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說:「如果要去中東找石油,可以跳過以色列;但若要找人才,勢必得從以色列下手。」8百萬人的小國,竟在20年誕生10位諾貝爾獎得主?看這個「不體罰」、「快樂學習」的國家,究竟如何讓孩子「贏在終點」?

以色列父母教出來的小孩,不懼權威

這些年來,我常常被問到:「以色列教育和其他國家的教育有什麼不同?」以色列教育自由,開放,尊重等等,其實和大部份歐美國家的教育內容和原則相去不遠。若真要細究,我會說最大的不同在於「大人和小孩講話的方式」,以這種方式養出來的孩子,往往不畏權威。

「虎刺巴(Chutzpah)」是猶太人的特有「個性品牌」,指的是「勇敢、不畏權威、大膽」,也可以是「厚顏無恥、公然冒犯」。這個字一體兩面,在行為上的呈現也是如此,在以色列,這是個packege deal(套裝方案),需要整體收下,很難只挑我們要的。

以色列人常說自己的孩子「虎刺巴」,這個字既是讚美也是責罵。但是,就算小孩有時會被養得沒大沒小、厚顏無恥,以色列人卻寧願繼續保持這樣的教育方式,小孩能「不畏困難與權威」、「勇於批判並面對問題」是猶太人極其重視的能力。

等你情緒好一點我們再談...小孩可以這樣說話嗎?

再大一點,虎刺巴小孩的不畏權威,在大人給的壓力下仍能維持理性對話,更加展露無遺。 

不久前,我被幼兒園小孩傳染了腸胃炎,在家臥病了幾天。終於有力氣起床後,發現整個客廳塞滿了玩具和雜物,我一邊收拾、一邊碎碎念,而且忍不住愈念愈大聲,開始抱怨小孩亂丟東西。在客廳玩wii 的孩子,聽我吼了1分鐘之後,都用同情的眼神看著我。 

老大:「伊媽,我們玩完遊戲就會去收拾了,妳大吼大叫東西也不會自動歸位,這是浪費力氣。」

老二:「伊媽,妳這樣發脾氣我們沒辦法跟妳講話。妳是不是肚子還在不舒服,要不要回去躺一下,等妳情緒好一點我們再談。」

老三:「伊媽,我們姊妹們說好週六會收拾啦!妳先收好大人的東西就可以了。」

這3個小孩沒有人因為媽媽生氣了就害怕或惱怒,反而試著努力安撫我的情緒。虎刺巴小孩會理智分析大人的情緒,找出具同理心的解決之道;她們也不會在大人生氣時,覺得錯的都是自己,反倒是覺得大人情緒失控很可憐。 

我聽完她們說的話之後,氣也就消了,倒了杯熱水,回房間繼續休息。這種虎刺巴精神,正是以色列小孩長大之後的利器,他們能夠不被情緒影響、理性判斷,與別人展開談判、解決衝突,並為產業帶來創新力道。

讓孩子勇於談判:先拋棄你的玻璃心

為什麼「虎刺巴精神」對於創新產業有幫助呢?我曾在演講會場上舉了我家剛9歲的老二小瑪和我的一個經典談判案例。

故事是這樣的,小瑪某天想要買某樣物品,做為金主的媽媽,我也同意給錢,但因為暫時有其他生意(老三的家長會)據佔金主我的時間與心思,而且對我而言小瑪要的東西不急,所以我決定隔天再買給她。

談判一:告知早些給錢的好處

小瑪先是告訴我,今天如果先買了,她就可以先做預備,這和她的課業有關,她早些開始可以有比較好的成果。我跟她說,我瞭解,但真的不急,而且實在排不出15分鐘去做這件事。她點了點頭後離去。

談判二:理解對方的思維和改變的可能性

隔了幾分鐘後她回來問我說:「為什麼你們不能一個人去就好了?為什麼要兩個人一起去家長會?去年我的班級家長會也只有妳去啊?」

「因為老三今年升小學一年級,而且導師是新調校的老師,沒有人認識她。妳爸媽平常忙,最好是一起去認識這個老師,不然之後溝通上會有些誤差。」我向小瑪解釋為什麼我們得一起去。她聽完再點點頭離去。

談判三:獲得有效資訊,提出雙贏的方式

過了幾分鐘,她又回頭問我說:「伊媽,你們去家長會時做什麼?家長會是怎麼進行的?」

我那時還沒有意識到她的意圖,只是一邊做晚餐一邊回答她:「我們到了時通常會先寫賀卡給妹妹,妳記得妳開學的第一週也都有收到我們的賀卡嗎?就是家長會做的。寫些祝福的話、畫些畫等等的,之後要在班級電腦中登錄我們的通訊資料,家長一個一個自己去做。寫賀卡和登錄大概半個鐘頭,然後導師正式開始開會……」

我講到這裡,小瑪的眼睛就亮了起來。「伊媽,如果是這樣,妳和阿爸可以一個人先去寫賀卡和登錄,一個人先帶我去買東西,然後你們可以一起開會,什麼訊息都不會錯失啊!」

我聽到這裡也就笑了。這個小孩是百分之百以色列教育下養出來的「正向虎刺巴精神」小孩。最後自然也得到她想要的。

她在面對金主跟她說不,而且理由合理時,一樣可以在不吵不鬧的狀況下,設法從金主嘴口套出有利的資訊,用合理的方向變動金主的行程和想法來達到雙贏的目標。

這種「不因為對方說不就畏懼退縮、勇於尋找不同解決方案」的精神,無論是在開發新產品,或為新事業籌資都是非常重要的。當一個國家養出許多這樣特質的年輕人,並將他們聚集在一起做事時,發展出來的潛能和創造力就十分可觀。

當然,想養出「虎刺巴精神」的孩子,需要有堅強耐磨的父母。

如果我們總是如此玻璃心、如此擔心被孩子挑戰,甚至連可以理性對話但有些「盧」的大人都應付不來,又如何期待自己的孩子能從與大人互動中學到足夠的榜樣呢?

【書籍介紹】

聽懂孩子的話:養出不畏權威、理性對話的虎刺巴小孩

作者: 吳維寧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8/10/05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吳維寧

台灣雲林人,1972年出生,台灣大學研究所碩士畢業。曾任高中老師。

2005年遠嫁以色列,重新學習新語言與新文化,繼續認真觀察以色列的教育哲學與風土人情。夫婿為猶太人,育有三女。目前為以色列為幼教教師,教導從四個月到大班的學齡兒童,並參與園內行政管理與帶領新教師的工作。2017年修習完以色列 Kibbutzim College 的全希伯來文早教課程,獲頒「出生到三歲教育」課程證書。

從2005 年起開始於台灣媒體撰寫有關以色列教育,文化,風土人情以及政情文章。著有《孩子,我要你做自己》、《猶太媽媽這樣教出快樂的孩子》等書,為「人本札記」、「商業周刊」網站、「英語島」雜誌、「親子天下嚴選部落格」、SOSReader 、kidsplay親子就醬玩......等書面以及親子網站專欄作家,並不定時為國內媒體撰寫以色列教育與文化政策相關文章。

2017年於台灣開辦兩場以色列特有教學法「中介學習教育」(mediation education)工作坊,大受歡迎。目前有開設「中介學習教育」共學小組的遠距教學課程,以一個月一次遠距視訊方式為台灣的父母進行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