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台海域中,以台南安平港特別適合發展成遊艇碼頭,穩定晴朗的天氣、平靜無波的海面、海天一色的蔚藍與絕美的安平夕照等條件,都是不可多得的優勢。因此,去年台南安平遊艇展便吸引了超過三萬人次參觀,對於主辦單位亞果遊艇集團來說無疑是一劑強心針,更加確認台灣遊艇休閒觀光產業潛力驚人。於是在今年再度舉辦遊艇嘉年華,並於十一月二十日正式開幕,展開為期三天的遊艇展及相關活動,開幕當天的VIP日更策劃「破浪遨遊-VIP遊艇論壇」,邀集各界名流齊聚一堂,與世界菁英共同探討遊艇生活社交平台中的「藍海商機」。

船帆點點 宛如置身歐洲遊艇碼頭

來到安平遊艇碼頭,映入眼簾的是海上帆船點點,原來是亞果遊艇嘉年華開幕日登場的帆船表演賽,加上一字排開的遊艇帆船,讓與會貴賓們忍不住大呼:「彷彿置身歐洲。」


在亞果遊艇集團的悉心打造下,安平遊艇碼頭有著媲美歐洲的遊艇生活發展條件,因此除了舉辦嘉年華會吸引民眾參與外,現場更邀集產業重量級人士共同探討海洋休憩產業鏈的未來商機。台南市長黃偉哲更出席開幕剪綵,並於論壇致詞表達對於活動的支持與遊艇產業的期待。

輕鬆圓海洋夢 海上休憩生活其實並不遙遠


亞果遊艇集團董事長侯佑霖在開場時提到,過去許多人認為買遊艇只是收藏品,沒有相對應的環境可以真正讓人出海享受遊艇生活,但亞果遊艇集團願意成為串聯海洋休憩產業的平台,讓台灣這麼棒的海洋環境不會被埋沒、讓產業鏈更成熟。

為了讓民眾了解親海生活並沒有想像中難以入門,在論壇的第一階段邀請到知名冒險家宥勝、台東帆船學校校長小飛以及快艇衝浪金牌國手陳美彤等人現身說法,從他們精采的戶外及海上經驗為論壇揭開序幕。論壇主持人岑永康首先拋出問題:「海洋,是冒險的開端嗎?」無庸置疑地,海洋的浩瀚與神祕吸引人們不斷的去親近與探索,而三位海派夢想家又是如何看待親海活動?特別為了這次的遊艇嘉年華而學習帆船的宥勝,笑說最難的地方在於記住所有駕船的術語,但成就感也最大,未來更期待全家人都可以一起參與的海洋休閒活動。


從三十五歲才開始接觸水上活動並成為金牌選手的陳美彤,則以親身經歷告訴大家:「我女兒13歲,在今年全國滑水錦標賽是全國青少年組的冠軍,證明水上運動沒有年齡限制。」來自西班牙的小飛之所以在台東開設帆船學校,除了愛上台灣海洋之美之外,也是想要讓台灣人都了解駕船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天氣好的話大概一個禮拜就能學會,目前年紀最大的學生也有55歲的。」他更希望藉由帆船學校的推廣帶動台灣海上活動風氣。


「海派商機」何在? 整合製造、觀光、休閒開創商機

當然,想要帶動台灣海洋休憩活動,軟硬體設施的同步到位也相形重要,在論壇的下半場就以「海派商機」為主題,由亞果遊艇集團總經理張慶祥、燦星旅遊總經理鄭寶蓮、悅榕集團台灣區項目開發暨行銷總監殳蓁蓁、金屬中心產業升級服務處副處長蘇志強、東哥遊艇總經理曾雄威、巨星造船董事長陶君亮、以及辛普森遊艇總經理陳永通等人對談。


既然討論的重點在「商機」,那麼如何把餅做大就是首當其衝的議題,張慶祥提到,過去國人認為遊艇是有錢人的休閒,但產業要規模化,就要擴大消費族群,亞果遊艇俱樂部的會員們就算不買遊艇也有機會接觸遊艇休閒活動,從創造體驗開始做起。「亞果遊艇集團也跟新加坡悅榕集團(Banyan Tree)合作,引進旗下品牌-悅椿軒,攜手打造全台最大遊艇城,預計將於2022年下半年完工。」悅榕集團台灣區項目開發暨行銷總監殳蓁蓁也相當看好安平遊艇城的未來,「這裡是悅榕集團在全球第一個悅樁軒遊艇渡假村。」因此未來在經營上會著重於如何讓渡假村的顧客與遊艇俱樂部會員緊密結合,提供更為客製化的服務。


燦星旅遊總經理鄭寶蓮也分享,台灣的美景美食以及海上活動都不輸給國外海島國家,燦星也與亞果遊艇集團合作,將寓教於樂的帆船活動加入台南兩天一夜的行程。而四位造船業的重量級人士則是從產業面來分析,由於台灣造船技術與工藝本來在全球就是有口皆碑,巨星造船董事長陶君亮就說,台灣的產業有很多都是世界冠軍,「我從事這行業五十年,今天看到相關業者這麼有志一同的齊聚一堂推廣台灣遊艇生活,相信可以為台灣的海洋休憩活動打開一片藍天。」也能帶動整體產業向上提升。


在三天的遊艇嘉年華中,還結合了SUPER CAR賽車表演、BMW最新限量車款的展出,更穿插了各式活動與演出,讓海洋休憩活動的願景透過嘉年華呈現在國人眼前,也為台灣觀光帶來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