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女性創業菁英獎戰況激烈,全臺共344家企業報名參賽,30年來專精研發生產化粧品噴頭與壓頭的上溢精密,擁有超過40項專利認證,榮獲「卓越經營組」優秀企業!

上溢精密何美玲董事長年少時發揮一步一腳印的精神推廣業務,以親切熱情的性格贏得好人緣,並與銀行成為緊密合作的好夥伴!她自承一路上受到許多貴人的幫助,才能順利將噴頭、噴瓶銷往香港、歐洲等地,並與國際大品牌合作,成為臺灣最大、亞洲最專精的化粧品噴頭製造商。

對年輕時就開立一間專賣佛教文物小店的何美玲來說,會有創業的想法是因為經商的爸爸從小就告訴她:「女人要學會自己賺錢的本事,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小店經營了幾年後,有熟識的客人找她投資、總共7人合夥,開啟了香水噴頭製造研發的生意。

上溢精密噴頭及噴瓶產品。

用心製造到最好,徒步拜訪找客戶

3年過去,噴頭模具的開發始終沒有完成,面對虧損、股東紛紛離去,何美玲覺得都已經投入這麼多時間和金錢,就這麼半途而廢太可惜,於是與先生於1993年共同創立上溢精密承接香水噴頭的生意。她先生原本在做汽車輪圈,對機械很了解,因此負責研發的工作,何美玲則負責管理及銷售,她霸氣的對先生說:「你只要做得出產品,我就有辦法把它賣掉!」

他們向當時的技術提供者請教模具的製作細節,再不停摸索及試驗,何美玲認為良率達到95%就可以,偏偏她先生是一個龜毛到家的人,堅持要達到100%!過程中為了幫助先生,何美玲也到處去請教專家,與射出廠的模具師傅套交情,得到更多專業建議,終於開發出精準的模具,完成噴頭、噴瓶的製造研發。

ESG減碳是企業重要課題之一,上溢精密未來規劃採用可分解材質。

陌生開發找名單,徒步拜訪找客戶

但要上哪兒去賣產品呢?在這一行完全沒有人脈的何美玲用土法煉鋼的方式,買了一本外貿協會的廠商名錄,專找外銷瓶瓶罐罐的廠商,一個一個上門拜訪。「當年我是第一次從臺中到臺北,以為忠孝東路一段到二段很近,於是全程用走的,走到腰快斷掉,客戶看到都想說我怎麼這麼狼狽!」

也是這股純樸的傻勁,讓許多客戶對她這個中部來的小妹妹印象深刻,即使沒有馬上談成生意,也建立了良好交情。

從噴頭到噴瓶,何美玲到處去請教專家,只求開發出精準的模具。

好人緣帶來貴人,順利拓展上溢精密國外業務

有一天,何美玲接到一位香港商打電話來,是之前拜訪過的廠商介紹來的,只是廣東腔的語言實在非常難懂,她請對方使用Email她再回信,結果沒想到寫來的都是英文,「這個時候,銀行就成了我最好的朋友!」一句英文都不會的何美玲,從年輕創業時期就與銀行保持良好關係,於是請行員幫她翻譯,信件來往幾次後,終於讓她拿到第一張國外訂單。

「結果他們一下單就是40呎櫃的噴頭,我也怕說會不會是遇到詐騙集團?」一查才知道這家公司長期跟雅詩蘭黛等品牌商配合,財務狀況也不錯,「這一點一樣要非常感謝銀行的人願意幫我查詢。」當時臺灣在做噴頭的廠商只有3家,競爭對手少,而且上溢精密的噴頭品質能符合客人要求,具備為客戶量身定製的設計開發能力,再加上何美玲親切熱情的為人迎來好人緣,客戶從香港來臺中探訪工廠後,生意也就這麼穩定下來。

良率高及交期短,順利敲開歐洲市場大門

何美玲也很感謝一位做鋁件貿易的老闆娘提攜,當時對方提議以鋁殼筆記本送香水瓶的方式促銷,效果很不錯,而且她也藉此認識鋁廠老闆,激發出為塑膠製噴頭、壓頭及噴瓶「穿金戴銀」、也就是電鍍金屬的想法。那位老闆娘甚至帶著她出國展覽,從2000年起開始去香港、義大利等地,以近乎100%良率打敗低價卻品質不一的大陸噴頭,並以高機動性的生產作業,滿足客戶少量多樣及短交期訂單需求,順利打開歐洲市場。

目前上溢精密是臺灣最大、亞洲最專精的噴頭製造商,擁有40幾項專利,通過ISO品質及環境管理雙國際認證,包括PRADA、嬌蘭、資生堂、雅詩蘭黛等國際品牌都是合作夥伴。

求好心切的精神,讓公司逐漸在國際市場展露頭角。

挺過疫情,上溢精密攜手供應鏈開啟減碳行動

歷經SARS疫情、金融風暴及新冠疫情,「對我跟公司來說都是一次又一次的挑戰。」幸好噴頭、噴瓶屬防疫物資的一環,疫情發生時人手一瓶酒精噴瓶,正因如此,在疫情期間業績並無大幅度衰退。上溢精密近年在ESG減碳方面也做了許多努力,雖然產品用料是塑膠或五金,仍透過設計,變更使用低污染、再回收、可回收等材質,未來更規劃採用可分解的生物基塑膠(Bio-based Plastic)。近幾年工廠也選用節能、減廢及一機多用等先進設備,減少用電及廢料的產生,並將於2028年完成擴廠、建立智慧產線。

ESG減碳是企業重要課題之一,上溢精密未來規劃採用可分解材質。

展開接班布局,大雁帶小雁相互扶持

近幾年來一步步把事業交給兒女打理的何美玲,很感謝臺灣企銀烏日分行鼓勵她來參加女性創業菁英獎,她特別感念一路上幫助過她的貴人,如今她很願意協助員工成長,更是鼓勵女性創業,「而且不僅要有技術、要有行銷能力,更要有財務的實力!最好是像我一樣跟銀行保有良好的關係,到時候需要資金時就有很好的後盾!」好交友的她也期待進入飛雁大家庭後,能與更多女性創業家交流,一起讓MIT產業發光!

第12屆女性創業菁英獎【卓越經營】

第12屆女性創業菁英獎【卓越經營】
負責人&女性代表人:何美玲 董事長
企業:上溢精密股份有限公司
電話:04-26931518
營業項目:專業汲液噴頭、壓頭;各式乳液瓶、真空瓶、香水瓶、鋁製隨身香水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