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珠寶界知名度最高、歷史最悠久的品牌之一,剖析Cartier腕錶系列之所以能百年不墜、贏得跨世代的喜愛之因,各系列作品皆涵蓋了三大領域︰工藝、功能與創意。可以說,Cartier不懈追求創新與獨特精湛工藝,並將設計理念和實用功能完美薈萃,因而每一個作品從誕生之初就成為永恆之經典。

殿堂傳奇傑作 製錶歷史重要里程

在Cartier眾多名作裡,自1917年誕生的Tank,絕對是一個傳奇創作,從皇室成員如黛安娜王妃、普普藝術家Andy Warhol、知名演員Gary Cooper等都不吝公開分享對Cartier Tank的喜愛,足見之一斑。

擁有俐落的長方形錶殼、古典羅馬數字時標的Cartier Tank,是在1917年由對腕錶設計充滿熱情的Louis Cartier先生設計, 它的設計係以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的雷諾坦克為藍圖,來自俯瞰坦克的外型的靈感,兩側垂直錶耳代表履帶,錶殼則代表坦克座艙主體,不僅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尾聲的見證者,也一舉打破當時以圓型錶款為主流的設計,透過方正有力的線條創造出一種古典優雅而不失氣質的魅力,獨特的美學設計,迄今在鐘錶界馳行超過百年。

經典元素集一身 各種變化展現獨特魅力

進一步再細究,Tank腕錶在鐘錶歷史和全球市場的地位,能在百年間始終不墜的最大原因,在於Tank是集所有經典元素於一體的傑作:放射形羅馬數字時標、藍鋼指針、軌道式分鐘刻度環、履帶般的垂直錶耳,還有錶冠上的凸圓藍寶石,每一處細節都是經典。

Cartier Tank的各種變化,譬如元老級長矩形的Tank Cintrée、以廟宇門楣為靈感的Tank Chinoise、錶盤右轉30度變菱形的Losange(Tank Asymetrique)、在2017年升級為使用9917MC型鏤空機械機芯的高級複雜腕錶Cintrée Tank…..等,百年來Tank腕錶歷經多次創新,這些在款式在錶殼的長寬比例或是線條的曲直角度上做出了各項創新,讓同一個坦克在不同世代人的心中留下了不同的記憶。而至今不變、渾然一體的長方形錶殼與錶帶更一舉把錶款設計的線條美學,提升到最純粹的程度之餘,其獨特的魅力,也風靡了跨世代崇向自由精神的男男女女,並將它視作不言而喻的時尚標誌。

中式美學獨領風騷 華麗與實用兼具

在Tank的變化款中,一向熱衷於研究其他文化的藝術風格,從世界各處汲取靈感,設計出豐富多變的珍貴作品的Cartier更在1922年推出別出心裁的Tank Chinoise,顧名思義,Tank Chinoise是一款中國風的坦克,設計師從寺廟的門廊中獲得靈感,在錶殼的左右直條之上又加入了水平的上下橫條,以類似井字的線條模擬出門廊的外型,為錶款增添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異國風情。

坦克的基本結構乃是以兩側的直條貫穿全體,Tank Chinoise在這個基礎之上更為加強了橫向的線條,也讓Tank Chinoise在視覺上產生了與原始設計頗異其趣的效果,並成了坦克家族當中最為突出的款式之一。

2022年適逢Tank Chinoise問世100周年紀念,Cartier演繹傳奇經典,特地在Cartier Privé系列下重新推出兩款限量錶款。首先,以配備大器的黃金、玫瑰金或鉑金錶殼,錶徑39.49×29.2毫米,搭載Cartier工坊最纖薄的自製 430MC 手上鍊機芯,備有時分顯示,結合實用功能讓藝術走向日常。

再者,2022年全新的另一個Cartier Privé Tank Chinoise限量系列,在全新長方形錶盤內搭載鏤空的9627 MC神秘機芯,齒輪系若隱若現,展現迷離的東方風情,猶如中式窗格的鏤空面盤,彩漆著中國傳統工藝的黑漆和紅漆,深邃效果更顯氣韻華貴的同時,錶殼兩側鑲嵌了兩排明亮切割的圓鑽,錶冠上也以鑽石作為點綴,舉手投足間饒富東方的優雅神韻。

Cartier的匠心獨具,藉由精湛工藝與創意的碰撞,以及對文化底蘊的豐富涵養,為Cartier Tank賦予新意,並從經典中翻新出品牌的超凡獨特,成就永恆不墜的傳世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