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北市超過120公里的海岸線,是高級海鮮食材「軟絲」(萊氏擬烏賊)的產卵區。過去,因為海洋廢棄物覆蓋珊瑚,導致軟絲的「產房」大量減少,嚴重衝擊當地漁民的生計。

為了找回軟絲,位於新北市萬里區的野柳潛水教練群,開始復育軟絲,變身為護海人,上山砍竹子,潛水帶入海底架設竹叢礁,給軟絲產卵。野柳國小學生看到教練們永續海洋資源的熱血行動,也加入守護家鄉海洋生態的行列,學習綁竹叢礁,操划獨木舟宣誓復育軟絲、維護海洋生態。

「野柳國小做軟絲復育,是由孩子自主發起的,帶著家長和社區一起做,於108年12月成功爭取野柳保育區,而且他們也跟海洋大學合作成立海洋教育基地,並運用工研院的水下光傳輸器材讓小學生記錄觀察數據,很令人感動。」新北市教育局局長張明文提到野柳小學生復育軟絲,總是口吻激動,想要與更多人認識這一群孩子。

靠海的野柳國小,以海洋特色教學為校本課程,讓孩子認識家鄉特色、文化,是新北市推動「新北市海洋教育市級課程」的宗旨。「這樣的課程既是科學教育,也是環境教育、食魚教育,我們是真的實踐跨領域,不再是單一學科的學習。」張明文強調。

新北市擁有全國最長的海岸線、最豐富多元的海岸地形,小學生有必要了解、守護家鄉的海洋,也成為新北市教育局響應、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Life Below Water水下生命」。

與生活連結 感動孩子的心

2016年,聯合國公布《翻轉世界: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決議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全球建構出永續發展藍圖,並預計於2030年檢視各國執行成果。臺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成員,但國內的企業、地方政府也積極實踐SDGs,像新北市是臺灣第一個公布自願性地方永續發展報告(VLR)的城市,透過SDGs檢視城市治理。

學校教育是培育未來綠色公民搖籃,SDGs能為新北小公民帶來哪些影響力?「我們要想像下一代的公民到底長得什麼樣子?未來就像SDGs的永續概念,要讓下一代更關心環境,將從課程學到跨領域知識、技能,應用在生活上,使這個環境變成更好。」張明文指出,108新課綱強調孩子適應未來的能力,重視動手做、跨領域,不再是學科知識的學習,而SDGs能連結生活,可以帶領孩子認識、了解、認同家鄉環境,是未來教育要走的方向。

就像野柳國小軟絲復育,與在地生活結合,才能發展SDGs,守護家鄉最寶貴的海洋資源。「與生活有連結,才會讓孩子們感動,這很重要。學科知識是沒辦法內化到他們的心!」張明文認為,SDGs是一個出發點,就是能引導孩子從最基本的自己生活周遭環境,產生認同,進而愛自己的家鄉、愛這一片土地。

他進一步表示,現代教育培育國際公民,是由近而遠,從臺灣、亞洲再到全世界,而且一定要從自己的在地出發,比如野柳有很棒的山海資源,未來野柳的孩子除了到大都市發展,也會有機會回到故鄉,運用他們的雙語能力,做最棒的民宿老闆,吸引全世界的觀光客來到野柳。

實踐十一項目標 為臺灣建立典範

SDGs有17項目標,新北市單只是環境教育議題,就已經實踐了11項。張明文說,SDGs並不限於在哪一個科目去實現,任何一個學科都可以帶進永續發展的整體觀念,例如最近熱議的「萊豬」,能連結到SDGs「Zero Hunger消除飢餓」目標所談及的食農、食安議題,老師可以跟學生談到科學、環境教育,變成一個機會教育,引導學生發揮公民素養,判斷自己可以做出哪些努力,防堵萊豬進入家庭餐桌、學校營養午餐。

另外,受到全球重視的氣候變遷議題,新北市以無煤城市、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為目標,結合12年國教,發展全國首創「新北市K-12市級能源教育課程」、建立「新北能源雲︱校園能源管理系統」,並透過多元能於教育活動,像是太陽能燜燒鍋競賽及創意風力車競賽等,將時事、生活、與在地能源設施融入課程,並透過數位方式得到校園能源數據,實踐SDGs的「Affordable And Clean Energy可負擔的潔淨能源」及「Climate Action氣候行動」兩項目標。

也就是說每個生活議題都可以深化,可以進入到SDGs,變成永續環境裡很好的機會教育。

張明文表示,新北市人口占全臺總數的六分之一,地理環境包山包海,有熱鬧都市,也有非山非市的郊區、人口稀少的偏鄉,可以說是臺灣的縮影,如果新北市能將既有的教育成果,連結對應SDGs,鼓勵學校將環境教育融入校本課程,透過課程執行、教師增能、學生(志工)生態社團組訓等方式,進行校園棲地營造、環境保育行動,將愛護環境的種籽,透過大手牽小手傳播出去,相信臺灣各縣市跟著新北市這樣做,也一定會成功。

如何把SDGs的目標落實於生活素養,培育出愛家鄉、具有國際觀與未來力的綠色公民,新北市正為臺灣教育現場建立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