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繼續,或放手?策略取捨,是所有領導者每天都得面對的兩難。

「對像你們這樣最聰明、最成功的人來說,撤退並不容易,但是戰略性撤退、犧牲,決定要放棄什麼,是成功的核心,」最近,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在台大畢業典禮上的這席話,不僅是給年輕學子提醒,更是他回首創業路的人生體悟。

決定放手,有時比堅持下去,還要難。

2016年,商周獨家專訪黃仁勳,聽他第一手還原創業三十年,最艱難的一次撤退。

時間回到2008年,NVIDIA開發行動處理器Tegra,想對手機市場做出獨特貢獻。但局勢多變,四年後,產業從3G升級4G,很多業者都有能力做行動處理器了,高通又做得特別好,幾乎宰制市場。等同於宣告,NVIDIA不可能在行動裝置市場取得成功。

這時如果你是黃仁勳,你會怎麼選擇?

把頭洗下去?畢竟這是公司已經投入多年、廣泛應用到各產品線的生意,市占率還排前五名,其實也不差。

果斷撤出戰場?因為再怎麼努力,也無法做得比對手好、成為世界第一。

「我們為什麼要浪費才能,在別人已經做得夠好的事情上?」黃仁勳說,「大家都可以做這件事,對我們來說不獨特了,我們退出吧。」

他只花了一天,便決定放棄手機市場。

這對當時的NVIDIA來說,等於放棄一年好幾億美金的大生意,眼看對手高通因此刷新營收紀錄、公司市值達高峰一千三百億美元,他怎敢做如此決定?如果失敗了,要背負的可是一世罵名。

但黃仁勳不這麼想。他只思考一個問題:「存在的意義是什麼?」什麼是NVIDIA該做的?賺錢、搶市占率?那是自己創業的初衷嗎?或其實該問的是,「哪些是只有我們能做到的事?」

做只有我們能做到的事,那是我們存在的意義。」這是他的答案,也是支撐他選擇放棄的信念。他相信,唯有夠獨特,才能在這個變化莫測的時代勝出,不被大浪洗去。

於是,他專注於當時少人看好的AI領域,把自己定義成一家AI運算公司。

「我們是間有天賦的公司,而我是這間有天賦的公司的CEO。花個一秒想想,這世上有多少人、多少公司可以說,我在我所做的事情上,是全世界最好的?幾乎沒有!你對你的員工、你對你的公司都有責任,你不能浪費這不可思議的才華。」

一位與黃仁勳熟識的台灣AI界CEO就說,不隨外界起舞,花心思看懂事物的本質,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正是黃仁勳一貫以來的處事態度。

但選擇走一條人煙罕至之路,是孤獨的,也需要時間等待、耕耘。在ChatGPT引爆新一波AI浪潮前,NVIDIA也曾多次陷入營運低潮。

例如2016年起,阿里巴巴、亞馬遜、Google等都投入開發深度晶片,競爭者環伺, NVIDIA難逃市場被分食的命運。2019年,加密貨幣浪潮退去,遊戲業務需求不振,NVIDIA的營收年增率更是連四降。

即便挫折沒少過、質疑聲浪四起,但如同一襲招牌皮衣穿著,黃仁勳承認,自己很擅長戰鬥,隨時都處在高度警覺的備戰狀態。當科技大廠紛紛搶進佈局AI晶片,他持續加快轉型腳步、由硬轉軟,甚至搖身一變成提供解決方案的平台。

最近他在台北國際電腦展的演講,就像一場大秀,將NVIDIA打磨多年的成果,一次全搬到舞台上。

「AI讓每件事看起來都不一樣,」黃仁勳揭示,NVIDIA不再只是賣晶片,而是準備打造一整個AI生態系,跟其他業者一起創造改變。

他一一點名,技嘉、緯創、和碩、廣達等台廠,都在合作名單內。演講時播放的自動化排程影片,還是在鴻海轉投資的鴻佰科技產線拍攝完成。

這是NVIDIA前所未見的榮耀時刻。股價創新高、市值成長1.1倍,黃仁勳的身價也水漲船高,成為名符其實的「一兆男」。

但對追求獨特、保持戰鬥的黃仁勳來說,絕不會止步於此。他不斷增強GPU性能、結合軟硬體,除了遊戲,還把眼光放到了醫療、車用領域⋯,成為AI時代最強大的軍火商。

當然,有人會說,選擇放棄手機、押寶AI,何嘗不是一場賭注?確實,黃仁勳也承認,「我們堅信,總有一天會有新的事情發生;剩下的,就是需要一些偶然。」

但賭輸了又如何?「輸對我而言不代表任何意義,」重點是,從失敗學到了什麼?是否從中更看清自己的價值?這才是他最在意的事。

勇敢撤退、聚焦在「非我不可」的戰場,一點都不容易。因為你必須夠專注、夠獨特、夠了解自己,每天反覆叩問:「真正必須集中力量去做的事情是什麼?

唯有竭盡全力向前奔馳,你才有撤退的本事。

立刻按讚郭奕伶粉絲專頁,看執行長們的商業智慧和日常學習 ☛https://www.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