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讓威士忌過桶(Cask Finishing)的第一人?在過桶工藝的起源,我們追溯到1980年代蘇格蘭的斯佩賽區,達夫鎮(Dufftown)上的百富酒廠正做著一項創新實驗,百富首席調酒師大衛史都華(David Stewart)將浸潤過波本桶的威士忌,放入雪莉桶「過桶」熟成,創作出百富CLASSIC——這款酒就是今日百富12年雙桶DoubleWood的前身,引領威士忌產業探索風味疆域的風氣,如今,過桶工藝這項創舉具有強烈的革新意義,改變蘇格蘭威士忌的世界。

百富16年法國皮諾甜酒桶,來自8年的研究心藝

在百富129年的歷史中,一代又一代的職人守護酒廠的傳統製酒工藝,創作具有標誌性的「蜂蜜」風味的頂級威士忌,而在經典與創新之中,還有許多冒險與探索的故事。百富首席調酒師大衛史都華,從17歲入行至今超過60年的歲月,他始終不斷創新,尋找最獨特的橡木桶。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百富美國品牌大使在法國喝到皮諾甜酒,並回到酒廠推薦給大衛史都華,皮諾甜酒是一種加烈葡萄酒,歷史記載一位調酒師陰錯陽差,將新鮮葡萄汁放進有少量白蘭地的木桶,在熟成數年後,誕生有金黃陽光般色澤的特殊葡萄酒。

皮諾甜酒的風味和這美麗的故事,深深感動著大衛史都華,愛酒人如同不斷尋蜜的蜂,探求各種迷人的風味,大衛史都華與酒廠團隊耗時8年,歷經不斷尋桶、過桶實驗與品飲,終於找到完美的方式來詮釋理想中的風味。百富16年法國皮諾甜酒桶,威士忌先在傳統橡木桶中陳年至少16年後,移至法國皮諾甜酒桶中二次熟陳,讓威士忌的風味更加豐富獨特,提升到另一個境界,這款百富16年具有淡淡花香與天竺葵的香氣,融合青草及蜜蘋果甜味,味蕾上是濃郁的檸檬皮與蜜柚甜香,伴隨著細緻的蜜餞甜,與辛香的薑根風味。

以過桶 尋蜜境,百富讓威士忌晉升為味蕾層次的藝術

百富以「過桶工藝」,使用不同橡木桶二次熟成,讓百富威士忌酒款們在經典蜂蜜風味之上,各具不同風情。從百富12年雙桶DoubleWood開始,探究以雪莉桶過桶的經典百富蜜境;再品味14年加勒比海蘭姆桶,由蘭姆桶過桶帶來的熱帶水果情懷;最後來到21年波特桶,高年份威士忌以來自葡萄牙的波特酒桶過桶後,帶來高貴優雅的成熟水果風味,是令人迷醉的臻藏熟果蜜境。

隨著最新百富16年法國皮諾甜酒桶上市,百富過桶系列呈現的「尋蜜境」之旅登上另一境界,清甜花果的調性,適合純飲、開胃酒也能搭配各種美食風味,一系列百富過桶系列核心酒款,標註著首席調酒師大衛史都華為威士忌產業帶來的革新,也是大衛史都華的製酒創意手札,持續開拓威士忌風味的疆界,讓百富威士忌晉升為味蕾層次的藝術。

推薦您到百富官網了解更多 ; 立刻加入百富LINE官方帳號好友,獲取尋蜜境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