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人對於空氣汙染的印象,總來自於工廠煙囪冒出的黑煙,以及近幾年因霧霾嚴重才獲得重視的PM2.5,反倒是日常生活中經常接觸到的揮發性有機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簡稱VOCs)容易遭到忽略;事實上,VOCs在常溫常壓下容易蒸發或以氣體形式存在,長期接觸揮發性有機物將傷害肝臟、腎臟、大腦和神經系統,其中還包含了很多致癌物質。

傑智環境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張豐堂表示,處理VOCs的空污防制技術門檻高,且教科書上都是20幾年前的技術,難以滿足目前法規需求,包括苯、甲苯、異丙醇、丁酮、乙酸乙酯、甲醛等VOCs污染源又是科技業、傳統產業經常使用的溶劑,過去在疏於處理下,經常傷害員工的身體健康。

令人意外的是,VOCs污染的大宗並非來自於高科技或一般傳統產業,根據環境保護署統計的資料顯示,表面塗裝業使用的VOCs居各產業之冠,且由於應用面相當廣泛,舉凡汽機車零組件、家電零組件等各式各樣需要表面美化處理的行業都需要表面塗裝,污染源的多元化讓針對VOCs的空污防制成為當務之急。

該圖表之內容數據來源是出自於環保署。傑智環境/提供

專業技術本業 傑智靠經營團隊茁壯

傑智公司經營團隊中,集結了相關領域的專業人才,目的在於提供客戶專業服務,使客戶無後顧之憂,努力開拓傑智空氣淨化、溶劑回收及節能專業的藍色海洋。傑智環境/提供

雖然張豐堂過去攻讀博士學位時曾針對VOCs處理發表論文,但真正讓他下定決心全心投入防治VOCs的關鍵,卻是由於一直以來支持他的妻子,因為支氣管擴張併發大量出血,才30幾歲就突然吐血,當時妻子在印刷電路板(PCB)廠擔任品管,經常需要使用溶劑擦拭PCB,疑似在不知不覺中也吸進了不少VOCs,可能因此導致長期下來呼吸系統及肝臟因而受到相當的傷害。

為了強化傑智的產業競爭力,張豐堂找來化學、業務的專才,加上自己的機械專長,建構了技術鐵三角,並規劃證照加給津貼方案及員工認股,提升員工向心力及強化本質專業,讓傑智成為「技術好,不怕沒客戶」的領導廠商。

只不過,傑智成立之初,市場對於減廢的處理以效率掛帥,要如何最快處理掉廢棄物?往往是「燒掉就好」,忽視了因此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及資源浪費,更與近年來「零碳排」的趨勢相扞格。張豐堂認為,僅最求高效率的減廢設備不一定對環境友善,對環境友善的減廢設備才是未來趨勢,因此在處理VOCs時除了減廢目的外,還需要考量節能、減碳、資源化,對大自然及生態的衝擊才能降至最低。

所幸,2018年空氣污染防制法修訂及ESG概念的抬頭,讓產業界對空污防制有了新的體認。

張豐堂分析,2018年空污法修訂及同年底反空污公投,是台灣在空氣污染防制觀念上的轉捩點,之前台灣在空污處理設備產業上,國際競爭力並不強,之後由於政府愈來愈正視空污帶來的影響,進而加強稽查及取締空污,迫使業界重視空污的重要性,進而讓傑智這類型技術本位的空污處理設備廠得以嶄露頭角。

3個5年計畫 奠定傑智基石

針對傑智的發展,張豐堂規劃了三個5年計畫,第一個5年進行產品技術開發及市場化,同時布局市場專利;第二個5年將技術應用在各種產業上,不以獲利為首要之務,以延伸市場為優先;第三個5年則是更新開闢東南亞市場,並規劃進入資本市場,傑智在2018年底成功登錄興櫃,成為全台第一家躍上資本市場的空污防治及節能系統公司。

張豐堂認為,企業主過去認為投資空污處理設備是負擔,但近幾年政府強力取締,造成空污的廠商帶動市場出現一波剛性需求,也讓傑智打出名號,尤其是傑智的技術可以將排廢過程產生的二氧化碳降至最小,搭配同時回收溶劑、廢熱等可再利用的資源,不但降低了排廢的操作成本,甚至可以產生回收利益,長期而言更具經濟效益。

推動ESG 老闆以身作則


傑智除了在本業上協助眾多企業排廢、節能、減碳外,今年起也開始接觸各項ESG的評估指標,張豐堂說,希望明年就可以取得相關認證。

目前不到百人的傑智並非高耗能產業,想更進一步提高節能減碳的效率,從辦公室開始做起,在台南的辦公室屋頂已經裝上了太陽能板,每年發電量相當於7噸的當量二氧化碳,未來包括北部及中部的辦公室也將比照辦理。

至於張豐堂自己,從3年前開始以電動車特斯拉(Tesla)作為代步工具,一年省了下了相當於6噸的二氧化碳,他正在思考,未來公司用車也將以電動車為優先,節能減碳從自身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