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躍運動健康管理顧問
活到老跳到老,銀髮族動起來!

「我阿公92歲,裝了人工髖關節的他,現在可以不用拄著拐杖走路了!」力躍運動健康管理顧問創辦人陳良進說,長輩的健康不見得只能隨著年齡增長而走下坡,事實上也可以靠運動維持得很好。臺灣已經是高齡社會,協助 
老年人維持身體健康,年輕人責無旁貸,因此他致力推廣銀髮族運動,希望臺灣人活得老也活得好。

長輩動一動,重拾健康與笑容

大學專修運動保健的陳良進,深知身體健康這件事,絕對是預防勝於治療,他一直在想,「要如何運用體適能這項專業,對社會做出最大貢獻?」因為有機會到安養院,讓他發現那邊的
老人家,常常一坐就是一整天,使得原本就有些失能的他們,更加速了老化的程度,不僅身體狀況更差,心情也更加鬱悶。

老人家健康惡化對整個社會來說會是很大的負擔,於是陳良進從2017年開始,就與同學及學弟妹到社區及安養院,用誇張好玩的肢體動作,帶領那些總是坐著的長輩起來動動身體。他認為就算是老人家,也可以透過訓練鍛鍊好肌耐⼒、⼼肺耐⼒,藉此遠離⾻質疏鬆、肌少症,讓老年生活更加有品質。

打造一個更友善長者的照護環境

「光靠我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為了擴大效益,陳良進希望可以成立公司,推動銀髮族運動,於是他在2020年研究所畢業兩年後,申請「U-start計畫」,獲得兩階段共100萬元的創業金,創立力躍運動健康管理顧問公司,以此做為銀髮族運動教學平臺,提供中⾼齡運動訓練。

也因為這個計畫,讓陳良進的團隊在資⾦⾯、⼈脈的連結、建構團隊的商業模式、思維的改變以及品牌的曝光上獲得幫助。同時,他也招募了更多老師,在臺南服務超過50個社區機構據點,服務⾧輩⼈數達2000⼈以上,近期也會在臺南、高雄成⽴⾼齡專用的運動場館,讓更多老人家可以在合適的設備下進⾏訓練。

「我們是⼒躍運動,哩愛運動!」陳良進喊著有點鄉土味的口號,期盼設計出多元且安全、有效、有趣的課程教案,使更多⾼齡者更願意投⼊課程,「透過銀髮族運動的推廣,希望臺灣照護環境可以更友善老人家、更不一樣!」


Info.
力躍運動健康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營業項目:銀髮族運動教學平臺
網址:https://liyao-power.com/

浪犬博士
汪汪上學去,狗兒家教學院開課啦!

「很多人認養狗之後,發現跟自己想像的不同,或是小狗長大難相處,又把狗狗帶回來退養。」兩位八年級女生林子馨、翁欣怡,長期關注流浪犬保護工作,於2017年臺灣「零安樂死」政策上路的同年,共同創辦浪犬博士,企圖從狗兒家庭教育著手,根本改變臺灣的人狗關係。

創新領養模式,幫忙找到對的牠

2017年,浪犬博士推出「繫上牽繩–浪犬送養工作坊」、「來跟浪犬睡一晚(創新領養體驗營)」等活動,讓認養人與流浪犬有更多相處機會,同時也提供職前訓練,讓認養人對於養狗有更清楚的認知與體驗。最後更推出創新領養模式「找到對的牠」,提供準養狗人諮詢,媒合認養人與浪犬,從根源解決問題,節省動保資源的浪費。

雖然媒合效果很好,然而面對數量越來越多、高達十幾萬的流浪狗,因人力與資金的侷限,讓浪犬博士決定重新定位,從普及教育入手。林子馨自費出國進修各種狗狗訓練課程,取得全世界不到20位的True2Life Level 4國際狗狗訓練師證照,2018年透過募資製作「自信狗狗養成計畫」線上課程,2019年製作「散出好狗兒」線上課程,以遊戲化的方式幫助家長學習正確與狗相處的知識與技巧,同年還獲得受青年署 Young 飛全球計畫補助到英國與荷蘭參訪14個動保、訓練與收容機構。

從基礎教育著手,拉近人狗距離

除了針對狗家長,引入通過國際認證訓練的師資,打造全臺第一個系統性且低門檻的狗狗訓練及飼養課程,線上與線下課程雙管齊下,拉近狗家長與狗狗的距離之外,浪犬博士同時也走進校園和企業演講,推廣人狗相處的know-how,參與許多國中小的校犬計畫,更與教育部合作,協助修改與編制108課綱的動保教材,持續地進行動保教育宣導。

將來,浪犬博士將改名為「Tales&Tails 狗兒家庭教育學院」,積極發展自媒體,擴大社群影響力,雖然要走的路還很長,翁欣怡眼神閃亮許下未來願景:「希望臺灣成為友善動物的國度,每一個人和每一隻狗都能和諧相處。」


Info.
浪犬博士股份有限公司
營業項目:狗兒知識講座、狗兒家庭訓練團體班、線上狗兒家庭訓練課程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DogtorStray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