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局越動盪 珠寶攀升價值越驚人

珠寶藝術家Cindy Chao

近幾年全球局勢動盪從二○一九年斯里蘭卡爆炸、二○二○年東非內亂、二○二一年緬甸軍事政變,可說是全球寶石最重要產地皆進入動盪局面,本就稀缺如寶石這樣的天然物源,更因生產作業停擺而更不易取得,於是「物以稀為貴」造就了寶石價值不斷攀升。而二○一九年新冠疫情更讓產地交易停頓,阻斷了寶石流通性,因而更直接反映在消費市場售價上。全世界最大Alrosa鑽礦公司於二○二○年九月的鑽石拍賣,足足比去年同時期上漲了二十%。

屢獲全球性權威機構授獎 藝術價值最有力佐證

4C鑽石評鑑制度已是最基本的普世標準,但除此之外,卻另有更不容忽視『2C』—「Certificate國際權威證書」與「Credit品牌信譽」。2018 CINDY CHAO The Art Jewel「山玫瑰胸針」主石高達一○五.三七克拉斯里蘭卡金綠玉貓眼石、二○二○「無懼的羽毛耳環」所鑲嵌約九十克拉的哥倫比亞祖母綠,以及二○二一年「Pink Legacy 傳奇粉鑽」系列等,早已證明 CINDY CHAO The Art Jewel 蒐羅具有國際權威證書所認證珍稀寶石能力卓越。

而「Credit 品牌信譽」方面,Smithsonian 史密森尼國家歷史博物館在美國國家地位僅次白宮,實屬全球最高規格學術藝術殿堂,品牌於二○一○年「Royal Butterfly 皇家蝴蝶」正式被列為館藏,館長甚至說道:「這不僅是給全美國人的禮物,更是全球的重要資產」;而二○二○年,品牌首件年度蝴蝶創作 「紅寶石側飛蝴蝶胸針」,又獲得法國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納館館藏。如今,自二○一八年起,又連續三度榮奪 Masterpiece London 倫敦巨匠臻藏藝術博覽會大獎,為數驚人的受獎紀錄皆是品牌於「Credit 品牌信譽」最有力證明。

Masterpiece London倫敦大師傑作展主席Philip Hewat-Jaboor

「Masterpiece London 倫敦巨匠臻藏藝術博覽會」以「藝術」的宏觀視角選品展出,而不單只是聚焦於某類品的跨領域模式,更是全面向的評審機制,不但樹立其自身極具權威公信力,更因而深獲英國皇室大力支持推崇。回溯二○一八年CINDY CHAO The Art Jewel 首度征戰,當時單就來自於全世界參展作品便高達上萬件,展品更橫跨了繪畫、當代藝術、古典藝術、雕塑、設計、古董、陶瓷銀飾與高級珠寶腕錶共八大類型,而 CINDY CHAO The Art Jewel 「紅寶石牡丹胸針」竟然打敗眾數百年珠寶品牌一舉拿下「卓越創作藝術典範獎」,而二○一九年又以「冬葉套鍊」再度榮獲「大會傑出獎 」,當時大會主席 Philip Hewat-Jaboor 甚至如此說道:「Cindy Chao 的創作完全體現了倫敦巨匠臻藏藝術博覽會的精髓與DNA,完美融合了極致工藝與創意設計,讓珠寶作品超越配戴功能,成為充滿美感的傑出藝術品。」


敏銳寶石市場洞悉力 堅持為藏家蒐羅最優質珍品

2021 Black Label Masterpiece 大師系列花之精靈胸針榮獲英國倫敦藝博會 Masterpiece Awards巨匠臻藏大獎

紅寶石、藍寶石、祖母綠,以及繼全球最大彩鑽礦產區阿蓋爾於二○二○年封礦之後所興起彩鑽,一直都是佳士得與蘇富比的落槌價四大霸主,但約莫從二○一七年開始,各大珠寶品牌開始出現以「現象寶石」來作為高級珠寶系列主角越見明顯,此一現象當然與四大霸主珍稀寶石近乎開採殆盡有直接關係,但像是蛋白石「油彩」、金綠玉貓眼石「貓睛光」、星光寶石「星芒」,以及青金石「灑金」,這些因為晶體具有天生特殊結構因而產生獨有的光學效應,其獨一無二特質讓「現象寶石」為要角的珠寶作品,不斷以黑馬之姿在拍賣市場上寫下驚人漲幅佳績。而近期在珠寶領域最引人矚目的消息,便是於斯里蘭卡世界最大的星光藍寶石簇(Star Sapphire Cluster)發現了高品質的星光藍寶石,目前在國際市場價值推估高達一億美元,相當於合約台幣二十八億。而向來對於寶石投資市場極具洞悉力的 CINDY CHAO The Art Jewel,於二○二一年 Masterpiece London倫敦巨匠臻藏藝術博覽會奪下「巨匠臻藏大獎(Masterpiece Awards)」之作「花之精靈胸針」,便是一顆中央主石高達四十九.四八克拉的斯里蘭卡無燒星光藍寶石,最重要的就是中間的六芒星線條必須是完美清晰的落在中心,光是要找尋到這樣完美條件的寶石就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也是品牌一直堅持從世界各地耗費許多時間及人力,就是要提供給藏家品質最好最珍貴稀有的寶石。


星光藍寶石的「星芒效應」主要是由內部的「金紅石針狀物」所造成,必須以蛋面切割方式處理,最後以三組交叉眼線才能呈現出六道星芒,國際證書在評級頂級星光藍寶石的標準,便是端看是否「銳利」、「明確」、「平直」、「均勻」四大要素,而「花之精靈胸針」於此四關鍵已完全達滿分等級。此作另一花蕊細節更足見該美譽受之無愧,「漆藝彩繪」其中最難之處在於靜置乾凅、氧化變色、加入朱砂、石黃、鉛粉……等各種素料,直至最後均勻上漆塗繪,所有過程於時間與溫度掌控上都不容許有絲毫失誤。就是這樣對於完美的瘋狂執著,連花蕊如此微小細節都不惜耗費心力,擇以艱深工藝技術打造,「花之精靈胸針」才得以能被「Masterpiece London倫敦巨匠臻藏藝術博覽會」,由全球藝術與學術界專家,及藏家所組成的鑑識團隊,一致認為此作「稀有罕見、淵源深厚、至美至極」,最終頒予了「巨匠臻藏大獎(Masterpiece Awards)」最高榮譽。

藝術珠寶屢次獲獎關鍵因素 Cindy Chao 絕無妥協

「寶石珍稀度、工藝獨特性、情感因素」,是取決藝術珠寶作品於國際藝術殿堂屢受肯定的三大關鍵因素,正因Cindy Chao 每一次創作,對於此三大要素從不曾有絲毫妥協,也於是 CINDY CHAO The Art Jewel 自二○○四年品牌創立至今僅僅不過二十年,能屢屢於國際殿堂受到肯定獲獎,且被博物館納館典藏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