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碳排近兩年成為顯學,但早在十幾年前,身為全球地標的台北101大樓,就投入了永續的樓宇管理,展開節能減碳的綠色旅程;每隔五年便搶先各國高樓,拿下綠建築LEED最高等級白金認證,2019年更因做為全球高樓中落實環境永續的先驅,並在建造時即考量隔熱、照明、能源、水循環、廢棄物處理等多項環保作為,獲選為「全球50最具影響力高層建築」。

台北101追求「綠色高度」 每個減碳小細節都不放過

從能耗、用水、廢棄物管理、微型碳權到商辦綠電,台北101在每個大小細節都全力投入;最近更與以「環保 節能 愛地球」為企業經營使命的台達電子合作,在Gallery 101藝廊空間導入台達ASTRA照明解決方案,在呈現空間美學並演繹美好展品的同時,也兼顧降低能耗。這些永續方案的示範,透過台北101的獨特地標身份來呈現,彰顯了更具意義的「綠色高度」,也讓台灣的美好被世界看見。

國際能源總署(IEA)「2020建築耗能追蹤報告(Tracking Buildings 2020)」指出,全球來自建築的能源相關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19年達到破紀錄的高峰;COVID疫情雖帶動能耗及碳排減少,但也衝擊上游建築業者的生計,2020年美國新建案及建物改裝投資金額就減少了10%。IEA指出,適度的振興政策導引,鼓勵建商從源頭安裝高能效的解決方案,將有極大的減碳潛力。1

三座頂級白金認證 迄今未被超越的「世界最高綠建築」

「常有世界各國的高樓同業問:你們做減碳幹嘛那麼認真?」台北101大樓營運長劉家豪笑說,2004年到2010年曾位居全球第一高樓的台北101, 早就預知「實體高度」很快會被超越,「因此我們努力尋找另一個高度:『永續』,而迄今也一直蟬連『世界最高綠建築』,未被超越。」

每隔五年,台北101就更新綠建築的頂級認證,這對於減碳門檻高的摩天大樓來說,是很不容易的事。2011年,台北101取得美國綠建築標準LEED最高等級的白金認證,寫下全球摩天大樓的創舉;2016年再拿下史上最高分,成為全球首棟LEED v4白金級超高綠建築。2021年獲最新版本LEED O+M v4.1白金級認證,這已是台北101的第三座LEED白金獎牌,不僅遙遙領先台灣商辦大樓,在全球的高樓界也是首屈一指,經常受邀到國際場合演講,分享永續典範。

台北101營運長劉家豪追求綠色高度,引進台達照明解決方案,後方為竹編藝術家范承宗在Gallery 101的作品。

照明占建築能耗比重高 攸關國家節能成效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指出,「建築節能設計是國家節約能源政策最有潛力的一環;」主因是建築的日常耗能中,空調及照明用電占最大比例,其中照明占比高達3-4成,因此從照明來落實建築的節能減碳,成效相當顯著。台北101過去十幾年投入的節能專案中,也大多與綠色照明、燈光改善有關,例如外牆眉毛燈汰換為LED燈、停車場換裝LED燈以創造微型碳權、位於35樓的租戶專屬交誼空間SKY PARK採用循環經濟所打造的再生材料燈具。2

今年八月,台北101執行了最新的照明改善計畫,與長期關注氣候變遷與永續議題的台達合作,在辦公大樓一樓大廳的Gallery 101藝廊,導入台達ASTRA照明解決方案。台達照明事業處處長王志賢談到:「台達基金會連續14年參與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甫落幕之際,淨零耗能已成為全球趨勢。其中照明又是建築能耗的重點項目,台達持續以創新科技,提供兼顧使用者需求與減碳的綠色節能解決方案。」

Gallery 101採用台達ASTRA照明 美感與減碳兼具

負責Gallery 101照明設計的偶得設計負責人陳怡彰指出,展覽照明有別於一般照明,需要透過照明創造視覺焦點與鋪排視覺流程,對光源演色性、色彩還原度的要求較高,因此業主通常較為重視視覺效果,而較少著墨於節能議題。然而,台北101大樓還是找到了兼顧美感與減碳的方案。

「Gallery 101的展覽空間,有先天的特性與限制,運用台達的ASTRA洗牆燈,剛好能完美補強。」陳怡彰解釋,Gallery 101每隔幾個月就更換展覽,希望不論任何展品都能優雅呈現;它屬於長廊型穿堂,最大展示空間是兩側壁面,在沒有展品的狀況下,也須維持照明美感;此外,既有的天花板軌道距離牆面太近,且固定無法更動,ASTRA的寬角度光學設計,近距離也能將整個牆面均勻點亮,不會製造出明暗相間的斑駁光點,使得整個空間柔和而明亮,「人在廊道中行走,光線落於兩側立面,既能呈現展品的視覺焦點,也可將眩光等不舒適感降到最低。」

燈光設計師陳怡彰認為Astra為101藝廊提供了完美的照明解決方案!

專業LED照明 不止節能且保護藝術品

ASTRA照明解決方案採LED光源及智慧調控,相較以往的藝術照明,能耗降低十倍以上,這對綠建築來說十分重要。從展覽的專業角度考量,傳統鹵素燈的光源涵蓋紫外或紅外波長,長時間照射會損害展品,而LED波長則對展品無害。除了Gallery 101採用的ASTRA寬角度洗牆燈,偶得設計也將台達的可變色溫投射燈等專業照明,導入國內其他藝術展覽空間。

持續推動減碳 台北101成樓宇永續管理典範

劉家豪指出,Gallery 101原本就是人流經過的空間,以往採用投射燈會出現昏暗角落,導入台達ASTRA方案後,空間更寬敞舒適,「我們觀察到看展的人變多了,燈具用電量更低,兼顧藝術觀賞的樂趣及節能減碳的使命。」

每一個減碳細節都不放過的台北101, 未來還有更具雄心的計畫,包括全棟五萬多坪的室內空間逐步改換LED照明、媒合租戶及綠電售電者以推廣「商辦綠電」、採用更節能的冰水主機;「這些努力對於營運中的大樓來說,都是相當不容易的,但我們還是希望精益求精,為全球零碳目標貢獻心力。」

101 藝廊以台達Astra燈具塑造均勻柔和的牆面展示,再由投射燈重點加亮中央的作品,讓空間變得明亮而吸引人。( PHOTO CREDIT 定影影像 FIXER Photographic Studio)

資料來源:
1.https://www.iea.org/reports/the-covid-19-crisis-and-clean-energy-progress/buildings#abstract
2.http://gb.tabc.org.tw/modules/pages/en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