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宣布2024年將退休後,台積電下一代的接班梯隊是誰?成為了備受矚目的話題。

業界推測,若總裁魏哲家接任董事長,極有可能在前期仍先身兼總裁一職,但,最終也得再切分出部分的職權,讓下一代梯隊接手。

而擔任台積電歐亞業務及技術研究資深副總經理的侯永清,就是目前業界公認,最可能接班人選

這一點,在2023年,TSIA台灣半導體協會進行新任理事長改選,就可以嗅出端倪。過去做過這個位置的,包括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總裁魏哲家與董事長劉德音,以及,曾經擔任過台積電總執行長的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

這是該協會第一次有來自台積電的資深副總經理擔任該職,不難看出,台積電有意培養侯永清接班。

台積電的資深副總與副總團隊,攤開來就有26人,人才濟濟,為何最可能是侯永清?

綜合業界觀察,台積電其他浮上檯面的可能人選,包括營運資深副總經理秦永沛,但他幾乎屆齡退休;研發資深副總經理米玉傑,則據傳無意接班;近期被派駐美國的副總經理王英郎,因未有國外學歷,需要更多海外經驗磨練;而業務開發資深副總經理張曉強,曾任職於英特爾技術副總經理,實力倍受看好,但由於出身中國,接班可能過於敏感。

比魏哲家早一年加入台積電

侯永清,出身美國雪城大學電機暨電腦工程博士,雖然較魏哲家、劉德音年紀輕,但他在台積電的資歷卻不淺,甚至早了魏哲家一年、於1997年就加入台積電。

但,他的背景,卻和過去擁有營運晶圓廠豐富經驗的台積電前任執行長蔡力行、魏哲家、劉德音等人都不同,晶圓廠管理的經驗相對缺少。況且,設計服務在過去也被認為是一個「輔佐」單位,並非主流。

雖非主流,但他對維繫台積電生態圈卻扮演關鍵角色。2011年至2018年,他擔任設計暨技術平台(DTP)副總經理,期間,他建立起技術設計套件與參考流程(reference flow)的開發組織,也帶領團隊鞏固台積電「開放創新平台(OIP)」的生態系統。

大戰功:讓蘋果晶片設計與台積電接軌

OIP是一個台積電的平台,透過它,台積電內部的技術,能跟外部合作夥伴(如電子流程自動化、矽智財、設計服務公司)所提供的服務,更順暢相連,讓IC設計客戶能在台積電得到更好的服務。

台積電有好的製造生產技術,但唯有良好的設計流程串接,才能將最精準的設計,傳達到生產端。侯永清當年所負責的設計暨技術平台,就是這樣一個對外串接的角色。

一位IC設計業資深高層強調,先進製程,尤其是16奈米以下,設計和生產的良率會更息息相關,「你要知道設計對製造的影響……,我覺得這是他(侯永清)的強項!」

比如,大約10年前,侯永清手下設計暨技術平台的一組團隊,就進駐大客戶蘋果,與蘋果一起協力,讓該客戶的設計,可以順利導入台積電。讓蘋果的設計能順利與台積電接軌,可以說是他的一大戰功。

那麼,和過去台積電擅長製造、技術研發或業務的執行長、總經理不同,一位「設計」背景出身的大將,假若真的擔下接班大任,這對台積電來說,代表什麼意義?

設計而非製造大將接班的意義

這彰顯的是,對台積電來說,類似蘋果這樣的系統客戶,甚至在這個AI跟資料中心掛帥的年代,當有更多雲端大廠、系統客戶都開始設計自製晶片,如何更好地服務這些潛在大戶,會在台積電內將更成為顯學。

尤其,這些雲端大廠未來客製化的AI晶片需求,只會越來越大。

也因此,一個過去不算是最重要部門的人,未來卻可能擔起大任。他的設計專長,以及他經營生態圈的能力,可望讓台積電有更好的成長,也讓這些客戶更離不開它。

一位半導體業資深人士回憶,「我記得當蘋果希望使用台積電製程時,蘋果要求台積使用相同的設計流程,以讓台積和蘋果能夠同步,這也使得所有自動化設計軟體廠商,都希望與台積電合作。OIP和生態系統對台積電非常重要。」

「如果你是一個系統公司,要把IC設計做好,其實需要的支持跟生態系統完全不太一樣。」前述一位IC設計業資深高層說,如同當年,蘋果這個系統公司需要台積電的團隊直接進駐服務,未來,亞馬遜、Google、微軟這些雲端大廠自己設計晶片,都需要台積電和這些生態系統夥伴更強力的支持。

在設計領域耕耘已久的侯永清,也在近五年輪調至研發單位、以及歐亞業務單位擔任副總經理,精進他對不同領域的熟悉度。接下來,就看台積電下一任董事長接班後,將把侯永清放在什麼位置上。

核稿編輯:吳中傑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