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手套上布袋戲偶,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即興就來了一段口白:「眾官呀,圍過來,殺!」一段關公過關斬將的橋段,該做足的音色表情,統統到位。別看他在商場上是「我一定要比別人強」的老虎學奉行者,談起布袋戲,他的語氣盡是感慨與溫柔。

小檔案_賴正鎰

出生:1958年
學歷:南臺科大電機工程系
現職:鄉林集團董事長、全國商業總會主席
經歷:中華民國觀光旅館公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建築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台灣省建築開發公會聯合會理事長


賴正鎰的興趣除閱讀及爬山外,60多年來,投入最久也最痴迷的,大概就是布袋戲了。在他家中書房的玻璃櫃裡,妥妥保存200多尊的布袋戲偶。就連手機裡的歌單,刷一排下來也都是布袋戲主題曲,像是《苦海女神龍》、《粉紅色的腰帶》、《可愛的馬》等。

他大多蒐藏老師傅手工製成的布袋戲木偶,大約一尺二高,手可以套進去操偶。重點是一定要登台演出過,就算殘破缺角也沒關係。最老的一尊,都快一百歲了。太過精緻漂亮的藝術品,寧可不要。

只因這些戲偶,為他的窮苦童年帶來最歡樂的時光;也在他揣著一百元離鄉背井到台中念書時,成為支持前進的力量;同時也教會他做人處世的道理,一如其名的「正義」。

童年的賴正鎰,就住在有布袋戲故鄉之稱的雲林,只不過他家更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