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看到表像的危險故事

一對男女結婚了,媽媽生下小孩,卻因難產而死。

爸爸傷心之餘,日子仍要過下去。所幸孩子存活了,身邊還有一條狗為伴,這隻狗兒忠心耿耿,而且善解人意。

一天男人出門趕集,遇上大雪封路,當日無法回家。第二天雪停了,男人心裡記掛著孩子,好不容易趕回家了。

男人拖著疲憊的身軀,還未進家門呢,狗兒已經出門迎接主人。

男人趕忙將房門推開,發現屋中一片狼藉,孩子竟然不見了。男人看見屋內到處是血,孩子睡覺的床也是血。男人再回頭看狗兒,狗兒滿口也都是血!

男人一時憤怒驚恐極了,這條狗竟然咬死小主人?沒料到這狗兒會獸性大發,甚至吃了自己的孩子。

男人看見屋裡的一把斧頭,拿起斧頭朝狗劈落,狗兒立刻被劈死。男人看著手上的斧頭,看著淩亂屋裡的一切,看著倒地的狗兒,心裡也淩亂不堪。與此同時,男人聽見床下孩子的哭聲,隨後男人看見孩子爬出來。男人一把抱起小孩,看見孩子身上有血跡,但未受到任何傷害。

男人感到非常詫異,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男人仔細察看狗的身體,這才發現狗兒右腿被扯下一塊肉,正淌著血呢!但是他剛剛太慌亂,並沒有看見這點。

男人再次環顧屋子,發現屋子角落躺著一隻狼,那頭狼已經氣絕多時,狼嘴裡還叼著狗腿扯下的肉。男人這時拼湊出真相了,原來狗兒救了小主人,負傷仍奮力將狼打擊垮。正當狗兒迎接主人返家,卻被莽撞的男人誤殺。

淩亂的屋子,狗兒滿口是血→這是冰山一角,需要仔細審視,才能一窺冰山全貌。

我以這個小故事,詮釋冰山模式,只是最簡單的詮釋法,不能完整詮釋冰山模式為何?因為冰山不只是表面,而男人與狗的故事,只是在事件上著墨,但可見冰山一角的侷限。

至於冰山的隱喻,就像一座美麗的森林,男人與狗的故事,只是個簡單的詮釋,若從行為往下看,還有一個人的感受、期待、觀點、渴望,談及這些人的各層次,也都有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比如侷限的觀點、侷限的感受……,如何能更全面的探索一個人的冰山?甚至統整一個人的冰山,那正是冰山美麗的原因。

展現冰山一角如何被撬開,以更深邃、寬廣的視野看待,如何簡單運用於生活。

生活中的冰山對話

熙來攘往的市場,攤商忙著生意,人們挑選各式蔬果魚肉,乃是日常生活的一幕。到了現今的社會,人潮都跑到賣場、超商與網路上頭,年輕人不喜歡潮濕雜亂的市場,但是傳統市場有其韻味。

我喜歡傳統市場,偶爾去市場買菜,是一種生活中的樂趣。

一個傳統攤商吸引我,販賣銀絲糖的小攤,如今很少見了。銀絲糖甜美可口,師傅將麥芽糖切成長條,再灑上一層花生粉,我童年曾為此物著迷。

攤販前一位3歲男孩,也許嘗過銀絲糖的滋味,剛剛見他引頸企盼,歡樂開心的神情,下一秒卻哭了起來,發生什麼事了呢?

男孩手上拿著銀絲糖,放聲哇哇大哭,媽媽不懂孩子怎麼了?

父母都有類似經驗,孩子的歡笑與脾氣,一瞬間就轉換了,有時候也不知道怎麼了?大人常手足無措,最後發一頓脾氣,或者置之不理,這也是日常生活的一幕。

人潮來來往往,沒有人想關心這尋常小事:一個著急的媽媽,還有一個急哭的孩子。

媽媽反覆問著男孩,鬧不清發生什麼事?媽媽一番好意哪!卻成了最壞的結局,那真是讓母親氣苦。安慰了一陣子,卻不見孩子平靜,一股火氣立時升上來,媽媽不耐煩的罵:

「你不是說想吃嗎?現在又不要吃了。不吃就不要吃啦……」
媽媽將銀絲糖搶走了,孩子哭得有點兒急促,夾雜吼著:「我要吃!」
媽媽很生氣的說:「這樣也不要!那樣也不要!你是要怎樣啦……」

攤位製糖的師傅,一邊俐落的切糖,一邊以說教的口吻,對三歲的男孩說:「弟弟要乖喔!小孩子要聽話……」

男孩哭聲更急了,氣得腳跺好幾次。

媽媽很無奈吧!在旁邊對著孩子吼:「你這麼難伺候,要是再鬧下去,媽媽就不理你了…」

我正一旁猶豫著,要不要買一份銀絲糖,回憶孩提時的甜蜜。未料遇見母子這一幕,男孩的哭泣樣貌,勾起我童年的片段記憶,來自大人不理解我,也來自我常不懂表達?

我看著無奈的媽媽,送給她關懷的眼神,並且在男孩前方蹲下來。

我專注地看著男孩,停頓五秒左右,握著男孩的手,感覺他能接收我關心,哭聲轉為抽抽噎噎的委屈。我緩緩地問他:「弟弟呀!你還好嗎?」

男孩被我一問,眼淚再次大量流出,但是哭聲不是憤怒,而是一股委屈。

我停頓了一下,再緩緩的問他:「你看起來很難過,也很著急,是嗎?」
男孩哭聲收斂,對著我點點頭。
我專注和諧地問:「發生什麼事啦?」

孩子指著攤商的糖,說著:「我要吃糖糖。」
我指著媽媽手上的糖:「媽媽拿的那根糖糖,你要吃嗎?」
孩子搖搖頭說:「不要!」
我有點兒明白了,緩緩地問男孩:「你想吃糖糖,但是不要吃那根糖,對嗎?」
孩子再次點點頭,表情舒緩了許多。

「這根糖糖怎麼了?你怎麼不想吃呀?」
孩子稚嫩的聲音,指著那根糖:「糖糖掉地上……髒髒。」
我看站起來審視糖,看見糖霜上頭,的確有一些髒汙。我和孩子核對:「糖糖掉在地上嗎?」

孩子點點頭。

媽媽一頭霧水,我也不清楚怎麼回事?切糖的師傅趕緊插話:「沒有掉在地上啦!掉在旁邊這裡啦!這裡有塑膠袋鋪著,絕對沒有弄髒……」

隨後我跟男孩核對,終於弄清楚原委。媽媽帶男孩買銀鬚糖,男孩遠遠的看見了一幕:師傅切糖時,銀鬚糖不慎掉在地上,正是男孩的這根糖。

媽媽終於搞清楚狀況,很懊惱老闆不講究衛生,也覺得老闆不夠誠實。一方面也生氣孩子,怎麼不早點說清楚?

媽媽對我很好奇,只問了幾句話而已,怎麼孩子就說清楚了?

我與男孩的問話,除了需要耐心傾聽,還有非語言訊息的肢體、語態,以及停頓。

彈奏冰山的方式

媽媽知道男孩著急,卻未「理會」他的「著急」,而是應對他的「行為」。

我蹲下了身子,聲音專注而沈穩,說話時而停頓,有助於男孩「感受」穩定。我回應男孩的語言,從核對他的「感受」開始:著急、難過。男孩的情緒穩定了,靜下來表達「不要」。

男孩表達「不要」吃糖,這是「期待」的層次。但是媽媽問男孩時,男孩不也是說不要嗎?這有什麼差別呢?

男孩在表達「不要」時,混和著情緒、期待、觀點,但未被一一釐清,表現於行為就是哭鬧。但是當我回應「感受」時,男孩比較冷靜的表達「期待」,因此我進一步在期待上釐清。

男孩靜下來了,也被傾聽了之後,也就能清楚說明「期待」:髒了的銀鬚糖不要吃。這句話的背後,帶著一個「觀點」:髒了的銀鬚糖不能吃。

因此我的對話脈絡,可以很簡明的看出來,像是在彈奏一把吉他的弦,順著弦彈奏著簡單的樂譜。

「弟弟呀!你還好嗎?」………關心與探索。
「你看起來很難過,也很著急是嗎?」………感受。
「發生什麼事啦?」………事件。
「媽媽拿的那根糖糖,你要吃嗎?」………期待。
「你想吃糖糖,但是不要吃那根糖,對嗎?」………期待。
「這根糖糖怎麼了?你怎麼不想吃呀?」………期待。
「糖糖掉在地上嗎?」………事件、期待。

在冰山的各層次「敲了敲」,有助於我們瞭解對方,也有助於他人瞭解自己,不僅像彈奏音樂,也像是在敲擊穴道。冰山是個寶貝,能彈奏出美麗的音樂,能疏通了卡住的穴道。

書籍簡介_薩提爾的對話練習:以好奇的姿態,理解你的內在冰山,探索自己,連結他人

作者: 李崇建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7/11/23

作者簡介

李崇建

  東海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體制外中學教師七年,目前於千樹成林、快雪時晴創意作文任教,並於「長耳兔心靈維度」舉辦工作坊。出版著作十餘本,內容關於小說、教育、閱讀、寫作與古典詩詞教育。現任台中曉明女中特約作家、南投佳音英語、新加坡耕讀園、馬來西亞薩提爾全人發展協會、馬來西亞德信中學、香港自然學校……等多家機構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