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你知道什麼是土石流?」小孫女放學回家,興沖沖跑去找阿嬤,跟阿嬤滔滔不絕今天學到的知識。小孫女開始朗朗背誦什麼是土石流的災害定義,還提醒阿嬤,如果土石流來了,可千萬不能順著土石流的方向跑,因為人類跑的速度絕對沒有土石流跑得快。

沒想到,阿嬤竟然是五十年前轟動武林,驚動萬教,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曾經在「水保局」工作的土石流達人。由「摩力科」製作的影音作品「古錐的阿嬤之水土保持篇」,是今年唯一入選且得獎的「水保好好玩創意大賽」影音組作品。

LKK阿嬤竟是土石流達人

片中找來小朋友扮成LKK的老阿嬤,讓高中生扮成小孫女,古錐的阿嬤與孫女兩人一搭一唱,介紹各種重要的土石流知識,還拿出了寶特瓶,教導小朋友簡易雨量筒的製作方式,還解說了台灣常見的水土保持方法:「農藝法」、「植生法」與「工程法」。

「古錐的阿嬤之水土保持篇」腳本全由台北市立大同高中吳若湄同學一手包辦,請來參加變裝秀時認識的好朋友扮演阿嬤,成為片中笑點。為了成功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阿嬤變身成穿著「泳裝超人衣」的土石流達人,還表演了一段翻筋斗、下腰、抬腿,身體超軟Q。比賽當天,吳若湄更在台上親自表演一段京劇變臉,演譯氣候變遷下土石流瞬息萬變的模樣。

吳若湄從小常到新社山上的姑婆家玩耍,當地是土石流潛勢溪流區域,姑婆不少親友都擔任水土保持防災專員,在那樣環境的耳濡目染下,吳若湄從小對防災知識並不陌生,還跟著親戚學會製作觀測雨量的雨量筒裝置。

影音宣導土石流防災小知識

喜愛拍攝微電影的吳若湄,平時熱衷環保議題,時常參加各種影音競賽。在構思本屆參賽作品時,吳若湄希望藉由「阿嬤與孫女」這樣的日常角色對話,搭配讓阿嬤翻筋斗,又是土石流達人的角色設定,讓腳本變的更有趣,以輕鬆活潑的方式把水土保持知識拍攝出來,增加不同年齡層受眾的接受度。

對吳若湄來說,拍片過程中最大的挑戰是水土保持的知識。非相關科系畢業且還在就讀高中的她,依靠上網找資料,參加講座以及參加教育部舉辦的「防災領袖營」來獲取水保防災知識,從中獲益良多。這次參賽中她同時觀摩到其他繪本組與教具組的精緻作品,讓她萌生未來參加其他兩組的念頭,繼續深化自己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