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位於新北市的競選總部,柯文哲剛結束金融政見記者會後,只見他一邊用社群軟體的語音辨識發號施令,一邊快速走回2樓辦公室接受商周專訪。

小檔案_柯文哲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
出生:1959年
現職:民眾黨主席
學歷:台大醫學院、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台大醫學院教授、台北市長

當我們遞上名片,他連看都不看就放進口袋,同時自嘲說,自己是亞斯伯格症患者,負責圖像處理的GPU壞掉,記不得人,「給我你的名片,還不如給我你的病例報告比較實在,」然後就立刻喊著「來上工、上工」展開專訪。以下為柯文哲專訪摘要:

商周問(以下簡稱問):有企業家認為,你過去在擋大巨蛋、BOT案推動連2年掛蛋的表現,讓人感覺你反商,對你有疑慮?

柯文哲答(以下簡稱答):大巨蛋誰來接手都很痛苦,我來的時候,它已經在那裡。這一條我自己反省過很久,重來一遍,我自己還是不知道怎麼處理。

如果在8年前,大家會覺得我不對,我先問一個題目,為了趙藤雄(遠雄集團創辦人)去坐牢的人有多少?從葉世文開始,許志堅、新北市那個叫周勝考。所以不要在我面前講說你是無辜的,你本來就不是好東西,只是運氣不好,遇到了一個很硬的柯文哲。

反核轉擁核,被說變來變去
「半導體能轉彎?你要餓死還病死?」

問:供電穩定的影響較大,核電、綠電相對低,你認為原因是?

答:再講一遍,理性、務實、科學,如果我們真的要發展非核家園,那要等風電、光電追上來了,再停核電,但民進黨非要停掉再做,所以叫揠苗助長、硬幹。供電是一個科學問題,不是宗教信仰問題

問:非核家園不可能,那你怎麼說服大家接受核電?

答:講實話就好了,我就跟老百姓講,以前我也是反核啊,可是我跟你講,我們很不幸,半導體產業已經上看GDP20%以上,我們有辦法轉彎嗎?

問:你的意思是,要台積電,還是要非核,做一個選擇?

答:核電有沒有問題?當然是有,但是它有沒有改善?有,因為經過三哩島、福島後,核電安全有改善,但是我明白跟你講,沒辦法絕對安全,就像我們出去馬路,會不會被車子撞死?有可能啊,那難道我們就不上馬路嗎?

問:那我們現在的兩難選擇在哪裡?

答:核電一旦出事,台灣就毀了,所以你是要餓死?還是要病死?你自己選啊。

問:你會怎麼選?

答:我當然不要餓死啊,餓死太痛苦了。

問:你一下反核、一下擁核,不會讓人覺得變來變去?

答:我覺得外科醫師看到病人來,寫一個診斷,後來抽血結果出來不一樣,診斷就改變了啊。

問:那台灣缺工病因是什麼問題?

分類、總額、管制解缺工題
學校「該退就退,每個水門要控制」

答:很簡單,分類、總額、管制,3個就講完了。要把外勞分類,看護類、製造業、這是蓋房子、這是農業,每一類台灣需要多少工人,本勞有多少,外勞是補本勞的缺額,這麼簡單的題目你都不會?

分類、總額。那管制很簡單,什麼都不用管,用人頭稅就好。人多,人頭稅就少;很接近,人頭稅就高,這有什麼困難?然後平台,為什麼要給那些仲介公司賺錢,難道不能公開透明嗎?

問:但勞團擔心開放外勞會擠壓本勞空間,怎麼辦?

答:所以用人頭稅來調整,還有一點,大學該關的要關,複雜的問題,沒有辦法簡單的解決,第二個,複雜的問題,不要幻想一天解決,所以外勞問題一樣,人才流要先解決。

什麼叫人才流?小學進來,哪年出生有多少人?多少人會進小學?要拚高中、高職,到大學要分流,要做一個人才分流表,每一個水門要控制,你高中開那麼寬,全部流到高中去,高職當然沒有人。

問:所以你要去關學校?

答:該退就退啊,就是沒有人要當壞人。

問:企業對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評分還輸給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你怎麼看?

答:我們有辦法進CPTPP嗎?日本高層就跟我講了,你們跟各個國家簽FTA(自由貿易協定)還有機會。因為CPTPP要共識決,兩岸關係這麼差,一定不會過。第二是CPTPP對你們台灣標準太高,對環保、勞工很複雜,台灣這個有辦法嗎?

我要是當總統,我參加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參加CPTPP的困難度比RCEP還高。跟大陸相處,秘訣是,關係好,一切可以談、關係不好,一切不能談。

問:你以前講過兩岸一家親,要怎麼跟中國關係好?

答:我8次雙城論壇加1次世大運,9次都過關,我認為我是現階段處理美國跟中國最好的人選。

為什麼?我沒有歷史包袱,我沒有台獨黨綱、也沒有統一黨綱,願意改變、願意溝通、願意妥協,但是我知道你們(指中國)不見得滿意,因為要底線,這次選舉那個口號,台灣自主、兩岸和平。

什麼叫台灣自主?在維持台灣現在的民主自由、政治制度、生活方式下,我願意跟你談,這是我的底線。

問:ECFA是政治問題,還是經濟問題?

答:廢話,這當然是政治問題啊,當年中國為什麼要讓利?它就是政治問題,它說我們貿易壁壘,當然是啊,我們擋它600項、它擋我們2,500項,為什麼不是?所以政治問題,政治解決。

問:企業對於戰爭看法兩極化,很多人擔心,也很多人不擔心,為什麼會這樣?

答:所以兩岸會不會發生戰爭?答案是,不太會,但還是要想辦法降低風險。第二點,不用戰爭,單單那個緊張,經濟就會受到影響了。

問:我們經濟成長不錯,中國影響好像看不大出來?

答:很多人問我GDP成長不錯,但你曉不曉得我們貧富懸殊越來越厲害?台灣國民所得假設3萬,乘以美元30多元,(新台幣)105萬再除以12個月,每個月平均薪資是8萬多,結果我在網路上看到的笑話,很多人說,抱歉,我拖累降低了大家的平均值。

民眾黨競選總部主席辦公室內,掛衣架上只有輕便衣物、毛巾與署名海濤的「忍辱柔軟」標誌,有他「阿伯」的簡單風格。(攝影者:楊文財)

「兩岸問題不是海峽兩岸,
是太平洋兩岸,這樣想才能通」

問:為何企業界不看好你的國際外交?

答:這更好笑,你覺得侯友宜比柯文哲更有國際觀?不好意思講,賴又懂什麼?分數打出來就打出來,又怎麼樣?不然,賴清德有跟中國打過交道的經驗嗎?有跟美國打過交道的經驗嗎?

問:你跟AIT(美國在台協會)見面時得到什麼訊息?

答:我要遵守小英的外交路線,最主要是給美方保證台美關係不會變,但是台灣跟中國的關係可能會改變。兩岸問題不是台灣海峽兩岸,兩岸問題是太平洋兩岸,所以中美對抗架構下的台灣關係,要這樣想才能通啊。

本人是雙方都可接受的人;賴清德是一邊喜歡,一邊不能忍受;侯友宜是兩極化,美國對侯友宜是打問號的,因為他知道侯友宜沒有能力做自己,後面那個替你決定的是誰。

問:經濟最重要,怎麼讓大家富起來?

答:我是亞當.史密斯的信徒,我認為每個人做好他自己的工作,合起來就是國家最好的利益。

問:台積電的壯大對台灣是好?是壞?

答:台積電是意外、是有故事的,第一,它吃掉台灣最多的人才,現在台清交都吸光了,還不夠。第二,台積電是高耗電產業,有什麼理由,台灣的電是全世界倒數第3、還第4的便宜,這是吸光全國、犧牲全國、全民割血飼鷹,等於國家全部力量來養台積電。

再來,這也是台灣不能參加區域經濟組織的悲哀,我們沒有參加區域經濟組織,所有產品出去都要稅,只有WTO(世界貿易組織)很莫名其妙的推一個ITA(資訊科技協定),所以整個產業重心移過去(免稅的半導體)。

問:你覺得台灣有荷蘭病(指因過度依賴單一產業,影響國家國際競爭力的現象)?

答:有啊,它已經是荷蘭病了,還是那一句話,總之,請不要幻想一天改變這個國家,但是更注意,也不要幻想你什麼事都不做,這個國家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