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我到一個基金會分享「5~8歲親子理財教育課程」,會中一對父母提問「我的小孩很愛錢,他很像鐵公雞一毛不拔,做父母的該怎麼辦?」我笑笑地回答,小孩愛錢是好事,我的小孩也很愛錢,不過除了愛賺錢、存錢,他也懂得分享及幫助別人的重要性。

如果你家也有一個很愛錢,捨不得花錢的小孩,父母應該怎麼辦?

在我們的親子理財營隊有一堂課專門跟孩子談「錢」這件事,灌輸小孩正確的「金錢價值觀」,簡單來說「喜歡錢、愛錢都不是壞事,但要避免成為金錢的奴役,當你有能力時更要懂得幫助別人」。我們從這三大主題,跟孩子談錢。

主題1:跟孩子討論「錢能幹嗎?」

一開始我們問這群小孩,你覺得「有錢你能幹嗎?」他們七嘴八舌搶著回答:有錢可以買東西吃、買飲料喝、夾娃娃、買文具,坐捷運,買遊戲點數…等等跟日常生活較息息相關的答案。

其中,有一位小孩回答,有錢可以「幫助別人」,很棒的答案,我當場馬上跟孩子說,當你有錢也代表有能力幫助別人,帶給別人幸福感,這時候有錢會變成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另外,有一位則說有錢可以投資或是存到銀行,這個答案也很棒,表示他已經有一些基本的理財觀念了。

主題2:你花錢的「感覺是?」

接下來,我們問孩子們花錢時有什麼感覺?這群天真的孩子,很直白說「很爽」、「很開心」、「很滿足」(這個答案是把錢花在夾娃娃時的感覺)、「很幸福」,基本上答案都很正面、很開心。

但是,其中有一位小孩,回答「很心痛的感覺」,因為他覺得自己的錢變少,所以感覺到心痛,這時候我也機會教育跟孩子說,花錢雖然錢變少,但是花錢還是能帶給你快樂及幸福的感覺,尤其是當你跟家人分享或是幫助別人時,例如當我兒子花零用錢請我吃豆花時,我感覺到無比幸福。

談完花錢的感覺,我們馬上問他們,金錢對他們的「價值」是?有一個小孩說,我不懂「價值」的意思,我們很簡單的回答說,「金錢的價值=有了錢你能做哪些事?」,答案包括有錢可以活下去、買喜歡的東西、幫助別人等等。

但是有一個答案是「跟別人炫富」,這個答案當時延伸出更多的討論,包括有錢就可以開跑車,可以拿1,000元錢洗澡(之前有位當紅Youtuber做過這件事,引起不少爭議)。

此時,我們分享股神巴菲特故事,這麼有錢的股神,每天吃麥當勞早餐,開凱迪拉克平民車子,越有錢的人越不會炫富,他們通常很低調,也喜歡拿錢幫助別人,做對社會更有意義的事情,所以「金錢對他們價值是回饋社會,幫助更多的人」。

主題3:你覺得錢「買不到哪些東西?」

最後,我們問孩子們,你們覺得錢買不到哪些東西?他們的答案包括:健康,友情,愛情,信任,時間,智慧及家人,這些答案都讓我很讚許他們,代表他們都思考過這個題目,其中健康、時間,家人這三個答案我們花了一些時間討論,尤其是家人的重要性、「愛」與「家人」都是用錢買不到的東西。

曾經有個富翁說,「學會思考是致富的關鍵」,歐美國家的教育制度希望孩子能多思考,他們鼓勵孩子多發言,上課互動性高,但在台灣很多父母避免談「錢」事,其實用健康的態度談錢,反而建立金錢教育的好機會,看完這篇,我們來跟孩子談談錢吧!

【親子理財課程:認識金錢的價值】

步驟1:準備3張A4的紙+1本便利貼,大人跟小孩開始回答3問題

步驟2:針對「錢能幹嘛?」、你花錢的「感覺是?」、你覺得錢「買不到哪些東西?」,大人跟小孩都要寫下3個答案

步驟3:針對這三個題目的答案互相討論,並且傳達正確的價值觀給孩子,並且讓孩子知道「愛」與「家人」的重要性