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1千美元的工廠操作員,要工作多久才能躋身到年收千萬美元?TikToker之王拉姆(Khaby Lame)只花3年就做到。

小檔案_拉姆

出生:2000年
學歷:高中畢業
經歷:Boss全球品牌大使、數控車床操作員
現職:全世界最多人追蹤的TikTok創作者


他自去年6月成為全球最多人追蹤的TikTok創作者,持續一整年後,仍穩坐第1名,粉絲數目前已突破1億6千萬人。連臉書創辦人佐伯格(Mark Zuckerberg)都看上拉姆魅力,邀他一起拍攝元宇宙的宣傳廣告。

拉姆的魅力非常特別,根據SocialTracker的創作者追蹤數排行,前10名的創作者中,大致上可分3類,但他不屬於任何一類。

第1類是表演型創作者,此類創作者有亮麗的外表,善用TikTok的濾鏡及音樂進行短時間的舞蹈、對嘴表演,追蹤數量排名第2、3、4名的達梅理奧(Charli D'Amelio)、波奇(Bella Poarch)、芮(Addison Rae)都屬此類。

第2類是綜藝型創作者,以高成本拍攝短影片,打造有趣的特效、布景吸引觀看,排名第5、6名的野獸先生(MrBeast)、金(Zach King)即為此類;最後則是專業帳號,比如電影明星或TikTok官方帳號,本來就有強大的粉絲基礎。

這些頂尖創作者,多數長得好看又唱作俱佳,拉姆的影片相形之下樸素、單調,卻能超越這些人成為世界第一。

沒有包裝與特殊才藝
平實吐槽浮誇影片竟暴紅

要談拉姆的成功,就不得不提及生活智慧王(Life Hack)類型短影片,起初這類影片是介紹讓生活更便利的小妙招,但在點閱率競爭下,這類影片卻逐漸走樣,變得荒謬誇張,不切實際,比如:用刀子切香蕉皮、將叉子末端綑上膠帶變成湯匙等。

拉姆反其道而行,靠著吐槽這些影片,收穫大量粉絲的心。

他通常會放上一段荒謬的生活智慧王短影片,接著滿臉無奈的示範這件事的正確做法,最後擺出招牌的兩手一攤、抿嘴無奈表情,像是在說:「這樣做不就行了嗎?」

「拉姆對這些影片的憤怒也是眾人的普遍感受,他不需要說話就能被理解。」美國公關公司Thirty6Five創辦人克莉絲汀娜告訴CNN。

與其他頂尖的TikTok創作者不同,拉姆不用高級攝影機,也沒有精心規畫的音樂、舞蹈或濾鏡,他的影片很簡單,僅僅是在鏡頭前用手剝一根香蕉、用湯匙吃麥片,卻提供粉絲最缺乏的真實感。

社群時代來臨,人人都有可能是偶像,正如藝術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的名言,「每個人都有15分鐘成名的機會」。但15分鐘過了,誰還能留在舞台上,就要看個人能耐。

為了擴大點閱率,許多短影片創作者無所不用其極吸引大家目光,拉姆卻正好相反,BBC指出他展現「少即是多」的哲學,「只要做正確的事,生活其實很簡單。」

他最初成名,確實出於偶然,但一位非裔移民,不會說英文,長相普通,更不是星二代、專業表演者,樣樣都處劣勢,卻能久居排行榜冠軍,就不是幸運而已。

母語非英語,乾脆演默片
肢體語言反讓他暢行全世界

為什麼他能做到「少即是多」?

其實一開始,是出於限制。

首先,他隱藏了語言劣勢,放大肢體與表情優勢。

他的影片如同英國喜劇天王卓別林的默劇,不須語言與文字,卻造成更大轟動。

他出生於西非,幼年時隨父母搬遷到義大利,一家6口住在社會住宅,環境並不富裕,他曾自述自己是「大人會囑咐少跟他玩的小孩」,高中一畢業就乖乖去工廠當操作員,因為疫情被裁員,才在家拍短影片娛樂自己。

做為一名義大利籍移民,拉姆雖會說義大利文,卻沒有機會學習英文,他深知若以特定語言拍片,受眾將大幅減少,沉默的肢體表演反能將他推往全世界,還因此贏得「Z世代豆豆先生」稱號。

「我的成名也許是偶然的,但我的沉默不是,肢體語言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只要保持沉默,每個人都可以和我一起笑。」他說。

其次,他的影片主題明確、記憶點強烈。

他吐槽一切多餘、華而不實的影片,並重複這個主題,為自己樹立強大的個人形象,只要TikTok平台上有荒謬的生活智慧王影片,就會看到拉姆的粉絲在下面標註他「修理(fix it)」。

而他也因此成為是否有料的標準,大眾知道如果某件事虛有其表,拉姆就會拿來開玩笑,這讓他形象鮮明。

不過,類似的吐槽影片難以計數,為何拉姆能有一席之地?這得歸功他的獨特巧思:製造觀看時絕對會留在觀眾心中的記憶點。

拉姆最為人所知的綽號之一是「面癱哥」,因為他在每部影片的最後,一定會秀出攤手、抿嘴的無奈表情,這個手勢實在太經典,很快就成為到處流傳的迷因、哽圖。TikTok更充滿「拉姆藝術」,粉絲將拉姆表情做成紙雕、塗鴉、刺青等,以向他致敬。

「拉姆的招牌動作讓人們強烈得記住他,而能成為主流。」義大利廣告公司KiRweb執行長皮隆內(Riccardo Pirrone)說明,擁有亮點成為拉姆可以超越同類影片,病毒式傳播到全世界的原因。

每個人都可以打造一個品牌!5步驟幫你行銷自己
(圖表製作者:楊乃錚)

力拚世界普遍級幽默
還不惜寄百封信打動伯樂

拉姆還有一個成功秘訣是,確保自己的幽默全世界都懂。

他從小就喜歡逗笑別人,居住於社會住宅中,鄰居也多是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那是一個沒有種族問題的地方,因為我們都是少數族群,總是互相幫忙,有著特別的羈絆。」拉姆回憶。

這個成長歷程,讓他養成開玩笑前,首先思考這個玩笑是否造成文化冒犯,他自述每天晚上會花3個小時尋找合適的題材,只為保證每個創作都是「世界普遍級」的好笑。

TikTok演算法,會將影片推播給所有有興趣的用戶,而不限於好友,這讓影片內容的「通用性」非常重要。

真實且幽默,讓他被時尚品牌Boss邀請擔任全球品牌大使。「他在複雜廣大的社群世界中,開啟了一條自己的道路,用他真實的幽默感挑戰現況,打破規則。」Boss如此解釋選用拉姆的原因。

不只在創作上認真,他還懂得為自己尋找伯樂。

一個擁有很多粉絲的TikTok創作者,若沒有好的經紀公司,就只能止步於網紅階段,但早在拉姆只有10萬名TikTok追蹤者時,他就積極為自己尋找適當的經紀人。

他用百封信打動里奧(Alessandro Riggio),成為他的經紀人。拉姆在接受《富比世》專訪時回憶,「我是一個超級足球迷,有天看到里奧和一群尤文圖斯(Juventus,義大利歷史最悠久的足球隊之一)的隊員一起錄製短影片,我開始傳訊息給他,不放棄的傳了100封,終於引起他的注意。」

里奧的公關公司管理義大利超過150位的名人、餐廳、酒店,人脈廣闊,伯樂的協助,讓拉姆有機會與各界名人合作,走到今天的地位。

現在的拉姆,從義大利搬到美國居住,他正在上英文課,最大的夢想是和偶像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拍電影。近期有消息指出,拉姆正在籌畫一個大作品,將從小螢幕轉戰電影圈。

他的故事說明,譁眾或許能取得一時寵,但要長期維持聲量,必須回到基本面思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成功路徑,集中精神打磨產品與爭取資源,才能在資訊爆炸時代,發揮特色,脫穎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