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生成式AI席捲全球,Adobe在三月份推出讓使用者透過簡單文字指令,就能生成圖像的「Firefly」驚豔全球創作者,短短半年多,全世界使用者運用Firefly生成的圖像至今已超過30億張,今年10月於洛杉磯再度登場的Adobe全球創意大會Adobe Max 2023也因而更加備受矚目。果然,Adobe沒有讓全球創作者失望,甚至可以說是遠遠超乎期望,在更強大的新一代Firefly模型集加入後,不只讓個人的創造力、生產力更加強大,也全面升級了創意的生產流程,將Firefly的「魔法」提升到了企業級的層面。

麥肯錫今年8月公布的一份調查報告 指出,有79%的受訪者已經在工作或生活中接觸過生成式AI,三分之一的人表示,他們的組織已開始常態性地使用這項科技,更有40%的企業計劃提高對生成式AI的投資。

企業正積極運用AI開創更具競爭力的營運和商業模式,而就短期而言,生成式AI眼前最直接的效應在於生產力的提升,尤其在不斷成長的數位趨勢下,對內容的需求大幅增加,有了AI工具助陣,讓全球企業和創作者得以滿足持續提升的內容創作需求。雖然可能部分會對AI的偏見、隱私和智慧財產權感到疑慮,但各國政府已著手研議相關規範,數位科技大廠在開發生成式AI工具時也更加謹慎。Adobe Max 2023中發布的新一代工具就特別強調是為「可安全用於商業用途」而設計,以負責任的原則開發讓企業界也能安心運用的可信任AI。

人腦與AI的協作,全面改寫創作流程

「這是人工智慧的一年,Adobe也不例外。」Adobe 董事長暨執行長 Shantanu Narayen在Adobe Max 2023開場致辭中表示。Adobe在會中新發布的新一代Firefly模型集和整合進既有Adobe工具的各種運用,的的確確令人感受到下一個創作世代已經來臨,像是不只能在幾秒內透過使用者所下的指令,隨心所欲地生成、修改出精美圖片的強大功能,還有就連非專業人士也能輕鬆上手的人性化介面。而對專業的藝術、設計、多媒體工作者而言,光是想像能夠節省在過去會大量耗費於繁瑣工作的時間,就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Adobe 董事長暨執行長 Shantanu Narayen

新的Firefly Image 2模型有顯著提高的圖像品質和創意掌控力,讓AI能夠更好地呈現使用者所下的文字指令。不止能參照文字指令和選定參考圖片風格生成、修改圖像,還能用類似手動控制相機鏡頭的方式調整照片的景深、動態模糊等,使用者甚至可以直接命令AI刪除一張照片中的路人、障礙物等,而AI則會在移除的同時自動用「生成填色(Generative F ill)」功能來補上物件被移除後應有的背景,或是「擴展」圖片,在原本的影像素材之外創造出更大的畫面。

與Firefly Image 2一起發布的還有全新推出的「向量模型」和「設計模型」,讓使用者透過文字指令不只生成影像,還能生成向量圖形和設計模板,對於無論是包裝設計、印刷、社群和網路廣告的創作量和速度都有著爆發性的提升,滿足社群時代更快速、更大量的內容創作需求。

Adobe 數位媒體資深副總裁 Ashley Still

Premiere Pro影音編輯功能的創新也不遑多讓,例如在戶外拍攝的影片經常有惱人的喧嘩背景聲,AI卻能用指令消除雜音、展現錄音室般的聲音品質;「基於文本的編輯功能」由AI 技術支援,能按照文字稿件的內容自動將對應的影片段落組合,並一鍵刪除影片拍攝對象的發言贅字。

滿足從個人到跨國企業創作需求 內容品質到工作流程的全面升級

無論對個人創作者、中小型公司到大型企業,有了生成式AI加入後的Adobe工具都將為內容創造帶來從量到質的全面提升。例如在整合了多種工具的Adobe Express中,透過容易理解、操作的介面,讓非設計專業的個人創作者現在也能輕鬆地在生成式AI的輔助下創造出高品質內容:而對企業用戶而言,行銷、設計和所有設計內容的相關參與者,則是能夠更流暢而緊密地在上面協作,行銷人員現在能自由地引用雲端上的素材對設計內容進行調整編輯,設計人員則能夠針對不接受變更的部分進行鎖定,確保無論內容怎麼被修改都符合企業的形象與規範。Adobe Express還是一個社群操作平台,當一則內容被創作出來之後,使用者可以直接在Express上選定要在FB、IG、抖音等社群網站發布,軟體就會自動將內容轉換成該平台適用的尺寸規格,並依照使用者預設的時間直接發布出去;Adobe Express還貼心地提供社群網站的Po文排程行事曆,一覽無遺地安排所有社群平台的Po文規劃。

值得一提的是,Adobe Max有高達65%的參與者是來自全球頂尖企業、品牌的創意專業人士,Adobe今年度發布的產品升級更照顧到了企業層面的創作需求,除了將AI更深入融合到Adobe的產品和企業的工作流程之中,也包含企業重視的安全、隱私,以及符合品牌個性的內容產出。為此,Adobe Max 2023也發布了新的「GenStudio」,運用Firefly為大型企業提供內容供應鏈的解決方案。

Firefly能讓企業可以用自己的品牌資產訓練AI,只需要十幾張圖片作為參照,就能讓AI生成符合企業識別的圖片。同時,Firefly也釋出API供企業運用,讓企業能夠更高度自動化地進行內容的編輯調整。全球頂尖品牌也正在與Adobe合作探索Firefly如何提高生產力、降低成本並加速其內容供應鏈,例如Adobe和NVIDIA最近宣布計劃在NVIDIA Omniverse通用場景描述(OPenUSD)的工作流程平台中結合Firefly API,使開發人員和設計人員能夠簡化和加速他們的工作流程。

企業等級AI:為商業用途安全性而生

在企業對生成式AI躍躍欲試的同時,如何「安全地」使用AI也為企業帶來新層面的挑戰。執行長Shantanu Narayen強調,Adobe在AI領域的耕耘已經長達十餘年,始終致力於以深思熟慮和負責任的方式提供最高品質的模型,並保持其訓練和設計資料的透明度,以實現商業安全。實際的作法包括在訓練Firefly模型時秉持為安全商用而設計的原則,只運用Adobe Stocks資產和公開許可的公共領域內容來訓練AI,創作內容自動附加內容憑證以及新的官方「透明度標誌」,將所有內容的編輯歷程保存在內容檔案和網頁中,可以清晰地檢視、比對編輯前後的內容。

對於AI的另一個擔憂,是可能取代人類,對此,在Adobe Max 2023上展示Photoshop新功能的Adobe 新進設計人員Anna McNaught表示:「我已經使用 Photoshop 20 年了,我可以誠實地說,這是有史以來最強大的工具。」過去她設計的一個草圖只能擴展出5個作品供團隊選擇,現在運用新的工具能將創作數量擴展到50個,「現在我能進行更多藝術創作,輕鬆地讓想法從腦海中躍然紙上。」正如執行長Shantanu Narayen所強調的:「人們對人工智慧的影響感到擔憂,但我堅信它永遠無法取代人類的聰明才智,這是讓您實現想法、令人難以置信的激動人心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