籐寮仔快樂學堂在 110年11月一個深秋的日子裡,熱鬧了起來,志工媽媽們一大清早就忙著準備伙食,中正大學的學生連日張羅著活動規劃,室內桌遊、大地動植物闖關遊戲火熱進行著,小學生、大學生、社區青年和長輩們的歡笑聲,縈繞整 個山頭,老、中、青、幼玩得不亦樂乎!這是中正大學成人及繼 續教育學系暨高齡者教育研究所陳毓璟老師,在嘉義縣中埔鄉石硦村籐寮仔社區推動的「代間活力營」。

老有所用,推動跨世代融合

陳老師表示,臺灣有很多農村就像籐寮社區,長期以來面臨年輕人力外流、人口老化的問題,使得老年人的健康照顧成為重大負擔。如何整合現有社會資源,善用農業社區鄰里互助既有的優勢,培育在地人才,提升年輕人返鄉服務的意願,並且倡導「老有所用」的觀點,增進長輩自我照顧的能力,形塑自助互助、在地安老的網絡,將是偏鄉高齡友善社區發展的首要任務。

因此,陳老師推動「發展跨世代融合社區(Ⅱ):青年洄游農村孵育方案之建構」計畫,帶領學生與籐寮產生連結,再推動人才培育。主要由學生與社區學子組成的「小菜苗」、社區中壯年幹部的「籐寮2.0」以及社區耆老的「老先覺」三個單位,老、中、青三代協力,共同推動社區發展。

閒置衛生室,變身為青銀共創基地

小菜苗團隊是由109年組成的「菜一起」團隊學生帶領,再從成教、勞工等系所招募新學生而成立的,結合大專青年洄游農村,進行參訪與社區體驗,並舉辦專題演講與讀書會。而籐寮2.0則是陳老師 110年組織起來的一個新團隊,成員是平日白天要上班、仍關心社區事務的中壯年,「社區需要有在地人的參與,共創成效才能深化並延續。」

兩組團隊攜手合作,帶動社區長輩、高中生及暑假回鄉的大專青年,共同打造了一個「Young Stay青銀共創基地」,選定社區關 懷據點旁閒置的衛生室,洽商鄉公所進行整修,作為老人休憩、小孩自修室、課輔班和學生創業與服務等多功能的代間共享中心,也同時成為大學生駐村和服務社區的據點。社區志工袁美馥是籐寮2.0的成員,也是這個共創據點的承辦人,她說:「很高興毓璟老師幫我們找資源,促成了這個基地,讓社區居民的心更加凝結在一起!」

代間方案好好玩,長者孩童一起High!

陳老師同時開設「跨世代融合研究」課程,培力更多學生走入農村,了解農村高齡者的生活,並且學習如何規劃青銀共創的方案。在這一堂課中,學生團隊要與在地年輕人一起合作,共同規劃石硦村中山國小學生、在地青年和社區長輩之間的代間活動。

原本規劃的代間夏令營,因疫情的關係延至秋天成了「代間活力營」,由中正大學的學生主導,帶領中山國小的孩子與社區阿公阿嬤一起玩遊戲,原本安靜的社區一下子充滿了活力與笑聲,老人小孩通通動起來,社區媽媽也在烹飪老師的指導下,端出炸過貓、咸豐草野菜飯、檳榔芯雞湯等社區風味餐,「快樂的氛圍洋溢在籐寮仔快樂學堂裡,這是一種幸褔的滋味。」

陳毓璟老師希望籐寮山村可以持續培力並留住年輕人,透過世代團結,在未來發展成一個全齡友善社區,不僅對社區居民友善,也對外地的訪客友善,成為一個青銀共創的桃花源!

學生張喻捷:走進偏鄉,給我更多養分!

身為助理的成教系大三生張喻捷,多次跟隨陳毓璟老師進出籐寮,在110年組成「我想洄嘉」團隊參加大專青年洄游農村計畫,並以個人名義榮獲洄游新星獎。於彰化農村成長的她,對農村並不陌生,「進到籐寮特別能感受到當地人期待與更多孩子們、年輕人甚至外地人接觸的盼望。」張喻捷從中學到如何去了解社區居民的需求,而這次走進偏鄉學習、付出,也將成為她將來求學、求職或探索任何其他場域的基礎養分

教學亮點

1. 讓學生學著與青年、中壯年、老年人甚至幼小孩童共融合作。
2. 進行跨世代融合方案規劃,舉辦好玩有趣的代間活力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