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史丹佛的座談,主持人問黃仁勳:

你的直接下屬有50人,你也鼓勵各部門、各層級的人寄信告訴你「他們心中最重要的5件事」,而且你不斷提醒大家「沒有任何任務對你來說是卑微的」。

為什麼你特意設計了一個如此扁平的組織架構?

讓員工理解CEO的思考過程,為員工賦能

老黃(編按:網路鄉民給黃仁勳的綽號)先是幽默的說,別忘了他以前洗過盤子、刷過很多廁所,而且他清過的廁所,「肯定比在場所有人加起來都多」,沒有什麼工作對他來說是卑微的。

「如果你傳給我一些東西,想知道我對這件事情的意見、也認為我有幫助你的空間,那我和你分享我的思考方式,我就做出了貢獻。」

他說,要是他能讓員工們理解他如何思考,那員工們就會發現,「原來這些事情可以這樣推理啊,其實沒有這麼可怕!」

所以他一直向人們展示「如何思考問題」,包含策略、預見某事的方式、如何分解問題等。

他說,「員工提供的資訊,讓我也有所學習,更帶來了成就感。只是過程需要耗費大量精力,因為要想著『讓自己真的能幫上忙』,這些人(員工)又絕頂聰明,你至少要達到他們的程度,或像進入他們的腦袋一樣設身處地思考——這真的很難,非常難,要消耗大量的腦力。所以每當我處理這類問題,都是筋疲力盡。」

夠透明,員工才有足夠資訊與授權做決策

黃仁勳身為目前市值第三大公司的CEO、日理萬機,照理說直接匯報給他的部屬,應該人數不多才對。

但老黃認為, CEO「只管理少少的直接下屬」沒有意義,除非CEO擁有的資訊非常寶貴、非常機密,只能與2、3個人分享。他直接表示,「我不相信這種依靠資訊來獲得權力的文化或環境。」

他說,人們在公司的地位,應該與他們思考複雜問題、引導他人取得偉大成就、賦權和支持他人的能力有關,「這就是管理團隊存在的理由,為了服務所有其他在公司工作的人,讓所有這些選擇為你工作(而不是其他傑出的高科技公司)的出色人才創造條件。」

他相信,他身為CEO的工作,就是去創造「讓員工可以達成他們的人生志業」的條件。

該如何做到呢?這樣的條件會是什麽樣子?

「這樣的條件應該要能產生極大的自主權。你只有在理解前因後果的情況下才能自主,不是嗎?你需要理解你所處情況的背景,才能提出偉大的idea。因此,我必須創造一個環境,讓你理解脈絡。而理解脈絡的最佳方式,就是盡可能減少我們之間讓資訊扭曲的隔閡。」

「這件事如何發生、目前我們擁有的資料是這些、我如何推理、哪些是假設、哪些是我們未知的事、哪些是已知的事⋯⋯」老黃表示,他經常進行這樣的溝通。

相較於其他員工數十萬以上的高科技公司,老黃稱只有3萬名員工的輝達「是世界上最小最小的大型公司」。公司雖小,但他賦予員工們很大的權力,為他工作的人每天都能代表他,做出明智的決定。

「因為他們理解我的狀況,我對人非常透明,我相信『我能信任你』掌握這些資訊,即使這些資訊通常難以接受、而且情況很複雜,但我相信你可以處理它。」

他打趣的說,他在剛畢業時也只勉強算個成年人,但他很幸運,當時就被信任、賦予處理重要資訊的權力。這使得他也想這樣做,「我想創造條件,讓人們能夠做到這一點。」

*本文獲「朵顧問研究室」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陳柏燕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