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執政超過十七年的李顯龍,誰會是下一任新加坡總理?人選近期出爐。四月十四日,新加坡宣布,第四代團隊領導人、也就是名副其實的總理接班人,是年僅四十九歲的財政部長黃循財。

小檔案_黃循財

出生:1972年
學歷:密西根大學經濟學碩士、哈佛大學公共行政碩士
經歷:李顯龍首席私人秘書、國家發展部長、教育部長
現職:新加坡人民行動黨第4代團隊領導人、財政部長

這個人選,代表新加坡的「強人政治」即將落幕,讓這國家變富強的「新加坡模式」,也將受到考驗。

新加坡模式,指的是因為國家小、缺資源、生存基礎脆弱,因此需要強勢且菁英的大政府居中協調,這點也體現在領導人風格上。

李顯龍曾說,他中意下一任總理應擁有「鎮定、不激情、幾近於禪的心境」。因為,只有保持「禪」的態度,超脫個人喜惡、摒除內外雜音,才能帶領時刻面對各種威脅的國家穩定前進。

但,準接班人黃循財有時不太禪。

新生代厭倦強人政治,他柔軟身段成爭取民心利器

二○二○年三月,黃循財擔任跨部會抗疫工作小組要角,他在國會講話感謝前線人員時,竟一度被情緒淹沒、哽咽長達兩分鐘說不出話來。他事後說,經過數週的防疫工作,各界新加坡人筋疲力竭卻依然努力防疫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