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不僅對人們的健康及安全造成威脅,還深遠地改變了消費者的行為與需求。根據PWC資誠企業永續報告指出,疫情強化消費者的永續意識,在購買選擇上會更聚焦於ESG產品,這意味著消費者在要求品質的同時,也在意自己購買的產品是否對環境友善,並且會尋找及信任跟他們價值一致的品牌。

明基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衛普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建志

為「Say-Do Gap」搭橋 從消費選擇及行為為永續做出貢獻

「從消費者購買終端產品來看,的確有這個趨勢,然而卻也揭露了一個問題,以消毒濕巾為例,它的便利性和廣泛用途,讓許多人不只會在家裡使用,外出用餐時,也經常習慣用單片包裝的濕巾擦手來取代洗手,但是從抽出濕巾、擦拭到丟入垃圾桶,也不過是一、兩秒的時間,試問,有多少人會願意為這一兩秒付出更多費用呢?」明基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衛普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建志指出,消費者口說重視環保,實際消費行為上並非如此,「Say-Do Gap」就此產生。

蘭精集團不織布業務亞洲區域高級商業總監蔡孟遠

對此,蘭精集團不織布業務亞洲區域高級商業總監蔡孟遠接續補充,「Covid-19確實是一個分水嶺,的確在疫後,很多消費者會有環保的意識,希望能夠選擇對自己好、家人好,甚至環境好的產品,相較過往也更加用心挑選,不過就如陳董所說,大家都對環保琅琅上口,但減碳永續還是跟一般消費者生活有段距離,容易無感,因此若要消弭「Say-Do Gap」,我們所要做的就是要製造出夠好的產品讓他們能夠選擇,這些產品不光是在理念上,在材料、設計、製程等,都要方方面面的落實,並且需要很長的教育時間,搭建出一個橋樑,讓他們知道所做的消費選擇及行為,都能為永續盡份心力。」

從製造源頭為全球氣候及生態擔負企業責任

做為全球知名的醫療及衛材上游材料製造廠,衛普實業生產的水針不織布及PE膜是醫療級防護衣、醫療紗布塊、看護底墊、柔濕巾、面膜、紙尿褲及衛生棉等眾多商品幕後功臣,同時也為世界各大品牌指定使用之合格供應商,在納入明基材料醫療領域下,將持續研發及製造醫材與醫療相關產品。儘管才跨足紡織材料的領域不久,陳建志表示早已嗅到減塑及減碳的重要性,「不織布產業一直都被歸在傳統耗能產業之林,無論是生產過程中所耗費的大量石化能源、排放廢水或是化學藥劑汙染都對環境造成傷害。作為原物料供應商,更應從製造業的源頭開始對全球氣候及生態擔負起相應的企業責任。」

近年來明基材料已陸續投入資源在導入節能設備、改良製程及產品設計,朝向減少更多碳排放的目標前進,像是用電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是主要的碳排來源,明基材料也已陸續展開自建太陽能發電的計畫,並且加速綠電採購,以有效降低營運過程中所產生的碳排放,真正達到的綠色製造外,更長期投入節水行動,桃園廠去年全廠水回收率高達93.8%以上,優於工業區一般規定70%,相當於節省58.7萬噸用水量,約當石門水庫有效容量之3%。此外,為了打造盡責產品,則以材料減量、導入生質材料、提升材料利用率以及導入低碳產品與製程四大方向為主軸,「也因為這樣,與蘭精集團的理念不謀而合,我們攜手從源頭,也就是材料—「纖維」本身的生產來做出積極改變。」陳建志說。

創新技術與製程 取自自然、還於自然

來自奧地利蘭精集團的纖維品牌 VEOCEL™,不僅開發出業界第一款通過第三方ClimatePartner認證的碳中和萊塞爾纖維(Lyocell fiber),並能透過減少耗用能源(或以綠能取代)和碳排放的纖維生產工藝,減少在製造過程中所產生的碳排放外,值得一提的是,包括碳中和 VEOCEL™ 萊塞爾纖維在内所有的VEOCEL™纖維皆是取材自可持續木源,「也就是取自自然,還於自然。」蔡孟遠補充,「這樣的好處在於所製造出的不織布產品,不僅天然吸收性強,可生物降解及用於多樣化混紡搭配外,一般製造所產生的化學藥劑殘留也不易發生,因為在製造生產上,VEOCEL™萊塞爾纖維則採用保護天然資源的閉合式生產工藝,過程中不斷循環再用溶液紡絲工藝中所使用的水份,溶液的回收率高達99%以上,並定期檢測纖維潔淨度,確保整個生產過程的安全無虞,同時蘭精也運用區塊鏈技術的溯源平台,以滿足對透明度和可持續性日益增長的需求,這也是為什麼越來越多品牌願意把VEOCEL™ logo 放到包裝上作為產品的安心保證,以兼顧整體使用品質及環境永續的原因。」

「時至今日,大家都在講循環經濟或是低碳,減少過度消費外,最終還是要回歸科技與材料技術的進步,這也是明基材料為什麼要和衛普進入深入策略聯盟的主因,畢竟在可預見的未來,循環經濟將為產業帶來大變化。」同時擔任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的陳建志強調,「儘管研究與開發 (R&D)是業務中最重要的環節,但相較Research的難度,Development反而存在很多機會,大家如何在產品上,從消費者的需求反推,發展出符合永續期待的創新產品。」

節能永續與落實環境保護人人有責,而紡織業邁向科技化與重視環保的趨勢,更是勢不可擋。「作為歐洲纖維的領導品牌,我們希望能讓永續行動更多元化,也建立差異化,讓低碳和可持續的產品成為未來不織布應用的趨勢,也能夠影響新世代消費者的購買決策,並滿足他們對於永續的期望,當然最重要的,透過使用淨零碳足跡纖維產品來減少對氣候造成的影響,持續推廣公民永續教育,並與整個產業供應鏈夥伴的緊密合作,一起關注未來,展開永續新生活。」蔡孟遠說。
註1:VEOCEL™ 是 Lenzing AG 的商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