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動畫時,為何我們總是能在第一時間就分出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呢?

答案是幾何形狀。動畫師擅長用幾何形狀偷塞訊息給觀眾。圓形給人可愛、好親近的印象,這在東方跟西方各有一個代表人物:多啦A夢跟米奇。

全身線條多數是圓滑的哆啦A夢。(來源:Dreamstime)

三角形這類的尖銳元素是負面角色的標準配備,想想幾個壞人角色,多少都能在他們的鼻子與眉毛上找到三角形的蹤影:《神隱少女》湯婆婆的倒三角鼻子,還有《睡美人》裡的黑魔女,都可以拿來當考題:「請問黑魔女的臉上有幾個三角形呢?」

擷取自影片:Movie Geometry - Shaping the Way You Think(來源:Now You See It@Youtube)

《星際大戰》黑武士的面具上原本有個三角形,在搞笑版《星際歪傳》(spaceball)裡被置換成圓形。簡單的一個小動作頓時讓黑武士變得可愛。

幾何圖案給人的刻板印象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深刻。曾經有個調查,充滿銳利角度的幾何圖案,和一個圓滑圖案,如果只知道它們叫Kiki跟Bouba,有98%的人會說:「應該尖的是Kiki,圓的是Bouba吧。」

*本文授權轉載自「數感實驗室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