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更安全的未來,今年的寒假臨時多了兩週。怎麼把握這段時間,跟孩子一起學習成長,並配合素養教育的趨勢,不讓兩週白白浪費,以下整理我的實際作法。

這些活動,都是我們做為忙碌的家長,利用下班後的晚上與週末能作的,也實際跟孩子長期測試過,確定可行有用。

補強課業


在忽然多出來的時間,是個很好的機會,讓孩子學會自行規劃進度,並實際執行。

預習學校將要教的當然也不錯,不過如果你想嘗試讓孩子當自己學習的主人,可以讓他在「補強缺點」與「加強優勢」兩個選項中挑一個。

「補強缺點」,就是回顧過去半年,自己哪個地方頻頻失分,假設孩子弱的是分數的四則運算,那我們就去買自修或評量,不用整本寫,就寫分數四則運算的部分就好。每天晚上我們幫他改,就能很快的知道他的掌握程度如何,正確率有沒有提升,有沒有進步,並且一題一題跟孩子仔細討論他為什麼錯。

在檢討錯誤題目的過程中,孩子需要的是支持跟協助,這過程除了儲值親子關係,更重要的是建立他對成人的信任,知道這世界上有人不會譏笑他,不會只以結果判斷他,而是純粹的協助,我們這麼做,孩子日後就會成為會幫助他人的人,而不是只以結果去判斷他人、譏笑他人。

如果常計算錯誤,可以請孩子把算式都寫在空白處,真不夠的話再寫到計算紙上,但要寫上題號且整齊,方便找出錯誤的關鍵步驟。

這些「補強缺點」的作法,就是刻意練習的原則,有系統、有策略的針對最弱的地方補強。

「加強優勢」,則適合需要建立自信心的孩子,假設他英文比同儕好,也是他最有自信的拿分領域,那我們可以往後買自修評量,讓孩子嘗試無限制地超前,挑戰自己的極限,甚至,鼓勵他自己上網查英檢時間、買英檢書籍,挑戰一個同學們暫時無法超越的關卡。

「素養教育」是什麼?父母如何在生活中協助孩子?

Switch 體育課


這個在我的 Facebook 貼出來,兒子造句又常提到後(這裡這裡),非常多網友也跟進購買使用,並貼出各式各樣的客廳運動照!

當然出門運動很好,但我們全家實際使用後,發現 Switch Ring Fit Adventure(Switch 健身環)的運動強度不小,而且因為遊戲互動設計得有趣,親子又有共同的話題,彼此督促前進,討論關卡細節,蠻不錯的。

而且,每個人可以設定自己的帳號,電腦也會根據年齡與力量,做強度的調整,對孩子來說相當友善。

就如我在 Facebook 上說的,我兒子是個連出門走路 5 分鐘都會抗拒的人,更別說全家要一起去運動,幾乎沒成功過幾次。但有了 Switch 之後,他會每天主動開來玩,半小時到一小時不等,而且都會玩到流汗,國語造句時還會特別寫「我發現我愈來愈喜歡運動了」,這種令老婆跟我非常訝異的句子!

如果你家是公寓大樓,為了怕吵到樓下,可以考慮鋪地墊並穿上慢跑鞋。如果還是不夠安靜,遊戲本身有「靜音模式」可選,他會挑選比較不會對地板產生震動的運動給你。任天堂發跡於日本,日本畢竟是大樓比我們多,且更在意其他人眼光的國家,這點設計很貼心。

Ring Fit Adventure is good / Yu

程式設計遊戲


讓孩子在遊戲中學會程式概念,網路上有很多選項,朋友推薦了幾個,我們家小孩選擇的是 Code Combat,免費就能玩,但如果你需要更多的關卡做練習,月費 3.99 美金也可負擔,而且,付月費就能提醒自己,要常常去學去使用,不要浪費了。

Code Combat 會把重要的程式觀念,做成一小關一小關,讓孩子循序漸進的學會程式思維以及實際撰寫代碼的過程。每一關都是一個遊戲任務,要帶著手上的英雄過關,一邊寫代碼,才會發現細節在那邊,實際執行失敗了,電腦也會告訴你那邊有問題,要自己找出並修正。

我自己沒有程式設計經驗,為了身教,我跟孩子一起開始,但很快的就發現程式語言就是一種語言,孩子的學習比我快,剛開始還可以指導一下他們,後來就被超越了。

教小孩,是一連串被他們超越的過程

超難的一關,我解兩天,三年級的兒子解 2 小時,然後他的 code 比我簡潔乾淨,執行結果也更好。

即使孩子日後不走工程師路線,對於他們的世代,習慣並懂得把電腦當工具,讓電腦幫他做事,依然是重要的資訊素養。

讓 3C 成為好工具,而非玩具。多年確認可行的策略分享。

時事與媒體素養


最近,全世界都進入防疫警戒,是個很好的機會,給孩子整合性的知識。我們不見得是醫療領域的專家,但相關的知識網路上都查得到。從 SARS、傳染力與致死率、病毒感染的途徑、如何預防,到全世界的防疫圍堵、美中關係觀察等,很容易都可以得知。

去年,我們家孩子是靠著「年代向錢看」以及 YouTube 的相關推薦,認識臺灣大選的各個面向、香港抗爭與美中貿易戰。今年,「年代向錢看」在疫情本身以及國際政治經濟的影響,都分析得很好。

【中小學生】香港主權歷史回顧與今日新聞對照 教案與學習單

有時間的話,我會帶孩子 2 倍速看過全集年代向錢看,這樣一集只要 25 分鐘,兩集都看也不用一小時。但如果時間有限,例如孩子功課多,實在太忙,通常我會把年代向錢看剪出來的來賓精華,選有特殊意義的,分享在親子群組裡,並說明觀看重點。就如同我在閱讀筆記專頁常為大家作的一樣,只是我會特別以孩子能懂的方式跟他們說。

在討論的過程中,你會更認識自己的孩子,也知道他們對什麼領域有興趣,抽空出個學習單跟孩子互動,也是強化這些印象的好方法。

「獨立研究」身教示範:快速準備一個素養教案

我們剛好生活在國際政治的熱點,也是世界防疫的焦點之一,這是個很好的機會,讓孩子理解這些,作個有知識、有思考的臺灣人!

跟孩子組隊打手遊


這個可能有些家長不能接受,如果真不能接受就跳過,沒關係的。

我們玩的是五對五的 MOBA 類遊戲 Mobile Legends。這類遊戲好上手,但不易精通,打排位賽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挫折,打輸了,要回看比賽,自己錯過哪些機會,以及討論我們的團隊組成是不是有問題,然後再繼續。

遊戲過程,能學到團隊合作、溝通技巧、互相補位、彼此鼓勵等等,當然,有時親子也會吵架,「你怎麼沒來?」「有沒有在看地圖啊?」但我們的確是逐漸在進步的,不管是溝通方式或實際戰績都是。

而且,因為遊戲強度高,也更能看到人性。每次回看比賽都會發現,即使我們溝通不良,但對方也常內訌,互相罵來罵去、互搶資源。更有意思的,多數的隊伍,在逆風的時候,都會互相責怪,順風的時候都認為是自己厲害。也能藉機跟孩子說,逆風的時候能穩定團隊的,才是真正的好隊員、好領導者。

與其孩子去跟不認識的人玩,不如陪著他玩。更何況還能學到很多人生道理!

過去幾週,我明顯看到孩子的進步,他們也會去找國外的資料,讓自己打得更好。光是「發自內心想要變強,然後自己研究如何學習,達成進步」,我覺得就蠻值得的。

Playing with a tank is better than solo / Jin
The first win using Selena in Mobile Legends / Yu

總結

校友劉沁瑜副教授在 Facebook 說的,很值得參考:「孩子歡呼著不用出門上課,被我唸了一番。越是非常時期越應該有紀律地自我管理,並盤點著下一步的規劃,而非跟毛頭孩子一般開心跳躍。日子流逝飛快,沒有按週、月盤點學習歷程,就會發現怠忽與遲遢。」

與其過度憂慮疫情,讓自己的心情持續浮動,不如確定做到防疫建議,繼續將注意力,放在重要的事情上。

一起加油!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蔡依橙醫師 (I-Chen Tsai, MD, PhD),1978 年生,自 1996 年起以吸力鴨、犀利鴨、SillyDuck 等筆名寫作,早期作品散見非凡新聞週刊、醫望雜誌、南方電子報等,獲選台灣百大創意人物。醫學專業著作以心臟血管電腦斷層研究為主,曾獲 Walter E. Berdon Award for Best Clinical Research PaperASCI Best Young Presenter Award 等獎項,以策略經營方式將台灣影像研究推向國際,領導制定亞洲適應症指引,受邀國際演講一百餘場,現並擔任國際學會特聘顧問。12年醫療生涯,在教學研究醫療行政等領域均有成績後,2013 年,決定綜合所學,創辦新思惟國際,用更直接的方式,實踐心中理念。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