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又要停在這裡了嗎?」柯秉逸擦著球桿、一面想。這是2023年世界花式撞球大師賽的4強賽,他第6次參加這場世界撞球界的指標賽事,但之前5次都沒能突破4強賽。

心魔在他心底蔓延:一方面想到自己總在這關敗下陣來;另一個聲音卻告訴自己從沒輸過眼前這個對手,球賽在他的技術與心理狀態搖擺間進行,導致他打得綁手綁腳,居於劣勢。

小檔案_柯秉逸

出生:1989年
學歷:台北市立復興高中、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榮譽:
・2023年世界9號球大師賽冠軍
・2022年美洲豹波多黎各男子10號球公開賽季軍
・2022年APF亞洲9號球公開賽冠軍

他喊了暫停,深吸一口氣。「不要再想『不該輸』,該專注在眼前這顆球。」他正念思考,慢慢用自己的步伐追回比數,以11比9險勝,搶到總決賽門票。

冠亞軍戰,他更毫無包袱、放手一搏。最後贏得冠軍時,他跳上球檯握拳歡呼,全場報以熱烈掌聲,柯秉逸也成為30年來,台灣首位在這項頂級賽事奪冠的選手。

小辭典_世界花式撞球大師賽

World Pool Masters,是撞球界極具有指標意義的比賽,自1993年起開始每年舉辦一次。

採邀請制,由大會邀請全球16至24位頂尖選手參賽,2023年在英國舉辦,冠軍獎金為4萬美元,柯秉逸為台灣唯一受邀的選手,並獲得冠軍。

之前台灣選手的最佳成績為2003年夏揮凱獲得的亞軍。

愛因斯坦曾說:「一場撞球,有600萬種打法。」不像短跑選手靠著爆發力的衝刺、體操選手策略性以不同難度的動作獲取高分,撞球不只靠體力,更是心理素質的持久戰與智力賽。

虎爸帶他著正裝四處學球
「不讓人覺得我們只是玩玩」

撞球比的是什麼?第一是技術,透過讓母球與子球、球檯邊精確碰撞,並臨場反應調整球路,其次更是心理素質,有可能因為對手連續得分,連一次上場機會都沒有,光是等待都是種壓力,更不能因為自己未上場而分心。

「一定要往下想2至3步,」柯秉逸說,每次發球,力道該如何拿捏才能讓母球停在最佳位置?「甚至我也必須預想最壞的可能,」如果這一球已無希望,又該如何做一個燙手山芋的球給對手?下棋般的多套布局計畫很重要。

場上的一秒鐘,全來自於場下10年功。柯秉逸今年34歲,打撞球的歲月卻已超過20年。父親柯志明是台灣乙組國家撞球運動員,在宜蘭開設撞球館,柯秉逸從小在球館裡玩,小學時的桿上功夫已能打敗一些成人常客。

「我爸把球場環境控管得比較單純,所以我從來不覺得撞球館環境有多差。」他說,國小6年級他跟父親說想打撞球,父親問他:「認真的嗎?」他點了頭,從此父親像變了一個人。

「我們家本來是媽媽扮黑臉、爸爸當白臉,從那天起角色忽然互換,爸爸突然變得很兇,我若沒打好,他就一直罵。」他回憶,父親除了陪練、教球外,有空便開車帶兒子全省跑,向各地選手討教學技術。

父子倆常常一出門就是一週,為了省錢,經常直接以車為家,早上醒來在超商買礦泉水洗把臉就去學球,父親要求兒子以英式規範,穿上西裝背心打領帶,兒子當時覺得很怪,父親卻說:「這樣才不會讓別人覺得我們只是玩玩,是真的想要把球打好。」

「我小時候很怕爸爸,除了兇,他還會想到很多奇怪方法提升我的專注力。」柯志明認為專注力是撞球選手最重要的能力,他會帶兒子到中正紀念堂和憲兵對看,或把球館大門拉下,把音樂開到最大聲叫他練球,希望訓練柯秉逸能完全不受外在因素影響,全神貫注打好每顆球。

打好每一顆球,不到最後絕不放棄,柯秉逸說:「只要對手沒有把最後那顆9號球打進袋,我都覺得我還有機會。」

不像天才弟,他扎實練功
一套正向思考打敗緊張失誤

他往往能演出大逆轉。如18歲參加泰國公開賽,冠軍賽對上世界排名第一的菲律賓選手,15局只差一局就要被對方拿下,他卻奇蹟式的連拿11局大逆轉,奪下冠軍。而這回在世界花式撞球大師賽上,從失分到一路追平,甚至還能打出一桿進洞。

「他不是天才,但是不屈不撓,適合打耐力賽。」柯秉逸在復興高中的教練陳冠列形容他,弟弟柯秉中說:「我哥穩紮穩打,他學來的一切都不容易,但是我有不懂的問他,他從來不藏私。」

小他6歲的弟弟柯秉中是天才型選手,第一次出國比賽就連奪兩場國際賽亞軍、15歲跳進台灣職業撞球界,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冠亞軍賽選手。但哥哥柯秉逸卻是一步一腳印、沒有跳過任何級,如同龜兔賽跑中的烏龜,穩穩當當走向目標。

慢,卻扎實,在高壓賽場上,柯秉逸有套「正向思考法」:「如果一直告訴自己『不要失誤』、『不要緊張』,腦袋裡就一直出現『失誤』『緊張』這些負面詞。」這時他會把腦袋清空,給自己「專心」、「進洞」等正面字彙:「這種正向能量,我覺得非常有用。」

「越緊張,越容易失誤,」看著對手持續進攻入袋,情緒波動會影響臨場表現,柯秉逸會適時喊出暫停,阻斷對方進攻氣勢,為自己爭取空間喘息,調整好步伐再戰。

學「PDF訓練法」,用正念戰勝壓力
(圖表製作者:簡永昌)

疫情停擺期想起69歲偶像
「路那麼長,不必只看眼前」

然而長達3年的疫情,是上天喊的暫停。相較於歐洲對手們只停賽1年,困在台灣、長達近3年無法出國比賽的柯秉逸跟柯秉中,積分幾乎歸零,影響了兩人的世界排名,也曾一度有「練了要幹嘛?又不能出國比賽」的心酸。

在最困窘的時候,他想起自己的偶像。現年69歲、人稱「撞球魔術師」的菲律賓籍撞球選手雷耶斯(Efren Manalang Reyes),他最為人稱道的不僅是球技,而是待人。

「他到現在還是一線選手,我曾在賽場上遇過他,我年紀不到他一半,他也不會看不起我,笑咪咪教我這顆球要怎麼打,那個關要怎麼過。」柯秉逸說:「他讓我知道,撞球選手生涯很長,只要狀況好、打到70歲都沒有問題。路還那麼長,不必只看眼前。」

「如果這是我要做一輩子的事,為什麼要急?」暫停,或許是上天給的禮物,要柯秉逸再次調整心態。恰巧小弟柯秉漢一直想經營社群,三兄弟決定認真拍影片講解撞球術語跟技巧,同時維持手感,也才讓他回歸賽場後,半年內就成功奪冠。

柯秉逸奪下世界花式撞球大師賽冠軍後,興奮的跳上球檯振臂歡呼。(來源:Matchroom提供)

或許人生如一場撞球賽,排名、獎金、勝敗常常擾亂你的心神,但你需要的是,深吸一口氣,將心力專注在眼前的這顆球;光想下一步還不夠,必須想好下兩步再動手;當對手氣勢影響到自己,你可以技巧性喊暫停,讓戰情洗牌。

「有些人以為撞球就只是球碰球而已,但不只這樣,它教了我關於人生的一切。」柯秉逸說。在對手最後一顆9號球進袋之前,都不要放棄。以自己的步伐去走,無論世間認為是快或慢,不汲汲於迅速成功,他等待的,終究是人生的長尾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