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亂世 鑽石投資越是穩定

根據蘇富比拍賣行資料顯示,鑽石具備穩定升值的歷史,可對沖通膨的作用,成為避險投資之選。鑽石之所以具備穩定升值,其原因在於不可再生性,天然鑽石為約7.2億至35億年前,在地底深處歷經極度高溫高壓而誕生的大自然產物,因此嚴格來說,鑽石的數量是有限的,所以會越來越珍稀。2021至2022年國際情勢動盪不安,經濟景氣存在著許多不確定的因素,大家對於投資更加保守,唯有鑽石投資市場仍供不應求,大幅成長中。

為了評估鑽石質量的標準,美國寶石研究院(GIA)於1953年建立了一套全球通用的「4C標準」,切割 (cut)、顏色 (colour)、淨度 (clarity)、克拉重量 (carat) 四個面向,用以簡化鑽石的分級,定義一顆鑽石的相對稀有程度與價值。然而光憑藉著4C,並不足以闡述一顆鑽石本身的美麗程度,這正是鑽石界的龍頭De Beers在挑選鑽石時最重視的部分。超越百年來的鑽石專驗經驗讓De Beers 深知,即使兩顆鑽石擁有同樣的4C評級條件,兩者的美麗程度卻並不一定全然相同。其中一顆鑽石可能因缺乏精確對稱的切面和角度,顯得缺乏生命力,另一顆則閃爍著火光、生命力與亮光。因此,一顆完美燦耀、品質頂尖的非凡美鑽更顯珍稀可貴。

De Beers擁有130年超卓鑽石專業經驗,是全球鑽石產業的先驅者。

頂級鑽石的必要條件

市面上大大小小的珠寶品牌眾多,如何才能購買到品質優良且能夠穩定保值的鑽石呢?除了以上述所提及的4C評級為基本條件之外,建議由信譽可靠的國際知名品牌從中選擇。擁有130年超卓鑽石專業經驗,De Beers是鑽石愛好者的首選,自1888年開始探索天然鑽石這世界上最古老稀有的大自然奇蹟。De Beers 只為旗下的頂級珠寶品牌選擇品質最頂尖的鑽石——他們深知一顆鑽石的美麗程度,絕對不僅是由實驗室鑑定證書上的4C所定義,De Beers 珠寶作品中選用的鑽石皆採用更加嚴格的標準,由經驗豐富的鑽石專家逐一仔細檢查並親眼鑑定,尋找擁有完美對齊刻面和角度的鑽石,方能彰顯火光、生命力與亮光之間的完美平衡。火光fire 是指光在鑽石中色散而呈現七彩的絢麗光彩。 生命力life 是指鑽石的光芒,輕微的移動都能使其耀眼閃爍。亮光brilliance 則是指鑽石的自然透明度,其捕捉光線並將其射入眼睛的方式。

De Beers 於全球每間精品店內都設有「De Beers Iris火光檢測儀」專利技術,他們歡迎每一位顧客親自鑑賞自己的鑽石之美。這款獨特的鑽石鑑賞器,讓顧客能透過專家的眼光鑑賞鑽石,實際向顧客展示一顆De Beers鑽石的完美切面比例如何在光線照射下同時讓光芒發揮到極致。這項技術也展現了 De Beers對於其鑽石頂尖品質的信心,每一件鑽石珠寶作品都燦耀無比,成為值得傳世珍藏的藝術珍品﹗

鑽石永續發展 守護自然環境

許多人擔憂天然鑽石的開採,可能無形中破壞了自然環境,或有違反人道等問題。身為鑽石界的龍頭,De Beers透過最佳實踐原則(Best Practice Principles)制定了鑽石產業有史以來最嚴格的健康、安全、勞工和環境標準,確保 De Beers 的所有鑽石均為非衝突鑽石,並且從產地、工坊直到專門店的過程皆以負責任和遵循道德章程的方式開採。每顆超過0.2克拉且符合 De Beers 的環境和道德標準的鑽石,均會刻上微型的De Beers Marque標誌,其中包括一組獨有的鑽石識別碼,將其編入 De Beers的鑽石註冊紀錄,而每件De Beers珠寶作品都會附帶一張防偽真品保證書,詳細陳述該作品的特徵,並保證該鑽石是天然、未經人為加工、經符合道德標準的方式開採、且為非衝突鑽石。

De Beers 每使用一公頃土地做於鑽石開採,就有六公頃土地在其管理下受到保護。De Beers 的「鑽石之路」目前已保護了非洲南部200,000公頃的土地,在非洲南部生態保育工作上發揮重要作用。

鑽石的美應該是「內外兼具」,外表擁有最美麗的型態,內在是非凡的生產過程,並且能產生正面影響力,為地球帶來長久的社會財富。De Beers集團透過「建設永恒」永續發展計畫,確保其所開採出的每一顆鑽石,皆能夠為其來源地與當地人民帶來長久正面的影響。De Beers的目標包含:直到2030年底前能夠在非洲南部幫助超過 10,000 名的女性微型創業家,以及積極保護生態多樣性、採用大膽創新的舉措以應對氣候變遷和其帶來的負面影響,藉此守護自然環境,包括保護 De Beers 在非洲南部所管理、面積高達200,000公頃的「鑽石之路」(Diamond Route)生態保護網絡。除此之外,De Beers也致力於確保往後所開採及出售的每一顆鑽石,都能提供來源及所帶來影響的資料。

De Beers Jewellers Natural Works of Art 系列中呈現驚人的頂級鑽石陣容,包含擁有珍稀罕見絢麗色調的彩鑽作品。

2022年4月,De Beers即將在台灣展出全新 Natural Works of Art 高級珠寶系列,遵循集團「建設永恒」的社會承諾,甄選一系列無與倫比的頂級天然美鑽,由De Beers從位於波札那、納米比亞、南非和加拿大自有的鑽礦開採而得。De Beers 工匠嚴格手工甄選每顆獨具特質的天然美鑽,從各式花式切割的頂級白鑽到色澤珍稀罕有的獨特彩鑽,包括極其珍稀的藍鑽、粉紅鑽與紫鑽……等,盡顯稀世之美,融合匠心工藝,令其最終蛻變為獨一無二的珠寶藝術傑作。

Natural Works of Art 高級珠寶系列將於2022年4月6日起至5月8日於 De Beers 台北101精品店限時展出。預約專屬店內鑑賞時段,請洽 De Beers 台北101精品店 (02)8101-7707。
探索De Beers Natural Works of Art 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