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護目面具和防塵口罩,一身藍白防護制服的年輕焊接技師,聚精會神地調整手上工具的角度,絲毫不敢馬虎;呲呲聲響下,強光激濺至他們的護目面具前,一旁觀看著的是在偉勝企業有限公司擔任焊接部門主管的黃國興,神情嚴肅。不一會兒,年輕焊接技師們放下手頭工具,讓黃國興檢查這一回焊接的成果,當他說出簡短的一聲「OK」時,臉部線條才變得柔和,一夥人也才放心稍事休息。

來自高雄的偉勝企業是一間十分年輕的公司,除了公司成立僅短短三年,負責人黃呈偉只有32歲,公司成員有七成是平均年齡30多歲的年輕人,同時成員中也有像黃國興這樣具有豐富經驗的焊接技師,他們的共同目標是成為離岸風電業界的「高階焊將」。

擁有深厚焊接經驗的黃國興,選擇參加離岸風電高階焊接培訓,持續接受指導、練習焊接,將自己的技術提升至符合離岸風電產業標準

五十歲的黃國興,曾經做過造船業、鋼構業、大樓建築、化工桶槽的焊接工作,是一位擁有豐富經驗的資深焊接技師。過去三年他跟著成立不久的偉勝以及同仁,承包離岸風電水下基礎部分構件焊接工程,一路以來他對焊接有了全新的認識。

「離岸風場的構件不像在陸地上隨時可以維修,因此品質要求極高,這樣才可以降低損壞維修的風險。」黃國興說,因為離岸風場水下基礎與風機結構需要在海上屹立數十年,須經得起海浪、海風、海水等嚴峻考驗,加上又有颱風和地震等因素,為了撐起龐大的風機,水下基樁和水下基礎的結構需要特殊設計,因此對於焊接工程品質要求不同於一般傳統產業。

而且以水下基礎(含水下基樁)這樣高度超過160公尺、相當於50層摩天大樓的巨大鋼構,高達數百個焊接點,每一個都必須進行非破壞性檢驗(Non-disruptive testing),如果發現焊接部位有裂痕、孔洞,就必須進行修補或剷掉重焊。

水下基樁和水下基礎結構皆需要特殊設計,焊接工程品質要求遠勝一般傳統產業陸地上的焊接工程,相當考驗焊接技師的經驗與精準度

黃國興去年底完成高階焊接訓練,取得最高6GR焊接技術認證,訓練期間他意識到國內外焊接技術養成與評估標準有著巨大差異,即使像他這樣有多年經驗的資深焊接技師,仍然得要持續一個月、每天八小時不間斷地接受指導、練習,才能完成符合離岸風電產業標準的焊接。

「離岸風電產業的焊接重視的是作業程序而非速度,每一個焊接步驟都需要執行到位,雖然焊接時間會拉長,但更能夠維持焊接的品質與一致性,這就是我們需要學習和改變的地方。」

黃國興認為焊接是一份需要不斷學習精進的工作,只能靠時間和實作累積經驗,慢慢磨練才能抓到訣竅。幸運的是,黃國興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而他們身後,有一位力挺員工的老闆黃呈偉。

偉勝企業負責人黃呈偉樂於接受挑戰,從貨櫃維修跨足離岸風電產業,承攬水下基礎焊接工作

偉勝企業負責人黃呈偉,曾是國家男子拔河代表隊與鐵人三項選手,也曾擔任過健身教練,因爲父親過世接下貨櫃維修的家業,但熱愛挑戰自己、絕不輕言放棄的運動員性格,在他身上始終沒有改變。三年前黃呈偉看到離岸風電產業快速發展,以及對高階焊接技師的需求越來越多,因此下定決心投入這個新藍海,成立偉勝企業並率領團隊承攬水下基礎的通用樑鋼構與節點(node)的焊接工作。

黃呈偉說,年輕人都想要有成就感、有挑戰,「而偉勝企業的任務之一,就是要讓更多年輕人看見傳統產業的不一樣」。黃呈偉要求員工上班穿著制服、不喝酒、守紀律,更要接受專業訓練取得離岸風電高階焊接認證資格,要顛覆傳統認為做焊接工作就是「黑手」的刻板印象。

但是,要訓練一位離岸風電高階焊接技師培訓除了費時更是所費不貲,訓練費加上材料費一天近六千元,以培訓期至少一個月來計算,黃呈偉投注在焊接技師訓練上的金額已經超過新台幣三百萬元,對偉勝這樣一間小型公司來說,著實是不小投資。

偉勝企業透過沃旭能源「離岸風電供應商輔導基金」補助,提升焊接技術及標準、訓練培育人才,增加台灣廠商成功跨入離岸風電產業的機會

為培育更多高階焊接人才,黃呈偉申請了沃旭能源「離岸風電供應商輔導基金」並獲得補助,他認為這項經費對於有意加入離岸風電產業鏈下游的本地企業來說,提供了很好的資源,支持廠商提升技術和標準、訓練人才,讓黃國興這樣擁有豐富傳統產業焊接經驗、卻仍舊想要自我挑戰學習的人能夠接受更高階訓練,同時也協助其他想投入焊接的年輕技師提升技術。

在「離岸風電供應商輔導基金」的支持下,偉勝企業共有八位焊接技師完成高階焊接訓練,提升偉勝企業在離岸風電焊接專業的競爭力,「我希望大家以後聽到『偉勝』,就會想到『高階焊接』。」黃呈偉信心十足地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