時,會比別的科別的醫師下手輕,篩檢的民眾比較不會不舒服。

羅一鳴說,台北市和新北市有好幾百名耳鼻喉科醫師加入篩檢陣容,就是因為篩檢工作耳鼻喉科醫師最適合,相較於雙北的確診個案多,屏東確診者少,醫護人員的壓力比雙北的醫護輕很多。

屏東最高齡耳鼻喉醫師,不打算退休!羅一鳴:至死方休

羅一鳴是屏基最高齡的醫師,也是屏東市目前還在執業的最高齡耳鼻喉科醫師,原來開診所的他,20年前到屏基服務,至今仍沒打算退休,1年前還配合屏基支援枋寮醫院的門診,有時一天裡面,上午到枋寮,下午和晚上在屏基看診,至今仍然執行一些小的開刀手術。

羅一鳴樂在工作中的活力與敬業,讓屏基後生晚輩很敬佩,羅一鳴說,他這個年紀還有工作可以做,是件好事,有些人像他這個年紀可能已在輪椅上,有事做比較不會痴呆,很多人問他什麼時候從工作崗位中退休,他都回答「至死方休」。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