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菁英工廠」

為了幫小孩找學校,金融界高階經理人朋友對臺北的外僑學校做了些研究。 「最後還是幫兒子選了看來壓力最小的那一所。」他坦白說,這所學校的升學率也是所有外僑學校裡最不理想的。

朋友是小留學生,讀完國小就到加拿大求學,後來在美國名校拿到碩士學位。待過華爾街和知名外商銀行,幾年前帶著妻小回到臺灣,這樣的菁英背景為何會幫小孩找一家看來最不強調升學競爭力的學校?

他說自己在升學壓力中長大,不想讓小孩再受同樣的苦。經歷了許多人生風景之後,也不覺得讀名校有何必要。他觀察公司裡的員工裡有不少是國內外名校出身,但這些家世學歷都相當傲人的年輕人長年在受呵護中過日子,反而普遍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他選擇了強調教育知識而不是只有分數的學校,希望這樣的環境能讓孩子從小學開始建構他所期待的學習心態,選擇自己所愛,也愛自己的選擇。

「不過,倒是在幫孩子選學校的時候有些意外的發現。」他說,臺灣補習教育的思維早已經滲透進了外僑學校系統,甚至名聞國際,讓外國人想盡辦法飛來臺灣就讀。

有些外僑學校在對外招生時根本不需要說明自己有什麼樣的師資和軟硬體設備,反而只要簡單的說明歷年來學生進入了那些國外一流大學和升學率,就可以讓一堆家長擠破頭送小孩來就讀。

我好奇這些外僑學校如何能擁有這樣的能力?外國名校不像臺灣只重視考試分數,有些甚至從高一就開始觀察挑選學生。如果只為了升學,那些外國人有需要不遠千里把孩子們送來臺灣嗎?「所以這些學校裡的外國學生反而以亞洲學生如日本、韓國的菁英家庭占大多數」,朋友說,對於這些父母來說,把孩子送到臺灣有三大附加價值。

第一是方便,飛行時間都在3小時左右,即使每周一次來回都不會太累,不用送到歐美這些遙遠的地方。

第二是便宜,臺灣物價和生活成本比起日韓低廉很多,為了小孩教育,很多日韓企業高階主管還會爭著輪調臺灣。

第三是學中文,世界各企業大都看好中國市場,到臺灣來大人小孩都可以學中文,生活品質和居住環境也比大陸好很多。

當然,這些外國人之所以把孩子送來臺灣,最在乎的還是升學,看到這些學校過去教出的孩子一個個都進了國外明星大學,做父母的怎麼能不心動?但是,這些外僑學校到底是如何辦到的?

原來用的是最簡單的方法,從答案來找問題。

想要孩子進名校,就高薪挖角各大名校的招生主考官,再根據這些主考官的指導和建議來規畫教學內容。這樣經歷6年的準備和磨練下來,自然能十拿九穩的進入全球各大名校。「而且,臺灣的家長會形成一種意志堅強的氛圍,為了孩子升學,全力配合學校的任何需求。」朋友說,這種強大的力量是臺灣特色,在強調個人主義的國外很難見到,讓學校在達成升學目標的路上可以走得很順暢。

聽完這位朋友的分享,我忽然感覺有點錯亂。如果他所分析的這些理路是真的,我們向來詬病「填鴨式」和「分數導向」的補習教育,反而讓臺灣成了全球知名的「補習王國」。而且一旦有更多的補教業者看到這樣的商機而轉進這個方向,接著會在臺灣教育出愈來愈多的外國人菁英,這對臺灣未來發展會是好事嗎?

*點子人筆記

「換位思考」
只要改變思考的位置與視角,就能看到新的機會和創意。以分數和結果為導向的補習式教育,在臺灣已經行之有年,大家也見怪不怪了,對外國人來說卻相當有吸引力。

 

書籍簡介_這些點子值三億

作者: 吳仁麟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10/02

作者簡介

吳仁麟(Vin Wu)

  「點子農場」顧問公司創辦人,專精於為企業提供創新顧問服務。並創辦「點子人沙龍」公共智庫,以「三意理念」來融合「創意」、「公益」與「生意」,並且用「三現思維」來思考與行動,從「現場」來探索「現物」找到「現實」。
  曾經參與多項創業創新專案,並且創辦過臺灣第一家媒體研發中心(聯合報系媒體創新研發中心)。長年在《經濟日報》書寫「點子農場」專欄分享趨勢潮浪的觀察與研究心得,並曾經獲得「中華民國傑出新聞人員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