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吳晟七十七歲了,還是很拚。最近「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推出他的紀錄片《他還年輕》,他每日坐高鐵從彰化北上宣傳,像長途通勤。問他要不要乾脆在台北住一晚、別那麼辛苦,吳晟眼睛瞇瞇一笑:「不回家才辛苦,旁邊沒有莊老師(指妻子莊芳華),簡直睡不著。」

小檔案_吳晟(本名吳勝雄)

出生:1944 年

家庭:育有2子1女,女兒吳音寧為北農前總座
學歷:屏東農專
經歷:彰化溪州國中生物教師;大葉大學、靜宜大學、東華大學等校兼任講師或駐校作家
作品:《飄搖裡》、《吾鄉印象》、《農婦》、《筆記濁水溪》等


詩人以愛家聞名。他的詩《負荷》一九八○年被選入國中教科書,四十多年來的台灣國中生都讀過這首詩:「阿爸每日每日的上下班/有如自你們手中使勁拋出的陀螺/繞著你們轉呀轉……只因這是生命中/最沉重/也是最甜蜜的負荷」。

吳家在彰化溪州的一座七十年歷史的老式三合院,只要敲敲這座三合院的紅色大門,門就會打開,接納鄰居、有志青年、所有識與不識的人到樹下泡茶。

「晴晴朗朗之際,誰也不知/太陽,何時將陰著臉/拂袖而去。天公/何時將遣來一陣/不爽快的細雨,或是一場/惡作劇的西北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