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葉知秋,見微知著。有誰能猜想到因為疫情,造成紙箱缺貨與原料上漲、國際運費上漲,加上網購業績成長,導致上游紙箱供不應求,使企業訂單無法順利出貨的窘境。面對疫情,往往一個未知事件便能影響企業營運績效,造成供應鏈斷鏈。

過去企業績效管理多半較重視財務面KPI,然而諸如存貨週轉率或應收帳款週轉率等KPI,都只是反映一段時間結算後的營運成果;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變動,現在企業更關注能反映當下即時營運情形的營運績效指標(Operation Performance Indicator, OPI),第一時間掌握影響企業營運的變因,才能迅速調整經營策略,掌握市場先機。

升級ERP效能,強化即時資料分析,快速找出營運瓶頸點

NTT DATA Taiwan總經理謝禎國日前在「RISE with SAP」研討會中指出,OPI能呈現造成企業營運績效變化的原因。例如,「發生哪些事情導致工單延誤?這些事件是否會造成交貨延遲?需要那些措施才能補救已經流失的前置時間」,或是「客戶一次交期或數量變更會影響交貨延遲多久」。

企業過去忽略OPI,多半是因為受限於ERP系統效能,無法針對重要資料立即分析,或是一跑分析,系統就不堪負荷。如今隨著SAP S/4HANA針對資料庫的改善及技術提升,系統能立即產出OPI,協助企業快速取得即時當下的營運指標,讓企業了解造成延遲出貨的原因,讓企業可以針對各種營運問題如上游原物料缺料問題,儘速採取應變措施。

NTT DATA Taiwan總經理 謝禎國日前在「RISE with SAP」研討會中指出,OPI能呈現造成企業營運績效變化的原因。

RISE with SAP一站式解決方案,為企業客製轉型上雲之路

SAP卓越中心數位平台總監向質彬也表示,越早開始數位轉型的企業越能在競爭當中脫穎而出,因此SAP推出全新數位轉型套件RISE with SAP,以SAP S/4HANA Cloud做為企業在數位轉型的核心(Digital Core),結合業務流程重塑、轉型檢查分析工具(SAP Readiness Check)、創新技術平台以及商業網路生態圈等四大智慧解決方案,以及顧問服務與教育訓練,提供企業一站式轉型上雲解決方案;並針對不同客戶,不同需求,不同轉型進度,量身打造轉型之路。

談到轉型升級,企業通常最想知道業務流程在哪裡卡關?流程可以改善到什麼程度?透過SAP轉型檢查分析工具及流程探勘與智慧分析報表(Process Intelligence Discovery Reports),能對業務流程進行分析梳理,找出流程中卡關的節點。

SAP卓越中心數位平台總監 向質彬表示:越早開始數位轉型的企業越能在競爭當中脫穎而出。

例如,一筆正常訂單交貨期是28天,但若客戶修改產品規格或數量,就有可能導致交貨期延後。而疫情時期沿用原先的作業流程,可能造成交期延後的情況更加惡化。此時可透過流程監控找出潛在問題點,並且以模擬方式確認新流程的改善結果,透過流程梳理即可找出流程卡關處,簡化流程以即時掌握交期變動。此外,透過與同業最佳業務流程模型進行分析與對標管理,能讓企業對業務流程進行優化,持續改進與評估,以達到業務轉型。

要使用RISE with SAP解決方案,建議將ERP升級至SAP S/4HANA私有雲版本,相較於許多企業已將ERP虛擬機搬上AWS、Microsoft Azure或Google Cloud Platform等雲端基礎架構(IaaS)平台的做法,向質彬指出,IaaS平台只能提供作業系統與硬體基礎架構的維運管理,而SAP S/4HANA 私有雲版本則除上述外,還多提供資料庫與應用系統的維護。此外,過去ERP系統的升級、更新等技術管理工作,通常需要企業IT自行負責,而RISE with SAP則涵蓋在內。整體來說,以5年的總體持有成本相比,選擇SAP S/4HANA 私有雲版本比起將ERP虛擬機搬上IaaS平台可為企業降低ERP維運成本、技術人力成本和管理風險,平均可為企業節省約20%的成本。

微軟重視資安維運投資 Microsoft Azure提供SAP S/4HANA SLA可用性達99.99%

目前SAP S/4HANA 私有雲版本可支援AWS、Microsoft Azure及Google Cloud Platform三大IaaS平台。根據一份研究報告"Deployment Approaches for SAP S/4HANA Research Report”,SAP S/4HANA在公有雲部署上以Microsoft Azure的47%占最高,其次為GCP的21%,第三是AWS 18%。而上述NTT DATA都可以協助客戶服務上雲。

SAP與微軟已有長達25年的合作,台灣微軟資深雲端產品經理蕭博仁表示,微軟與SAP持續在架構上不斷做優化並且有許多層面的整合,包括微軟協同平台Teams將整合到SAP不同的解決方案中,讓企業員工能在不切換畫面下順暢進行視訊與協同作業並增加報表視覺化的產出。而微軟每年在資安維運上達10億美金的投資,也能以更深入的合作強化SAP S/4HANA的安全。此外,微軟在台灣設立的全球第66座Azure區域級資料中心也即將在7月完工,明年可正式推出運作,屆時可以提供SAP S/4HANA 私有雲版本用戶業界最高99.99%的SLA及更高的可用性,且能與其他企業系統如MES、PLM、HRM、CRM、SCADA等有更好的整合。

台灣微軟資深雲端產品經理 蕭博仁表示,微軟與SAP持續在架構上不斷做優化並且有許多層面的整合,包括微軟協同平台Teams將整合到SAP 不同的解決方案中,讓企業員工能在不切換畫面下順暢進行視訊與協同作業並增加報表視覺化的產出。

NTT DATA一條龍服務,豐富升級經驗助企業轉型更便利

此外,現今有越來越多企業採取總部接單,海外分公司生產的模式。因此總部採用原本部署在地端的ERP,而分公司則採用SAP S/4HANA私有雲版本,分公司資訊可即時回饋給總部,總部可即時洞察分公司的業務資訊,雙層架構達到快速擴張且靈活部署。

NTT DATA Taiwan ABAP顧問 黃昱澐提及,ABAP部份舊系統升級SAP S/4HANA客戶常擔心原本的客製程式在新系統上是否能正常運作?而 NTT DATA協助客戶評估風險,讓客戶安心輕鬆升級SAP S/4HANA。

NTT DATA擁有許多協助企業升級、遷移SAP ERP系統的經驗,包括從地端ERP升級至雲端版本,但舊資料保留在原地端系統供查詢,或者是將母公司與子公司各自的地端ERP合併為一套系統,再升級至雲端版本,又或者非SAP ERP客戶,透過資料轉檔,直接轉型使用SAP雲端ERP等。

面對不同情境,NTT DATA都能提供最短時間移轉到SAP S/4HANA雲端的方案。而過去企業要導入或升級ERP,需要找顧問公司做業務流程諮詢、客製化軟體開發、備份儲存系統整合等多家廠商共同合作才能完成,如今透過NTT DATA升級SAP雲端ERP,能直接統合AWS、Microsoft Azure、Google Cloud Platform等三大平台,並完成上述導入作業。且一旦系統出問題,不論是雲端硬體架構、作業系統更新狀況、或客製化程式問題,也不須召集多家廠商耗時費力一一排除,NTT DATA都能提供一條龍的完整服務。

NTT DATA Taiwan BASIS顧問 李致毅提到,BASIS能有效協助企業升級,不需擔心因遷移系統的移機時間,而影響到企業營運,NTT DATA能提供最短時間移轉到SAP S/4HANA。

疫情持續延燒,挑戰才要開始,台灣企業真正開始加快數位轉型腳步,NTT DATA融合過去協助企業轉型的經驗,透過各種工具與遷移方法,讓企業在數位轉型之旅上少走冤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