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外工作期間,我最常被詢問的題目是:「跟美國同事尬聊不知道講什麼」、「跟外國同事聊天沒話題」等。許多人跟我在海外第一年,都有一樣的困擾:跟美國人聊天好難呀!除了要克服文化和語言隔閡,聊天本身就是一門學問,再加上台灣比較沒有「Small talk」(閒聊)的文化,導致我一開始都只能坐冷板凳,得等別人問我問題,才能說上幾句。
Small talk該講什麼?
在國際辦公室,與同事打招呼之後閒聊幾句非常普遍,甚至招呼本身都會是一個需要回答的問題,而不是「嗨」、「哈囉」這樣單純的招呼用語。
常見的打招呼方式包括:「What's up?」(口語有時會說「Sup?」)、「How are you?」、「How are you doing?」、「How's it going?」(最近過得如何?)
雖然對方問你「你好嗎?」、「過得如何?」但其實他並不是真的在問你私人生活近況,或是想要表達深度的關心。如果對方真的想關心你的話,會直視你的眼睛,壓低聲音、一字一句慢慢的把「你真的好嗎?」講出來。這時候,再開始分享那些縈繞你心裡的煩惱即可。那麼,針對這種辦公室客套型的「你好嗎?」,最普遍的回覆方式是:
Good. How are you?
很好,你呢? |
I’m great. How are you?
我很好,你呢? |
如果是比較熟的同事,回覆可以再多一點細節:
✽I am so hungry. Do you know what's for lunch today?
我好餓。你知道今天午餐有什麼嗎? |
✽I don’t know. I feel really tired. I am having a food coma.
我不知道。我覺得好累,正陷入餐後嗜睡中。 |
✽Sleepy, getting some coffee. How about you?
我有點睏,正要喝點咖啡。你呢? |
打完招呼之後,如果你們剛好還有一些時間,必須在尷尬的沉默及義務性聊天之中二選一。大部分的人因為忍受不了沉默,通常會想一些無關痛癢的話題來聊。基本上,只要避免宗教、政治、健康、婚姻狀態等敏感話題,其實有非常多話題可以討論。接下來,就跟大家分享一些實用的small talk主題。
常見的small talk主題:
聊天氣的英文
✽How's the weather over there? (zoom meeting)
那邊的天氣如何?(視訊會議時)
✽What do you think about the weather today?
你覺得今天的天氣怎麼樣?
✽I love it. Commuting in the rain / snow to work is the best.
我喜歡。在雨中/雪中通勤上班是最棒的。→反諷的幽默
✽Weather is amazing / perfect / gross / terrible today.
今天的天氣很棒/完美/糟糕/可怕。
聊通勤時間的英文
✽How long is your commute?
你的通勤時間多久?
✽Where do you live? How's the area?
你住在哪裡?那個地區怎麼樣?
✽How often do you come in? (hybrid)
你多久來一次辦公室?(混合辦公的情況)
✽Do you prefer working from home or coming into the office?
你喜歡在家工作還是到辦公室上班?
聊辦公室生活的英文
✽Have you gone to the new nap room / game room / gym?
你有去過新的午睡室/遊戲室/健身房嗎?
✽What do you think about the lunch today?
你覺得今天的午餐如何?
✽What's your favorite drink in the vending machine?
自動販賣機裡你最喜歡的飲料是什麼?
✽What’s your recommendation for snacks?
你有什麼零食推薦嗎?
✽The office is so packed / busy / quiet today!
辦公室今天非常擁擠/忙碌/安靜!
✽How's work?
工作進展如何?
聊吃吃喝喝的英文
✽Do you know any good restaurants in this area?
你知道這附近有哪些很棒的餐廳嗎?
✽What's a good place to grab drinks around here with a friend?
附近有什麼適合和朋友喝酒的好地方?
✽What's your favorite lunch place around here?
這附近你最喜歡的午餐地點是哪裡?
聊寵物話題的英文
✽Do you have any pets?
你有養寵物嗎?
✽What are their names?
牠們叫什麼名字?
✽How old are they?
牠們幾歲了?
聊家鄉話題的英文
✽Where's home for you?
你的家鄉在哪裡?
✽What do you like the most about your hometown?
你最喜歡家鄉的什麼地方?
✽What are the places or restaurants you recommend visiting?
你推薦造訪的地點或餐廳有哪些?
聊書、Podcast、影視等話題的英文
✽Have you read any good books recently? I have been trying to read more recently, and I need recommendations.
你最近有讀到什麼好書嗎?我正在試著增加閱讀量,需要一些推薦。
✽I am trying to get into podcast. What are your favorites?
我正在試著聽podcast。你最喜歡的頻道有哪些?
✽Who are your favorite youtubers?
你最喜歡的 YouTuber 是誰?
✽Do you have any recommendations on TV shows / movies?
你有推薦什麼電視節目/電影嗎?
✽Anything good on Netflix recently?
最近Netflix有什麼好看的節目嗎?
✽What's your favorite Oscar winning film?
你最喜歡的奧斯卡獲獎電影是哪一部?
聊音樂話題的英文
✽What kind of music do you listen to?
你喜歡聽什麼樣的音樂?
✽Who is your favorite artist?
你最喜歡的歌手是誰?
✽Do you play any instruments?
你會演奏任何樂器嗎?
聊體育話題的英文
✽What's your favorite sport to watch?
你最喜歡觀看哪一項運動?
✽Do you play any sports?
你有在玩什麼運動嗎?
聊家庭生活的英文
✽How's your family?
你的家人都好嗎?
✽How are your kids?
你的孩子們都好嗎?
聊煮飯、做菜的英文
✽What do you usually cook at home?
你通常在家都做什麼料理?
✽What's your go-to recipe when you don't know what to eat?
當你不知道要吃什麼時,你的經典食譜是什麼?
✽Do you have any recommendations for what I can cook tonight?
對於我今晚可以煮的菜色,你有什麼建議嗎?
聊興趣的英文
✽What do you do in your free time?
你空閒時都在做什麼?
✽What are your hobbies?
你有什麼愛好?
聊週末或休假的英文
✽How's your weekend?
週末過得如何?
✽Did you do anything fun?
你有做什麼有趣的事情嗎?
辦公室常見情境的英文
當同事分享了開心的事
像是職位升遷、結婚或買到限量版球),你可以說:
✽Congratulations!
恭喜!
✽That's great / awesome / amazing / wonderful!
太棒了!
✽I am so happy for you.
我為你感到開心。
✽I knew you could do it.
我就知道你辦得到。
當同事講了令人憤慨的事
例如:遇到不公平待遇、騷擾等狀況,你可以說:
✽That's terrible / awful / horrible / ridiculous.
太糟糕了。
✽I can't believe he said / did that to you.
我無法相信他對你說了/做了那樣的事情。
✽I am glad you don't need to deal with that anymore.
我很高興你再也不需要處理那種事了。
✽I feel angry for you.
我為你感到憤怒。
當同事講了難過的事
你可以富有同理心的說:
✽That's rough / tough. Let me know how I can help.
那肯定很難受/困難。如果有我可以幫忙的地方,請讓我知道。
✽That must have been hard. Let me know if you need anything.
那一定很辛苦。如果有任何需要幫忙的地方,請跟我說。
✽I am sorry that you went through that. I wish I could give you a hug.
對於你經歷了那些,我感到很遺憾。真希望可以給你一個擁抱。
✽I am sorry to hear that. I hope you're feeling better now.
我很遺憾聽到這些事情。希望你現在覺得好一點了。
→這裡的sorry是用來表達遺憾,沒有道歉的意思。
生病慰問
如果同事在群組中請了病假,最普遍的說法是:
✽Feel better!
祝你康復!
✽I hope you feel better soon.
希望你早日康復。
《在英語職場自信溝通:寫給台灣人的!外商及海外工作教戰手冊,不只能說,更精準掌握跨文化潛規則》
作者: Vivienne Yang(彈途魚)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23/07/17
作者簡介
Vivienne Yang(彈途魚)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應用數據分析碩士、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士畢業,擁有豐富的海外留學以及求職經驗。目前在紐約數位廣告業從事數據分析及客戶管理已四年。
在台時曾擔任英語步行團導遊、國際體育競賽翻譯,及籌辦全球集思論壇,並與東京大學、首爾大學、瑞士聖加侖大學合辦交流計畫。
喜愛寫作及分享,內容涵蓋:美國留學、海外實習求職、心理健康與生產力。另外,也經營YouTube頻道,影片主要關於美國紐約生活與工作的紀錄,和經驗分享等。
FB│彈途魚 vivienne yang
Youtube │Vivienne Yang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劉怡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