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解鎖一連串不可能任務,原本能拿到一份高達560億美元,相當於1.74兆新台幣天價的「薪酬大禮包」,被法官裁定無效!

美國德拉瓦州一名法官在判決書中表示,這個薪酬計畫並不公平,「金額讓人無法理解」。1月30日消息一出,特斯拉股價重摔逾4%。馬斯克也火速憤怒發文:「永遠不要在德拉瓦州註冊公司。」

由於電動車降價策略侵蝕利潤,又無法大幅提升營業收入特斯拉從2024至今跌幅累積逾20%。(來源:截圖自Google Finance)

這份天價薪酬禮包從何而來?為何當初董事會願意慷慨承諾?法官可以管私人公司要發多少錢給CEO?若裁決生效,對馬斯克、特斯拉分別意味著什麼?

馬斯克獲得的「薪酬大禮包」是什麼?

這份「薪酬大禮包」源於2018年提出的長期薪酬計畫,可以說,是特斯拉董事會和馬斯克打了一個賭:

只有當特斯拉的市值和獲利表現,達到一連串令人瞠目結舌的里程碑,馬斯克才能獲得薪酬——否則將一無所獲。

這份計畫設定了12個綜合市值與獲利表現的目標,只有同時達到「市值門檻」、「營收」與「排除特定支出後的獲利門檻」才算達成。

而隨著每個目標達成,馬斯克將獲得特斯拉1%的未流通股份。

這,很難嗎?2018年特斯拉市值約590億美元,還正努力用Model 3打入電動車大眾市場,獲利表現也不出色。董事會給馬斯克的12個市值目標設定,從1000億美元開始,到1500億、2000億,直到6500億——相當於要成長逾11倍!

《紐約時報》當時評論,這些目標「不切實際到令人發笑」。

特斯拉之後的表現,我們都知道了:馬斯克真的一一解鎖了這12個里程碑!

為何當初特斯拉董事會如此慷慨?

這個天價薪酬合理嗎?特斯拉董事會當初在想什麼?

這份計畫,當時確實獲得特斯拉2/3股東表決通過。不過就如《紐約時報》評論,其實多數人都覺得這個計畫是異想天開,不可能達到,當初計畫的更大目的其實是為了把馬斯克留在特斯拉,避免他把注意力都放在Space X和其他企業上。

特斯拉薪酬委員會主席曾受訪表示:「這是硬幣正面算你贏,背面你也不會輸的遊戲」也就是說,如果馬斯克真的完成這難如登天的目標,股東是贏家;如果他表現不佳,股東也不用付他薪水,沒損失。

為何馬斯克到手的兆元薪酬恐作廢?

股東同意、董事會批准了,還有什麼問題嗎?

在一名股東向法院提出馬斯克薪酬太高的質疑後,法官認為,特斯拉董事會未能證明這項薪酬計畫「金額符合公平原則」,法官也認為董事會「批准過程充滿瑕疵」。

法官表示,馬斯克在當時雖然只擁有特斯拉20%的股票,但實際已「掌控公司」,董事會有義務為股東的最大利益服務。

但協商薪資的董事會成員中,不僅包括馬斯克的弟弟,更有多位是他的多年好友和同事。且馬斯克作為一個「超級明星執行長」的個人魅力,已形成「扭曲力場」干擾監督,董事會獨立性遭質疑。

馬斯克、特斯拉的下一步?

馬斯克恐跌落首富,他的下一步?

馬斯克可以選擇上訴,且外界認為他毫無疑問會。不過一些法律專家表示,目前看來裁決難以推翻。馬斯克的另一個選擇是談判新的薪酬方案,不過這次得增加更多獨立成員,薪酬規模也一定會變小。

此外,若裁決生效,馬斯克也將跌落過去幾年蟬聯的世界首富寶座。根據彭博報導,若佔了他財富的1/4的這份「薪酬大禮包」蒸發,他在彭博億萬富翁的排名將落後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和LVMH執行長阿諾特。

特斯拉董事會麻煩大了

特斯拉董事會的擔憂又將捲土重來。在判決出爐前不久,馬斯克公開表示希望目前擁有的13%特斯拉股權能增長到25%,若沒有足夠投票控制權,他寧願在特斯拉之外開發人工智慧產品。

基於目前判決,很難看出特斯拉董事會要怎麼滿足馬斯克對更高股份的要求,若他再度分心於各種複雜業務和AI大願景,特斯拉的命運又將何從?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