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多年來,黎明教養院以「自立益人」為服務目標,除了建立涵蓋機構、社區與在宅的完善照顧網絡,也回歸根本需求,打造具有多層面與連續性的技能學習與職能培訓模式,引導心智障礙者走進社會,看見不一樣生命。

包括獲得第二屆傳善獎支持時,開始了自然照顧(Green Care)理念,將「向陽園」發展成為照顧型農場,由經過輔導培訓的心智障礙者,負責照料作物與動物,並且參與農牧產品製作,幫助他們「手心翻轉、由逆轉勝」,顛覆被照顧者的刻板印象。

隨著四、五年不斷調整運作,黎明教養院確認這是可持續發展的培訓模組,計畫加以複製擴大,成立「方舟農場-心智障礙者畜牧培訓中心」,幫助更多心智障礙者習得一技之長,梁桂花執行長表示:「我們看到太多成功實例在身邊發生,覺得這條路應該往下走,為花東第一座畜牧類職種庇護工場而努力。」

因此再次獲得第七屆傳善獎肯定,梁桂花感到開心但也覺得任重道遠,「我們不僅要累積專業,更想輸出專業」,接下來三年透過增加技能學習項目,培訓身心障礙者成為種子人員,以及建立數據化管理制度,期望順利傳承經驗與價值,推使機構自身跟服務對象一起邁向自給自足,實踐「生態、生產、生活、生命」四生一體的目標與企圖。

黎明教養院

致力陪伴身心障礙者邁向「自立益人」人生,所以導入綠自然照顧,藉由動物或農牧輔療,協助改善情緒、強化認知與預防退化,再透過販售農牧生產增加收入,建構自給自足永續基礎,同時歡迎企業共襄盛舉,在實踐CSR、ESG或SDGs的過程中:

1. 打造友善職場提供穩定就業機會
2. 定期購買庇護工場製造的優質商品
3. 觀光旅遊產業可與黎明教養院合作,在「向陽園」推廣一日農村生活體驗。

第七屆傳善獎得獎機構

●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
● 揚生慈善基金會
● 台灣城鄉永續關懷協會
● 罕見疾病基金會
● 勵友中心
●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 黎明教養院
● 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傳善獎 #黎明教養院 #更多相關議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