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氣候危機一再成為世人熱議焦點,包括2022年澳洲大選與美國期中選舉,都觀察到候選人提出的氣候政見,實質影響選民評價與投票意向。

有鑑於此,2024年一月臺灣即將舉行總統與立委選舉,綠色和平與商周共同發起「臺灣民眾關注氣候變遷議題態度」線上問卷調查,除了探究民眾如何看待氣候與環境議題,也想知道民眾如何期望總統候選人的氣候政見,進而讓這些數據洞察力轉化成驅動力,敦促候選人甚至未來的總統當選者,提出更全面具體的政策方針與轉型行動,帶領臺灣加速再生能源發展、落實溫室氣體減量、淨零碳排等不同進程目標。

民氣可用!近9成重視候選人氣候政見並影響投票意向

首先,要了解總統候選人的氣候政見影響力,數據結果顯示87.7%非常重視與重視候選人是否關注氣候議題,87.9%認為候選人氣候政見是影響投票意向的非常重要或重要依據,而且最希望候選人提出的氣候政策前三名,依序為「鼓勵並支持再生能源的研發和使用」、「加嚴企業排碳標準並收取費用」與「保育和管理森林、土壤和海洋碳匯」。

隨著近年民眾對於環境氣候的關注度提升,調查顯示87.9%臺灣民眾表態將會把氣候政見納入2024總統大選的重要考量之一。

超乎預期!氣候變遷超有感高達8成5支持淨零排放

此外,分析這份問卷調查的第一部分數據結果,可以發現高達96.9%同意「氣候變遷已到嚴重或非常嚴重程度」,又有八成認同「極端氣候劇增造成生命與財產損失」影響最為深刻,並且85.8%「非常支持或支持淨零排放發展」,近七成則希望「鼓勵並支持再生能源的研發和使用」與「建立和改善城市綠化和低碳交通」兩個選項,成為應對氣候變遷衝擊的解決方案。

85%民眾支持臺灣邁向淨零,而針對氣候變遷議題上,再生能源與城市綠化低碳交通則被認為是面臨氣候變遷的解方。

總是站上第一線呼籲重視氣候警訊、採取氣候行動的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皪心表示,今年七月地球才迎來史上最高溫月份記錄,猶新的記憶感受確實能夠引發民眾高度關注氣候變遷影響,不過最令她驚喜又欣慰的是,八成五民眾支持淨零排放!

因為今年一月由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發布的另一份民調結果,高達47.9%未聽過「淨零排放或碳中和」,也僅7.9%知道推動淨零是為了達成2050年全球溫升不超過1.5°C目標,所以全民認知在幾個月內大幅度提升,張皪心樂觀看待有助於形成社會輿論,當選戰進入白熱化階段,總統候選人勢必得回應廣大民眾期待,加速提出落實淨零排放路徑的具體政見。

民眾希望政府在氣候政策上的優先順序,鼓勵並支持再生能源的研發與使用為第一優先。

尚待努力!4成7認為政府與企業氣候變遷表現普通

最後,針對臺灣氣候變遷表現的數據結果,約47%認為政府或企業的減緩氣候變遷滿意度「普通」,感到「滿意或非常滿意」不到兩成;肯定有明顯進展的淨零轉型項目,以「增設城市綠化設施」最高,其次是「塑膠污染減量」與「推廣再生能源發展」,至於需加強的前三名淨零轉型項目,則是「空氣品質改善」、「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與「水資源保護與管理」。

調查結果顯示,臺灣民眾對於政府在推動城市綠化設施與塑膠減量這兩項淨零政策最有感。

張皪心指出,有近半數民眾勾選臺灣減緩氣候變遷表現「普通」,可能是不清楚如何界定標準,因此突顯政府更有責任宣導告知,臺灣設立哪些短中長期目標以及安排哪些執行路徑,才能有不同階段的比對準則,否則民眾容易覺得事不關己又無所適從。

至於臺灣需要加強的淨零轉型項目,平均得分都有五到六成,除了印證各種解決方法環環相扣,張皪心還認為可以藉此向社會大眾、候選人與下一任總統傳遞一個重要觀念,那就是氣候變遷不再單純屬於環保議題,已經跟產業競爭力、生活永續力與青年就業力捆綁連結,這從企業、中間選民以及年輕世代越來越重視氣候政策,並支持相關行動計畫的趨勢看得出來,因為更攸關未來的生存發展。

未來總統提出明確目標 攜手產業民間一同淨零轉型

針對民眾對於候選人氣候政見態度,張皪心強調近九成民眾關注候選人的氣候政策,甚至會把關注轉化成行動,成為選舉投票的考量依據,已然形成一個絕佳「黃金時機」,有助於隨著候選人陸續公布政見,幫助民眾了解臺灣下一步如何因應氣候變遷危機,進而激發積極溝通與深度對話,用願景凝聚共識。

同時希望候選人提出的氣候政策前兩名排序,也能看得出民意思維明顯轉變,不僅贊同再生能源比例跟淨零減排成果相輔相成,還有別於過往經濟至上觀念,願意基於污染者付費原則,希望透過碳稅或碳費機制,加快引導企業落實碳排成本內部化,相當值得候選人以及未來政府重視。

特別是10月21日臺灣首場氣候辯論會即將登場,張皪心建請總統候選人參考這份問卷調查結果,實答節能減碳中長期目標、淨零排放推動進程、再生能源發電占比等關鍵議題,並且論述輔導企業淨零轉型、綠色工作培訓與媒合等細節作為,但只要夠積極提出明確氣候政策,即使臺灣選舉議題及新聞事件繁雜,也能獲得主流民意關注及支持,讓臺灣邁向淨零,跟上國際發展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