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質水準屢創新高,在網路社群軟體獲取經驗與資訊的風氣盛行,大量瀏覽網路上人們「美好」生活的同時,「我選的路是正確的嗎?」,變成Y世代與Z世代共通的自我質疑。不能輸給同儕的成就、不能辜負長輩的期待,許多青年為了搶先成功,理所當然地追求單一生活方式與價值,卻可能意外埋沒自身發展的無限可能性。為幫助青年再次拾起逐夢的熱情與勇氣,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超牆Tuesday》直播節目,邀請來自不同領域與階段的青年代表,透過分享他們曾經奮鬥、正在追夢、或準備起步的經驗,激發青年放手探索,創造自己的人生方程式!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 《雙城記》狄更斯

青年原本該是對未來充滿展望,同時又保有能量與時間去探索世界、發展職涯的階段,然而青年焦慮(Quarter-life Crisis)一詞在近年受到心理諮詢界重視,並定義為「正在經歷對於人生方向與自我價值的焦慮危機過程」。科技高速發展提供現代青年更多資源與機會,卻也大幅提升怕被淘汰的迫切感。為了幫助臺灣青年跨越心中自我設限的高牆,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於2018年開始製作《超牆Tuesday》直播節目,探討現代青年面對的各種處境與痛點後,鎖定兩大核心觀眾:在校學習或初出社會的青年人(逐夢者)以及家長與老師(支持者)。以超越自我設限的「超牆精神」作為核心,邀請在不同青年文化間具有聲量的青年代表擔任來賓,分享他們各自的超牆故事,同時回答觀眾的提問。

近年節目更分別聚焦於「專精領域的創新突破」與「跨領域的斜槓突破」兩大主題,累積邀請超過百位來自各個專業領域的青年代表,橫跨創業家、當紅網路創作者、表演藝術工作者、倡議家、國際志工等多種身分,經典熱門來賓包含:《百齡果News》凱莉分享自由工作者該如何提升競爭力,並在多元發展的職涯領域中,克服他人口中的「不務正業」、知名YouTuber那那大師從察覺到肯定自己,跨領域用行動實踐夢想,帶來自媒體成功關鍵心得,以及「女力學院」創辦人艾兒莎題點逐夢時對抗自我疑慮的技巧,鼓勵青年不要被自我侷限,並勇敢踏出去創造自己的價值;固定於隔週的星期二中午闡述他們各自曾經迷惘、如何掙扎,以及堅持奮鬥取回人生設計權的心路歷程。

這個Tuesday你超牆了嗎?跟著 《超牆Tuesday》一起成為更好的超牆青年!

今年(2022)《超牆Tuesday》開播邁入第五年,以「你框不住我」為主題,更深入探討呈現Z世代青年,在面對來自社會他人眼光、家庭期待與同儕成就等等多邊壓力下,如何戰勝自我焦慮與突破外界框架,勇敢活出自我人生,找到熱情與專業結合的全新可能,並且逐漸在新道路上開花結果、獲得外界認同的心路歷程。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期待透過《超牆Tuesday》直播節目,不僅展現人生並非只有一個標準公式,同時提醒青年看到成功背後伴隨的辛苦路程,夢想值得勇敢追尋,更需要你等待它發芽。

《超牆Tuesday》直播每月2次,隔週二中午12:30於教育部青年發展署Facebook播出,更多精采節目內容:https://www.facebook.com/watch/1543803705890457/463984915365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