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有4個孩子,總是吵吵鬧鬧,一直以來,我都是過著宛如動物園般混亂的生活。最小的還在唸國中,大兒子即將升高中,第二個女兒已是大學生,而大女兒竟然已經快大學畢業了。唉,我的孩子們終於也將一個接著一個離巢!一想到這個,就覺得好空虛、好寂寞……。

以往光是有哪個小孩因為校外教學之類的活動不在,我就會突然覺得家裡變得很冷清,讓人受不了!更早以前到底是怎麼生活的?我已經記不得。在不久的將來,當孩子們全都離家,只有我和妻子兩人待在寧靜的家中,這日子是要怎麼過啊?那是個我完全無法想像的世界。

但……就和曾經的自己一樣,孩子離開父母展開旅程的那天必定會到來。孩子們是為了在自己的世界裡翱翔而出生,不確實離巢就糟了。這道理我當然懂……。

幾年前的一個週末下午。

「已經2年過去了。妳的大學生活只剩2年囉。大學畢業後妳打算做什麼?」我對著在客廳滑手機的大女兒說道。

「欸?嗯……」這問題一問出口,客廳的氣氛就明顯有了改變。

「我問的可不是找工作、唸研究所這些眼前的事。我想問的是,妳將來想做什麼樣的工作?」

「嗯……」緩緩放下手機,把臉轉向我的女兒,只是一臉不知所措,什麼話都沒說。

平常和這大女兒講話,我們倆總是能迅速地一來一往,聊得十分開心。可是每次談到這話題,女兒就必定如石頭般不發一語。我覺得這時我絕不能自己接著講下去,於是便繼續忍耐著。

經過一段很長的沉默之後,女兒才緩緩地低聲開口。

「我也不知道我想做什麼……」她說。好不容易贏了沉默忍耐大賽,愛女心切老爸的低落耐性卻早已逼近臨界點。

「那,妳覺得怎樣才能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呢?」

「嗯………」我可以看出女兒的表情越來越僵硬。

「那個,我也不知道……」

唉呀,再這樣下去不行,又會陷入同樣的模式!明明就知道會這樣,為什麼還要踩她的地雷呢!?

「那,妳有沒有試著找誰談過?」

「…………」

「這麼重要的事,心裡沒個底還放著不管,這是最糟糕的,妳知道吧?不知道就要採取不知道時該有的行動。妳有做過任何努力嗎?」

「…………」

「持續一百年昨天和今天毫無差異的日子,這樣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妳知道吧?妳覺得該怎麼辦好呢?」

「…………………………」

就在越說越激動的我正打算繼續說下去時,女兒的眼神突然變得有些悲傷。「這道理我知道啊,但就是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嘛……」說完,女兒便離開了客廳。

唉,果然又是這樣的結局……。與沉默的戰爭永遠使人處於劣勢。只要遇到孩子的事,我總是不知不覺地就變得很激動。越是關心,就越容易變得像在吵架一樣。想告訴孩子的事情像山一樣多,卻老是無法讓她好好聽進去。身為父親,能夠為她做的變得越來越有限……

但就在這時候,傻老爸我動起了腦筋。真的沒有什麼我能做的了嗎?女兒確實很煩惱,而我想我知道該如何讓她本人自行解開那個煩惱──那就是將我的「觀點(本人所能認知的世界)」系統化,以簡單易懂的文字寫出來。寫成文章的話,說的人和聽的人應該都能夠冷靜下來才對。

雖然每個人都必須自己找出屬於自己的答案,不過,先具備在思考自己的未來及工作時該有的「概念(架構)」,肯定是比較好的。簡言之,我就是打算寫一本能在孩子們困惑於職涯判斷時有所助益的「祕笈」。從那時起,我便在工作的空檔、有靈感的晚上等時候,一點一滴地寫下來。轉眼間,持續寫了超過1年的這「祕笈」, 已累積出相當分量。

我知道其實對大多數人來說,不用做選擇反而比較輕鬆,感覺比較好。但在這全球相連的時代,已不再容許這種狀態的存在。而多樣化的選擇也無可避免地會導致更進一步的多樣化。因此,「有選擇的人」才能夠加速前往更有利於發展職涯的時代。

我們是否過著有如「水母」般的人生?世界的浪潮很快就會吞噬被動地活著的大多數人。若不好好守住自己,不論是誰,都會立刻被影響、被世界的潮流給沖走。有些人就算自以為在處理每個課題時都很拼命,但實際上只是在隨波逐流。由於沒有明確的意志,所以無法在潮流之中自由游動。若經過了10年、15年,看見過去認識的人變成能在潮流之中敏捷移動的魚,你還能夠滿足於自己的水母人生嗎?

我們是否太倚賴「手扶梯」了?只要眼前有手扶梯,就不知不覺地想站上去,因為感覺比爬樓梯輕鬆得多。可是手扶梯這種東西一旦站上去,就只能沿著固定的軌道到達終點,無法自由移動。前方擠滿了大叔們的背影,排成一直線。後頭則有後輩們以怨恨的眼神看著你。被夾在中間成了三明治,動彈不得,也不覺得自己有辦法下得來。本來真的不喜歡就該離開,但多數人卻都沒做出這種選擇,就一直留在手扶梯上。儘管這樣的手扶梯其實常常無法讓人搭乘至終點,但除非是被「叫下來」,很多人仍不會選擇自己主動下來。

明明「已經做了選擇」,現在也還「能夠選擇」,可是很多人就是不願選擇。這原因就在於,上帝只給了人「選擇的骰子」,但人們卻沒意識到。畢竟人無法選擇不在腦袋裡的選項。不過,如果你選了自己喜歡的,那麼興奮、期待、讓人陶醉的成就感,以及令人想大叫的激動情緒便會一次又一次地包圍著你!那種亢奮與感動正是所謂的「工作價值」,人不就是為了嚐到那種滋味才誕生在這世上。我是這麼想的。

正因為是貢獻了人生最充實的幾十年的職涯,反正都要工作了,難道不會想選擇「有價值」的路嗎?認同這想法的人,就該選擇這樣的路!還沒這麼選的人,就再重選一次!如果第1間公司失敗了,那就再選第2間!

我想讓孩子理解的,想告訴各位的,就是這個。這世界很殘酷,但你確實還是能夠自己做選擇!這一切都是為了讓你找到屬於自己的路。

書籍簡介


來談談那些痛苦的事吧!:商務人士的父親為孩子所寫下的「工作本質」!

作者:森岡毅

譯者:陳亦苓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20/5/25

作者簡介

策略專家・行銷人。運用了高等數學的獨特策略理論、製造創新點子的專業知識、行銷理論等,將由一系列內隱知識所構成的行銷技巧化為外顯知識,開發出「森岡方法」。他將此方法引進至陷入經營危機的日本環球影城,戲劇化地於短短數年間完成了重建任務。

1972年生。神戶大學經營學部畢業。1996年進入P&G。歷經日本沙宣、北美潘婷的品牌經理及日本威娜的副代表等職務後,於2010年進入日本環球影城。接二連三地投入創新點子,成功讓身陷困境的日本環球影城谷底翻身。自2012年起,歷任該公司首席行銷長、執行董事、行銷部總經理等職務。2017年離開日本環球影城,創立行銷精銳團隊「刀」。在「用行銷振興日本!」之大義下進行各種專案,並因重拾於日本環球影城時代放棄的沖繩主題樂園之構想而備受矚目。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