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父親節前夕、8月7日上午,三峽一家在地頗知名的婚宴會館,穿著國際獅子會制服的獅友們穿梭來去、異常忙碌,貌似在準備一場盛會。現場除了獅子會的會旗,未見明顯的活動看板,湊近一看,才看到入口玻璃門上貼著一張不大的紅紙,寫著「邱總監股票捐贈三峽興隆宮建廟基金典禮」。

原來,這位國際獅子會台灣300 B2區的大領導邱總監,是半導體晶圓傳載解決方案大廠、家登精密(3680)董事長邱銘乾。

邱銘乾大方捐贈100張家登股票,換算價值約3千2百多萬,要為已有近250年歷史的三峽興隆宮媽祖廟重建案貢獻一己之力。如此一來,媽祖也成了家登的「股東」。

邱銘乾把家登股票捐給家鄉的媽祖廟,並用父母親名義捐贈。(攝影者:陳泳丞)

父親礦災中驟逝,媽祖成心靈慰藉

台灣經營有成的科技業,回饋社會的方式多半是捐錢給大學、蓋座大樓之類的,邱銘乾卻選擇捐股票幫媽祖蓋廟,不算是太常見的作法。

「人不親土親,」邱銘乾說,「自己從出生到事業發跡都在三峽這塊土地上,真的是要感謝天、感謝地」,他手持麥克風在台上感性地說,阿公(邱金柱)從桃園八德移居到三峽白雞附近,因為這裡在開採煤礦,阿公就在此地落腳打雜工,為了撐持家計,父親(邱文章)後來也就進入礦坑工作、成了在地的礦工。

他回憶,小時候一到了悶熱的夏天,傍晚七點左右,父親就會騎著摩托車載著幾個小孩來到興隆宮所在的三峽老街上,吃吃東西、吃吃冰。等到邱銘乾唸國中時,他也是每天要從白雞騎腳踏車經過老街、興隆宮,去三峽國中(舊址就位於老街附近)上學,因此每天早晚兩次,他都會經過興隆宮,並跟媽祖婆點頭問好。

其實,這個階段對於邱銘乾來說,是極度難熬的困苦時刻,民國73年12月,邱父工作的三峽海山一坑煤礦發生災變驟逝,那年他才15歲,還在唸國中的邱銘乾從此失去了父親,遭此劇變,也許每天早晚跟媽祖的這兩次照面與問好,算是他年幼心靈上的一種慰藉與依託。

由於來自社會各界對於礦災的愛心捐款幫助,「讓我一直唸到專科畢業都不必擔心學雜費的問題」,邱銘乾說,「深深感受到台灣寶島上真的處處充滿愛心」,有朝一日、有能力時他也願意回饋社會。

用長輩名義捐贈:「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

據三峽地方獅友透露,三峽興隆宮重建預計約要5億元,此前募款約達1.4億元,邱銘乾在去年就主動表達願意以捐股票形式幫媽祖重建興隆宮,那時家登股價是每股266元,100張股票就是2660萬元。

「邱董當時私下表示,捐100張股票是他的心意,如果未來賣出時股價低於此價,他仍願意以這價錢補足金額給媽祖,」獅友說,「若高於這個價錢,那就是媽祖有更多的基金可以好好地進行重建工作了。」

如今家登股價超過300元,這100張股票價值超過新台幣3千多萬,更重要的是,在父親節前夕舉行股票捐贈儀式,邱銘乾是用已故雙親邱文章、邱鄭菊惠,還有岳父母共四個人的名義捐贈,邱銘乾說,就是希望可以傳承父母長輩對於地方傳統的文化情感。

「苦難是神化了妝的祝福,」邱銘乾說,「只不過你不曉得那是禮物。」出身困苦家庭、創業後歷經風雨一路走到今天,甚至躋身全球半導體產業風口浪尖的家登與邱銘乾,依然抱持對這塊土地的熱情與關懷。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