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來,大自然便是詩人、藝術家、作家等創作靈感的無盡泉源,對不斷追求創新,並具備精湛珠寶工藝的Cartier而言也不例外。自然之美,向來是Cartier的繆斯,更是其動人的底蘊所在,Cartier以最純粹絢麗的鑽石和鮮豔色彩的寶石將自然之美優雅呈現,並以熱情與願景為基礎,進而創作出璀璨珠寶,為每個作品賦與獨特的設計和意義。

自然之美觸發靈感 成就獨一無二作品

本著對自然萬物存在的敬重之心,欣賞世界萬物之美的同時,Cartier亦想方設法守護和提升它,開拓美學新角度。因此,在Cartier全新BEAUTÉS DU MONDE高級珠寶系列裡,透過設計、線條的張力、幾何造型或抽象演繹,Cartier以色彩斑爛的寶石昇華物像美感,並以敏銳的目光發掘世界每個角落的美,配合精湛工藝和非凡寶石去創作。

「BEAUTÉS DU MONDE」一詞解作「世界之美」,從字面上不難得知,這個高級珠寶系列就像是一個珍奇百寶匣(Cabinet of Curiosity),蒐羅動植物自然大觀園、礦石元素、建築和世界文化的靈感啓發,成就出每一件獨一無二的曠世傑作。

凝縮珍奇 目之所及萬物皆美


進一步剖析「BEAUTÉS DU MONDE」的寓意,也呼應著Cartier「目之所及,萬物皆美」的內蘊,彰顯出即便身處在充滿不確定的大環境裡,卻更讓人感知與珍惜眼之所見的美麗。也因此,「BEAUTÉS DU MONDE」高級珠寶系列的首波主打,是Cartier首次在頂級珠寶的系列中設置由七件戒指組構的膠囊系列。

回溯珍奇百寶匣(Cabinet of Curiosity)的來源,除了向在十九世紀末及二十世紀初,Cartier三兄弟到各地旅行四處搜集靈感來源的這段歷史致敬外,早在文藝復興至18、19世紀,歐陸貴族階級在進行Grand Tour(壯遊)時,會將行旅或搜羅各處的珍藏集結為「Cabinet of curiosities」(珍奇百寶匣)。因而延續凝縮概念,Cartier推出「Capsule Collection of Seven Rings」,從希臘羅馬神話的女海妖、菊石化石、礦物晶體、象牙套球等跨文化的珍玩與傳說取材,運用蛋面切割、三角形、凸圓形等彩色寶石和彩鑽作為主石,每一只戒指背後都有一個關於珍奇寶貝的傳奇。除了創新的膠囊系列外,Cartier還從閃蛺蝶、睡蓮、礁石…等大自然所見中汲取靈感,將萬事萬物淬煉成美、化為一方豐盛風景,也將之收納在Cartier的珠寶盒內。


靈感緣於「珍奇百寶匣」常見的蝴蝶標本的Apatura,它的設計充分回應了Cartier「先有寶石、再有設計」的創作文化,Cartier的設計師們在仔細端詳寶石的色彩、光澤、形狀等特性後,再決定將如何運用這些精挑細選的出眾珍寶。Apatura兩顆蛋白石主石,內有明顯橘色和白色斑點游彩,彷若斑斕蝴蝶翅膀。此為靈感主軸,整體設計以藍寶石串珠環繞蛋白石,以抽象化方式留下無限想像空間外,Apatura更為轉換式珠寶,其中一部分可拆卸作為胸針,增添佩戴樂趣。


形體取自「睡蓮」的Nouchali項鍊,主石為10.61克拉紅碧璽,鑽石花瓣以縞瑪瑙點色收邊,而為了讓花體更顯逼真,作品採用「顫動鑲嵌」工藝,內部置有細小彈簧,使花瓣能為微顫動,就彷若一朵睡蓮懸浮綻放於項鍊之上,隨著佩戴者的擺動,珠寶花瓣也輕輕搖晃,彷彿風吹過水面帶動睡蓮花瓣被吹動的美麗優雅畫面,詩意地讓這般美麗植物姿態轉換成燦爛珠寶。


在眾多的珠寶品牌當中,以珊瑚進行創作,Cartier絕對是箇中翹楚,並匠心獨運地讓Récif項鍊以紅橙色的雕刻珊瑚圓珠,搭配翠綠的祖母綠作為主要的素材進行創作,呈現出海中珊瑚的獨特神采。一顆顆圓珠沿著鑽石構成的長鏈排列而成,不規則的形狀、大小隨機交錯,呈現如同扭索般靈活轉動姿態,更以視覺的方式呈現出和諧律動感,也同時敘述著珊瑚於海中恣意生長擺動的曼妙迷人,上面的刻紋更展現了Cartier過人工藝成就,為Récif項鍊賦與價值非凡的意義。

左為Iwana項鍊,右為Rituel項鍊

Iwana項鍊依照幾何圖騰形狀緊密排列鑲嵌的鑽石與祖母綠,呈現出綠鬣蜥皮膚上櫛比鱗次的紋理姿態,項鍊上三顆取自哥倫比亞,總重量達43.45克拉的祖母綠是絕對亮點。除了置於中央與鑽石相應其趣外,帶有四個切角的切割形狀,展現綠鬣蜥背脊尖角。Rituel項鍊從中美洲原住民織品的圖騰取材,以抽象的概念演繹。精細的寶石切割和鑲嵌過程,搭配綠玉髓和紅寶石色彩,呈現錯落有致的幾何排列。


以驚人的真實感描繪出美洲豹雕塑般輪廓的Red Ruacana 項鍊。翡翠色眼睛和縞瑪瑙斑點的鑽石外衣,彷彿徘徊在以珊瑚為名的珍貴景色中。散佈的寶石,加以鮮明的標誌性配色,為設計注入更多活力。

將自然淬鍊成美 共同踏上「世界之美」旅程

一件件華美繽紛的作品,充分呈現了Cartier獨特的審美視角,也把寶石的色彩光輝發揮到極限,現在就隨著Cartier的視角,一同踏上「世界之美」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