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剛完成 A 輪募資的社群創作者媒合平台 Partipost ,乘著亞洲網紅 KOC(Key Opinion Consumer,關鍵意見消費者)的風潮,又獲得了一輪新的募資,由 Quest Ventures、SPH Ventures、iGlobe Partners 和 XA Network 共同參與完成,累計約達 1.5 億元!究竟 Partipost 如何在創業短短五年間,橫跨新加坡、台灣、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等五個市場,並在疫情期間業績逆勢成長三倍,成為亞洲拓展最快且影響力最大的網紅行銷平台!

疫情期間,新科煮夫婦們爭相開箱蔬菜箱,素人們直播分享各式居家防疫妙招,這波全民皆為自媒體的線上導購模式,瞬間成為疫情的銷售新主流。而亞洲拓展最快的網紅行銷平台 Partipost 早在 2016 年就搶先看見商機,當時許多創投公司都不看好這股微小但巨大的銷售力量時,三位創辦人就搶先佈局準備,聯手打造 Partipost 跨國網紅平台系統開始累積數據,搶佔橫跨亞洲五個市場的跨境網紅行銷市場。

亞洲發展最快的網紅行銷平台,用戶數衝破 50 萬人!

一篇貼文 三雙球鞋 開啟一.五億的網紅經濟學

「我們是因為 Selena Gomez 和一雙愛迪達球鞋,才開始 Partipost。」來自台灣的任麒叡(Tony Jen)靦腆的說,這位大男孩在 2016 年與來自新加坡 Jonathan Eg、印尼 Benyamin Ramli 三人共同創辦跨境網紅行銷平台 Partipost,而這其實是從 2016 年的一篇社群貼文開始。任麒叡在某次刷手機的時候,無意間發現原來 Selena Gomez 看似一般的貼文,竟然要價 55 萬美元,這驚人的天文數字,引起任麒叡對於網紅市場的好奇,並開始蒐集資料、研究數據。而任麒叡想也沒想到,Jonathan 與 Benyamin 這兩位在美國大學時認識的學長,也受同篇貼文的影響買了同雙球鞋,於是三人開始分析隱藏在社群創作的商業價值與效益,最終決定聯手創業,瞄準「微網紅」與「素人」的口碑傳播市場催生了 Partipost,而如今也成為亞洲跨國最大的網紅行銷平台。

Partipost 創始團隊,由左至右為 Jonathan Eg、Benyamin Ramli 與 Tony Jen(任麒叡)。

「我們相信這是品牌傳播與溝通很重要的一環,許多品牌無法自己說的內容,透過使用者的口碑來分享,才能完整溝通且更具說服力。」來自電機、建築與會計三個不同領域背景的創辦人,從多元切角直搗品牌傳播核心,Partipost 看準 18~35 歲新世代因自媒體發達,對於資料的來源與信賴已從傳統新聞媒體,移至對網路口碑與朋友推薦信賴度高漲的社會趨勢,但當時口碑行銷並未有整合平台工具的缺口,開啟了彙集 KOC 的參與式傳播,展現巨大擴散影響力。

「Partipost 讓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有影響力的人。」任麒叡談起 Partipost 從一開始不被看好,到去年 A 輪募資成功,這一路走來憑藉的正是天時、地利與人和。從智慧型手機普及讓拍照更簡單、創作門檻降低,讓人人都有機會變成攝影大師的「天時」,也讓網紅成為新世代的工作選擇;搭配跨境市場「地利」優勢,學習三個市場的寶貴經驗,讓 Partipost 受到媒體及廣告為底的創投公司的青睞;及最重要的「人和」,擁有眾多優秀創作者,為客戶提供適合的曝光夥伴,讓品牌能更精準地溝通,達到最大效益。綜合三大優勢,讓 Partipost 在網紅市場中,創造出無法取代、難以複製的獨家利基點。

善用數據與跨境經驗 快速打開五國網紅市場

Partipost 勇於創新市場經營模式也是成功的關鍵,挾帶三位創辦人不同文化背景優勢,從創業初期就大膽同步新加坡、台灣及印尼三個市場。「許多創投公司不喜歡這樣跨境經營的新創公司,對他們而言這是將資源稀釋成為三分之一,但對我們而言,這是最大優勢,同時能吸收到三倍的市場養分。」任麒叡指出三個市場有不同的在地社群行銷樣貌,過往在面對跨境的大型行銷專案經常面臨在地市場經營與跨國整合的挑戰,Partipost 都已成功克服,甚至連外地人難打入的印尼市場,都因有地緣優勢,成功落地紮根。

此外,任麒叡認為能快速複製成功模式也是一大優勢,「在印尼,很早就開始發展社群電商及素人帶貨,因此,台灣今年開始流行時,我們能快速地將印尼已發展成熟的模式帶進台灣,進行在地測試與優化。」這樣的跨境市場經驗加乘,加速公司成長,在 2021 年初也將商業模式拓展到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相信在未來五倍的市場養分,發掘更多優質的創作者,累積更多品牌傳播作品與能量。

攜手創作者共同引領話題 瞄準亞洲最大創作者平台

「Partipost 是前所未見、專屬於創作者的 APP 數據平台,我們開發的所有產品功能,都是以創作者為主而設計的。」從功能設計到完整經營教學配套,可說是當今最完整的網紅加速器,仍持續地吸引充滿熱情與創意的創作者,提供曝光的機會。

任麒叡認為正因龐大且優秀的註冊用戶,Partipost 才能成為亞洲發展最快的網紅行銷平台。不針對單一 Facebook、 Instagram、YouTube、TikTok …等,創作者可以自在跨平台,任意使用社群工具發表創作,Partipost 也針對行銷市場推出最適合的社群方案,找出了品牌與網紅的共同曝光舞台,包含了:快閃店的曝光踩點、現場活動參與體驗、商品試用大隊、想長期合作的品牌大使、創意口碑貼文曝光…等,一起與網紅攜手完成行銷任務、賺取獎金,達到共贏的局面。

Partipost 除了有靈活的跨國社群行銷經驗外,更擁有百萬筆網紅資料的數據庫,將新創公司特有的快速應變文化融合,提供當下最熱的話題操作,建立起完整的品牌合作模式。本次在疫情下 Partipost 順勢搭著數位轉型的浪潮,即時推出全新網紅口碑服務,協助品牌在疫情下持續曝光,也讓業績逆勢成長三倍。如今 Partipost 能擁有數十萬名創作者、百萬筆數據資料、超過上千場跨國品牌活動,並在新加坡、印尼及台灣三地獲得行銷獎項肯定,從一雙球鞋貼文到成功橫跨五國的亞洲最大網紅行銷平台,除了依循最開始的初衷,以數據與創作者交織而成的核心理念亦是成功的關鍵。最後,任麒叡也表示,在獲得新的募資後,Partipost 將資源運用在提供創作者更優質的創作環境、給予客戶更具創意的行銷服務,將品牌與創作者連結起來,讓每一位創作夥伴都成為有影響力的人!

想了解更多?歡迎點擊 Partipost 官網:https://partipos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