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畝畝農田,穿過座座廠房,台灣之光「明昌」就隱身在外埔區的大馬路上,以調和鋼鐵硬實力與創新軟實力,將「MIT」工具箱推上獨步全球之路。

明昌的工具箱是高機能性的工藝品,深具科技風尚感,它曾在周杰倫主演的電影《青蜂俠》露臉,為許多人耳熟能詳的全球工具機龍頭史丹利百得(Stanley Black & Decker)、美國最大家居裝修零售商家得寶(Home Depot)、最大工業設備經銷商固安捷(Grainger)、德國手工具大廠KS Tools最信賴的夥伴之一。

從創辦人張秋龍的鐵皮屋白手起家,到這一代張庭維旅美回台接手家族事業,承襲父輩剛毅精神,與一群如兄姐、如益友的專業老臣,攜手融合齊心齊力,讓自家工具箱品牌進化做2.0與時俱進,至今以年營收二十億元的霸主之姿紅到國際。

明昌以設計感十足的箱體裝載各種鎚鉗剪具,是將夢想捶打成實現的台灣代表隊,身為工具箱之王,多年來持續淬鍊出與時俱進的潮流,正如誕生自英國伊莉莎白女皇二世登基時的皇家禮炮經典21年,風靡全球數代人的品味,成為美國、台灣等威士忌主流市場歡慶奢宴的要角。明昌與皇家禮炮擁有「不設限的DNA」,從不同領域實踐了全球在地化、在地全球化的品牌願景,超越一般人定義的「王者」之最。

頂尖接班人,用鋼鐵意志「調和」軟性設計

一個小小的工具箱,能有著大大的能耐,彷彿以鋼鐵植入基因的張庭維,流著剛強不屈的血液,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自造」出工具箱的軟性設計法則。

「我們再怎麼拚,也只是幫人代工,只有打響自己的品牌才有未來。」早期間接貿易因資訊不對等,製造業就如農民在最基層辛苦付出,為求品牌突破,張庭維將明昌自家工具箱帶往德國科隆、法蘭克福和畢爾包等城市參展,累積一群「識貨」的海外客戶名單,為了能讓這些現代設計大國認同台灣設計實力,張庭維強化自家工業設計部門更成立實驗室,挑戰傳統工具箱的方方正正,研發小圓弧、大圓弧、八角型、亮光、消光與各種新潮顏色實驗,「德國客戶會激勵我們,要讓商品變成藝術品而不是工業品。」其精神在蘇格蘭威士忌產業中,可比皇家禮炮管理各種不同產區、年份的原酒,由首席調酒師Sandy Hyslop以其味覺天賦與經驗,創新每一款調和作品,跨世代思維讓威士忌不只是威士忌,而是成為一種皇室精品——激發人類感官美學的液體藝術。

張庭維絕非一步登天的企二代,他從基層業務員做起、主動請纓到大陸廠整頓虧損的長子典範,如同苦盡甘來的皇家榮華,皆須經歷磨難的淬鍊,「一般的動態測試約是滑軌來回次數三萬次,明昌就要拉到六萬次,承重則是『滿負荷』絕不客氣。」張庭維也給自家的工具箱最極致的「磨練」,兩大自有品牌——BOXO(五金工具箱)及Bailida(醫療設備護理車),從DIY工具箱,做到工業用的工具,跨界深入難度更高的醫療用護理推車,在2016年拿下德國漢諾威iF設計獎、金點設計大獎,讓歐美國家客戶從信賴成為依賴,

張庭維帶著台灣工具箱龍頭明昌家族的鋼鐵意志揮出強棒,剛柔並濟使其獲得世界大獎的最高榮耀,如同皇家禮炮橫掃2021英國國際烈酒大賽(ISC)榮獲3雙金4金至高殊榮,從不安於王者地位,持續站在世界至高點。他就如以銅高溫淬煉蒸餾的原酒,再經過日積月累的木桶陳年,褪去辛辣銳利的結構,留下舌尖的圓滑香醇,張庭維堅持革新的鋼鐵意志,讓自家工具箱品牌「調和」面面俱到的設計,終成享譽世界的極致作品。

領想未來,持續「智造」下一個精彩

永恆的經典,來自不斷的創新,明昌如今已衝破工具箱品牌印象,瞄準新產品市場,包括智能取物櫃、教育設備如平板電腦的充電箱體等等,在世代交替之後以「智造」打造邁進之鑰。

張庭維在2022 年投資十多億元蓋一座五層樓、總建坪約 12,000 坪的立體智慧廠房,明昌的數位大躍進已達工業3.0,下一步將往機台聯網的階段躍進。如同以經典領先、創意導航的皇家禮炮精心打造陳年蘇格蘭威士忌,入門酒款年份從21年開始,對許多他牌威士忌而言,這卻已是最高年份,儘管如此皇家禮炮依然持續創新,來因應現代世界的潮流,成為「智富者」的品味首選。

即刻鑑賞 【皇家禮炮21年調和威士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