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苦茶油已有百年的歷史文化,隨著苦茶油產業沒落、國外大量進口籽價格競爭,在台灣,真正用在地苦茶籽榨的苦茶油已不復見、甚至低於十分之一,然而產業的沒落及困境,並不能成為限制,反而將激勵造局者更勇於尋求破口,再造新局。

而趙文豪更直言,「所謂的『局』,其實是一種結果,更是一種能看到本質美好的能力,因此,造局者要敢於挖掘想像、敢於觸發美好!」

將土地、文化連結 為台灣農業創造美好新局

憑藉著這股能力,趙文豪從為台灣找回最好的油做起,以友善土地方式栽種、計算合理收購價格,保障農民更好的生活品質;爾後,又在2014年底成立專業的農業規劃團隊,展開各種復興計劃及地方創生,一連串的行動開展,除了要找回苦茶油曾經興盛在台灣的價值,更重要的是,一步一步觸發更多人、看到台灣的美好。

同樣用造局想法看待台灣的農業發展,趙文豪指出,「台灣農業的實力非常強,所缺乏的還是看到美好的想像能力,這也造成台灣許多人存有從事農業就很辛苦、賺不了錢的刻板印象,殊不知精緻農業是真的能夠為農民、社會、甚至土地創造出美好價值!」

忠於本質以共好格局帶領社會一起進步

茶籽堂的品牌能夠被認同,背後正反映出「造局者」忠於本質、又勇於開創美好的能力,造局者往往會身先士卒,大步邁出,以更寬廣的未來視野帶領產業、社區、甚至社會一起向前進步。

儘管苦茶樹必須歷經漫長的五年才能收成,2020年適逢一批新植苦茶樹收成,趙文豪綻開笑靨說,「這一切都是值得的!苦茶樹的等待期較辛苦,但其後的生長期可長達百年,適合留給後代子孫,也能真正成為台灣農業的典範。」惟有歷經歲月的淬鍊,經過長年熟成,才能散發出豐富層次以成就經典。


造局者將根紮深 將台灣原生種化為不可取代優勢

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清潔用品品牌的激烈競爭,正因為了解台灣土地的美好與價值,茶籽堂堅持台灣原生種,並將「台灣限定」成為不可取代的特色,「如同苦茶樹,喜歡把根扎穩,養分夠了,土地夠了,它慢慢就會成長茁壯,甚至開枝散葉。」趙文豪說。

擁有「造局者」思維的趙文豪說「台灣是否美好,在於我們是否看見屬於這塊土地的價值及想像美好。」他分享自己的長遠目標,是要發展苦茶油莊園,透過莊園的形式,讓每個造訪的人,可以親身體驗美好的想像,也願意去為台灣創造更多的美好!

想要了解更多造局者>>https://lihi1.com/yJFLI

#禁止酒駕未滿18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