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空降聯發科CEO、曾一度不被外界看好的蔡力行,6年半來,如何與董事長蔡明介聯手帶來新局?

小檔案_蔡力行

出生:1951年
學歷:美國康乃爾大學材料科學暨工程博士
經歷:台積電總經理暨總執行長、中華電信董事長暨執行長
現職:聯發科副董事長暨執行長


12月7日,在美國加州聖克拉拉,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站上了台,從台積電老戰友劉德音手上接下全球半導體聯盟(GSA)最高榮譽張忠謀博士模範領袖獎,該獎項是對半導體產業有卓越貢獻的證明。

而他,是20多年來,繼張忠謀、蔡明介之後,第3位拿下該獎項的台灣企業領導人。

「我們正讓聯發科成為半導體產業的關鍵公司,當然,我們也要讓台灣成為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當中更關鍵的一部分。」蔡力行說。

一路從建中、台大物理畢業,到美國康乃爾大學博士,他不僅是學歷顯赫、出身名門的菁英,身旁的人更公認他是當前半導體業界最優秀CEO。

從美國惠普(HP)、台積電總執行長、中華電信董事長到擔任聯發科執行長,甚至,他還兼任美國設備商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的董事,資歷跨足科技業上游到下游,美國到中國市場。

「台灣像Rick(蔡力行英文名)這樣經驗跟能力的CEO,恐怕只有他一個!」一名曾與蔡力行共事多年的台積電前副總經理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